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冰雪电车之旅





































上周才到南下看完早春的樱花,没想到这周还能北上看到寒冬的白雪。这趟北海道之行一直在计划却因为之前的任务没有完成而一直在拖,直到实在是不能再拖了,只好用mba带着没有完成的工作上路了。结果看来,带着mba实在是个好主意,不算太重还可以接受,配合个人热点的iphone就不怕有什么突发事情要处理了,还能给当个大号电池给iphone充电(充满两到三次没问题),真是居家旅行杀人灭口必备良药。
这趟本着毕业前最后青春一把的精神,本来打算用闻名已久的青春18,结果后来听说有东日本&北海道pass更适合这个行程,于是改用了后者。所谓更适合,相比青春18主要的好处是加急行料金就可以坐急行はまなす,夜行青森至札幌,可以省下很多宝贵的时间。其它的没有大不同了,价格便宜一点,但必须连续7天,而青春18是不连的5天。当然青春18是全日本JR通用的,而这个顾名思义就是让东京人上北海道用的。
行程方面,本来想坐电车北上再坐廉航飞回来,但计划来计划去,多玩一天也只能待在札幌小樽,去不成我更想去的函馆,也没太大意思。干脆一不做二不休,最后坐一整天电车回来~(实际坐下来发现没有想象中辛苦呢)这样体验一趟更觉得日本铁路网的牛逼,每次换乘时间就那么三五分钟,按着手机上查的时刻居然可以一直顺利坐下来;有时延误一点,后面换乘的车也会将就等着。

以下流水账:

Day1
长津田-长野-野猿公苑-长野-新潟
从家出发,经八王子-高尾-松本-长野,转长野电铁到汤田中,再转巴士到上林温泉。
这么周折的目的地当然不是温泉!而是地狱谷野猿公苑的号称全世界唯一会泡温泉的猴子~
长野电铁往返汤田中有个优惠券,可以到汤田中站旁边的枫之汤泡个澡舒缓一下,连泡澡价格居然比单买电车票便宜……
然后再坐巴士回汤田中,再回到长野,经直江津-长冈-新潟。
到新潟已经深夜12点多了,随便住一晚,明早还得早起呢!

Day2
新潟-秋田-青森-札幌
继续坐车,新潟-新发田-酒田-秋田。本来是准备就这么继续转普通列车到青森的,突然想起秋田到青森不是有以前坐过的Resort白神号么,于是就去问了问,只要加510预订席票就可以坐了。时间还允许,坐之。另外还买上了往返はまなす的急行券。听说はまなす有性价比超高的半卧铺,不过那都是被狂热粉丝一下就买光的;不过没想到普通的预约位也只买到回程的,去程的暴满了。
晚上10点多的夜行はまなす,但因为担心没位子坐站一通宵就不好玩了(想当年从北京站回广州那次好歹还有个箱子可以坐啊,现在纯背包),于是早早就查好自由席的位置排好队。体会到三月青森的晚上依然寒冷,不过也如愿地抢到位子坐了。结果很囧地发现自由席根本坐不满,平均一人坐俩位……

Day3
札幌-美瑛-旭川
几觉醒来,可算到北海道了。大清早从札幌出发,经泷川-富良野-美马牛。中途富良野的换乘时间较长,去案内所要了一下美瑛周边的地图,果然跟网上的信息一样,步行的话推荐美瑛旁边的美马牛(这个地名有点小囧,美瑛多漂亮啊……)
到了美马牛,雪居然大起来了,之前看天气预报说有雪的时候我也就觉得会是稍微飘点雪花,没想到雪大到相机都掏不出来。而且天上下雪地上积雪,这地方又不会铲出条行车道来,真有一种冰天雪地亮瞎了眼不认路的感觉。
本来美瑛就是看各种丘陵风光,所以也不算是有什么目标景点,姑且就往地图上看着比较近的圣诞树前进。走下来可比地图看着远啊……然后再从圣诞树折回,看了看美瑛小学校。沿路觉得各种小丘确实是能出好片的景致,可惜这天公不作美,一片冰天雪地啥景也拍不了了,相机都打湿了不敢掏出来太久,鞋子不完全防水的缺点也体现出来了……实在走不动了,沿着地图找到一间暖和的食店。真是救星啊!当时心里暗想,以后一定要争取天气好的时候再来一趟!
然后又风尘扑扑回到美马牛小站,坐车到北海道中央的交通枢纽,旭川。

Day4
旭川-旭山动物园-旭川-网走
今天行程总算没那么赶了,上午看旭山动物园,下午赶特别快速きたみ到网走。事先查了往返旭山动物园的巴士时间,按最早一班出发,可是到了现场发现自己不知道巴士站在哪!匆忙找了个人问到了,跑啊跑啊最后一刻赶上那辆巴士,心想幸好赶上了,不然就得浪费一个小时。但是!到了动物园后发现,居然还有一个半小时才开门……
百无聊赖之下到处逛逛,意外发现今天天气转好了,动物园旁边的公园的景色也不错呢。意外收获,这不就是背包游的乐趣么?(典型的摔倒还要抓把沙心态呀= =)
终于等到动物园开门了,冬天到旭山动物园,相信大家都是同一个目标——看企鹅散步!俺一进场就看地图,占了个自认为不错的位置,举起新入手的长焦,等着ペンギンさん们大驾光临!
哎呦,萌得一脸血!
看到企鹅就值回票价了,剩下的跟一般动物园也差不多。不过有个长焦去动物园真是太好使了,能拍到近脸不说,连笼子都可以靠虚化无视掉~
离开动物园就赶一天只有一班的列车きたみ,要用pass去网走这是必经之路。旁边坐着一对背包客lonely planet英国腔的老头头老太太,一直秀恩爱,闪瞎我狗眼呀~
到了网走已是晚上,忐忑等着明天浮冰的情况。

Day5
网走-北浜-网走
网走行程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看浮冰。今天的浮冰可真是峰回路转。我先是定下了3/18看浮冰的行程,但接着查往年的浮冰情况时发现已经连续好几年都从3/18开始看不到浮冰了,心想不是又这么背吧……然后一直忐忑到3/17,每天查浮冰情况都挺正常的,一直有得看,浮冰馆还在当天发了新的浮冰日志呢,心想这下应该没问题了。结果到3/18起来一查,没有浮冰……郁闷得要紧,不过反正都来了,还是去坐船吧。船开了以后觉得其实风景也不错,海上也是有飘着几块小冰的,本想这样也就满足了吧。结果没想到有惊喜!船开着开着传来广播,前方五分钟后将会遇到浮冰!好歹是能看到了,给力呀!后来查了查,我们这一船给后人开路了,后面的第二班船也有浮冰看,可是估计是天气暖和冰化了,三四五班就没得看了。太幸运了!
然后在网走就没什么行程了,实在对那个监狱没兴趣。在网上查了一下发现不远处有个北浜站,因为非诚勿扰而在中国小有名气,号称日本离海最近的车站。就它了!风景还不错!

Day6
网走-旭川-美瑛-旭川-札幌-青森
从网走开始走回头路。本来今天啥也没安排的,就回到旭川再等车回札幌而已。但在车上坐着坐着,觉得天气真好啊,美瑛是不是会更漂亮呢……咦,好像够时间再去一趟美瑛啊!
于是就赶紧到美瑛了。上次去的美马牛,这次是直接到美瑛站,美瑛站周边不比美马牛啥都没有,算是个小镇,都是行车的公路。去案内所要了地图,往Ken&Mary树出发。
刚开始时都是市街,有点小失望,心想早知道还是回美马牛了。结果走着走着上了丘陵地带,美景终于扑面而来。天晴真好呀!天太蓝了!雪太白了!我连删了三天前照片的心都有了!

Day7
青森-八户-盛冈-一関-小牛田-仙台-福岛-黑磯-宇都宫-渋谷
最后一天没啥好说的,净坐车,一下车就上车,换乘上个厕所的时间都不够啊。不过坐一天车没有想象中的痛苦,基本上一直都有位子,晃着晃着就回来了……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28929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