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尘埃落定

正如Evra无奈地说的,近年来第二出色的球队曼联,四年三次打入欧冠决赛,逆转蓝军一次,偶没看成;完败于巴萨两次,偶全看了,都是场够让人郁闷大半年的比赛。要说起来这一次我还颇经历了些波折,家里的网络刚好在比赛前两天被断了,偶早早从筑波学会那边回来,跑到堂弟那里蹭网,两天都没睡好地盼着看曼联创造奇迹,可是还是失望而归。不错,最令人郁闷的是,曼联要战胜巴萨,已经可以被归为奇迹了。

之前皇马赢不了巴萨费了那么多口水怪裁判怪假摔,我就觉得都是借口,确实现在的这支巴萨即使在豪门中也是超班,必须承认差距。之前有一句批评皇马的话其实很好的诠释了差距在哪里,“场上只有巴萨一支球队在踢球”。这不光是指皇马的破坏性踢法没好好踢球,也包括枪手的对攻与曼联的区域防反,因为无论是什么对手对着巴萨,无论是什么战术布署,最终都会变成只有巴萨在踢球,而对手只能等他们犯错,等着偶然因素的出现。这已经超出了技战术的层面了,完全看不到主帅们表演各种战术与反战术的博弈,点与点间的互相克制,而是整个系统之间的差距,是90年代以来整个拉玛西亚卧薪尝胆的成果体现。

回到曼联,这个赛季其实也算是喜出望外,赛季前号称的最弱曼联最终与三冠相差两场比赛而已,多场关键战役也体现出了大家津津乐道的魔性。其实曼联的阵容从来都达不到最顶尖,就以这场欧冠决赛首发来算,巴萨那边的人跳个槽过来估计都能占据曼联首发,但这边过去的除了中卫门将我也看不出有他们想要的了。曼联很少天才,但是红魔却一直都在爵爷调教下稳定前进。不是天才怎么办?靠运筹帷幄的智慧,靠后天勤奋的努力,靠永不放弃的精神。做曼联拥趸最好的事,我觉得莫过于它基本可以隐瞒你的球龄:你要是喜欢桑普罗马什么的,那得称一声老前辈了;要是拜仁皇马,那是上世纪末开始看球的可能性比较高;要是车仔巴萨,那我猜就是近几年的新球迷了;要是曼城?嗯……但是曼联的话,偶活这么长它就没弱过,即使不能雄霸欧洲,也没人可以小视。当然不是在球队强盛的时候入教的人也有很多,但总体来说这么个机率应该没错。

嗯,看起来今夏会有大换血,下季还可以再期待。来年再战,詹俊说得对,足球不应只有一种成功模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