页面

2006年9月2日星期六

实践日志8月29日

又到参观日。参观日可算是我们这课最大的特色和最值得期待的东西了。
第一站是燕京啤酒。
燕京啤酒厂里面居然有专门设计好的一条旅游参观路线,颇让我觉得神奇加古怪。然后我们沿着那条路线和导游的小姐一路前行。让我很不爽地是到了那间监控室的时候她一直回避我的问题:"这间监控室是日常工作中真的在使用的呢还是专门供我们参观的呢?"在走过几个不怎么吸引人的发酵车间之类的地方之后,我们在轰鸣的灌装车间研究起它的生产流程和工序——这算不算是一种职业病的发作呢?
最最新鲜的啤酒试饮我是错过了。无奈我的酒精过敏啊~~
第二站是阿奇机床。也许大多数人都没有听说过,没办法,上游厂商,即使做到全球最大也很有可能没什么人听说过,就像我跟人提起我们系跟富士康的关系很好时总要给解释一番富士康是个啥东西——当然事实上我也不太清楚。
阿奇机床大概是当天我们最熟悉的地方。里面有许许多多的地方(例如5S,物流仓库等等)体现了我们IE的理念和成果;当然也包括在金工实习和制造课双重折磨下学来的机床方面的知识。
饭后参观北京现代。大家都同意北京现代提供给我们看的宣传片水准是燕京那个完全无法相比的。然后导游——没错,我很奇怪为什么这些厂商都有专门的导游——接着给我们讲解了他们展出在外面的四辆车。在那一辆签满名字的SONATA的故事里,我很惊讶地发现北京居然直到2002年才生产出第一辆轿车。
当然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参观现代的生产线。
在全机械化的生产车间里逡巡,听着那甚是神奇的柔性生产的理念——简而言之就是所有不同的车都是在同一条生产线上生产的——惊叹着整个车间整个流水线整个工厂甚至包括周边厂商的整个系统的严丝合缝——忽然又对我们系的工作充满了信心与敬佩!
期间听到一个令人难忘的数字:北京现代每小时下线68辆轿车,而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奇瑞们只有十二三辆。巨大的差距。在我们眼中根本看不出核心技术到底在哪里,差距到底在哪里。唉,任重而道远。

1 条评论:

匿名 说...

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