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5月26日星期三

EVA新剧场版破

这篇原则上可以算是系列观后感,只不过一搜才发现,上一次写的时候是2008年4月27日,小弟还在T大悠着等毕业,一晃两年多就过去了。按这个速度,这系列新剧场版能放到第三次冲击的时候……

看完破以后,回顾自己当时的博文,发现当时的看法是完全不正确的。当时是觉得新剧场版只是旧版剪接再加些新画面,纯粹是怕大家遗忘了EVA而搞的新一轮抢钱大计。确实序的时候也是变动不大,但看完破后这个观点应该要变了。

这点从已知的剧场版的名字可以多少看出端倪:序是一个热身,让大家仿佛回到熟悉的EVA世界;破则是破旧立新,与旧版开始产生明显的区别;急相信会很急地就跑完了我们已知的所有旧 EVA剧情了;而剩下那个问号就囧了,在正式上映之前大家对它都一无所知,你们就猜吧……

我没准备仔细研究和猜测EVA惯常的那些符号谜团的问题,现在没那个精力和时间,而且更重要的是新剧场版明显丢弃了很多我们本来已经确认了的概念和设定,只靠一半信息瞎猜庵野在想什么无疑是自寻死路。就只谈些表面观感,纯个人无营养牢骚。

如果之前完全没有被剧透的话,我想我对破的评价会高很多,因为它的确是有不少大胆的重塑,连核心人物都硬塞进一个而把明日香跟加持都边缘化了。可惜上映到有片可下这整一年时间,我又手贱,想完全不被透是不太可能的了,于是我一开始看到多了个眼镜娘也不觉得意外,看到明日香坐上三号机等死也不觉得意外,看到EVA数到八号机也不觉得意外,看到月球基地也不觉得意外,看到明日香最后一秒单眼再出场也不觉得意外。急上映的时候还是去影院看吧,只有自己透人才能不被透。

节奏变快了心理斗争和意识流的时间变短了,但是我也不想看到EVA在恋爱呀喜欢呀这些上着墨太多。尤其是前半段校园争风吃醋式喜剧,明日香彻底从剧场核心走出,变成了露肉换装人偶(我得承认我觉得很好看……);而绫波丽则是积极主动过头了,亲自下厨搞聚会,最后还跟真嗣一副准备神雕侠侣双宿双栖一样……

当劳赞音乐所以我特别留意了一下,结果这是我最失望的部分。校园喜剧部分居然大部分都是重用彼氏彼女的OST,虽然我知道是你们自家的但以EVA的大制作来看这样就太抠门了。后面初号机两段暴走都用了很治愈的有人声唱的歌来作背景音乐,我明白这是某种对比某种反讽,但确实给不了我那种震撼的感觉,反而觉得挺别扭的。片尾依然宇多田光的歌,宇多田没问题,为什么不直接让她唱fly me to the moon呢?

倒是渚薰大人没有让人失望,依然那么妩媚那么暧昧,一插就阻止了真嗣的提前第三次冲击了……我很在意他说的一个词:今度こそ——这次,我一定要给你幸福。“这次”?那“上次”是什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