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7年10月4日星期四

十一嘉里墩游记

本文属宅作,如果有看不懂的地方的话,恭喜你,你还没有完全脑残。

跟随上个世纪热血少年和这个世界热血中年拯救世界
貌似我很喜欢找浦泽陪我过黄金周,前有Monster,后有20少+21少。其实最主要是悬疑类的如果不能一气看完会很郁闷,还是在长假看它个二十个小时比较爽。作为有口皆碑的神作,也许我是期望值过高了,当然更可能是欣赏水平不够,从来看不进去名著便是最有力的佐证。当然我并不是说它不优秀,相反地,能够看完看得我很想写点什么便足以说明我对其的沉迷与欣赏。
20少,于我而言,无论其再怎么悬疑,也掩盖不了其热血漫画的本质,只是热血的人从少年变成了中年而已。世界要毁灭,反派要打倒,英雄要出现,敌人要说得,还有那一干虽然受尽苦难其实却是十足小强的主角党,虽然没有热血少年漫里主角那种威风八面临时开金手指秒杀boss的爽快,却同样觉得一身使命感热血沸腾。画风很喜欢,写实而细致,没有卖萌没有巨乳没有必杀没有装酷,当然更没有富奸式的草稿。剧情也足够紧凑,虽然一如Monster一样越滚越大终至虎头蛇尾,但是也比大部份脑残之作来得有诚意。
尽管瑕不掩瑜,但是瑕永远比瑜来得刺眼。
1、最不满的是,号称“真正的科学冒险漫画”,为什么要安上超能力者呢?连我方都有神仙和冰之女王两个超能力者+预言家,那么Boss也有超能力就变得顺理成章了。有了超能力,那无数的坑就可以随便填了,自圆其说就变得没有价值了,现实意义就变得大打折扣了……既然浦泽要不遗余力地批巨大机器人的不合理性,那么为什么就不给自己的作品以更高的真实感呢?
2、各位群众演员。群众演员在这里指的是被Boss忽悠的全人类,各位没有对白只有脸或者有对白却只喊“朋友”二字的龙套们。没有经历过文_革的本人是无论如何不能相信所有人都会被忽悠成这样的,像万丈目所言,“谁会相信你这个戴着面目的可疑人物啊!”太扯了吧!再者,浦泽牺牲群众演员以达到煽情或是刻画人性目的的行径也太例行动作了吧,几个顺顺利利地脱离魔掌的群众演员都如我所想地瞬间被秒,几次安乐详和的群众演员凑在一起也必然会在一两话之后突发雏见泽症候群,唉……这就是“桥不怕旧,最紧要受”么……
3、各位反派角色。首当其冲的是“朋友”同学,你身为Boss也要有Boss的自觉啊,为什么都准备毁灭人类了还要这么幼稚地按着小时候乱写的剧本工作呢?就不能假装按预言书出牌其实另有图谋么?还要执着于巨大机器人和宇宙人入侵?再次是各位“朋友”同学的手下,为什么一个个都这么容易被洗白了?其实我很欣赏里面那个中国黑帮说的那句话:“那是因为我们并不觉得自己在做坏事。我们都有自己的正义。”(BTW,这个中国黑帮实在令我印象很深啊,一来是日本漫画中为数不多的正常的中国人——不穿旗袍不是道士不搞风水不会武功,二来他的几场戏:比如这句台词,比如骗冰之女王打疫苗,都很出彩。)不错,我相信这才是大部份反派角色的真实想法。每个人都应该是“自以为是”的,想当然地觉得自己做的是正确的是,断断不应该被主角们说几句就被洗白了;若是真的后悔已久,那也不应该全都在遇到主角们时爆发啊,难道这也是主角威能的一部份么?!
4、你一定以为我会说主角们了吧——错了,主角我还没有觉得哪里特别不和谐的,更不爽的是刻意的装恐怖和悬疑。一如前面所言,其再怎么装也掩饰不了热血的本质,故每当诸如蛋蛋脸之类的东东出现时,便使我觉得一阵的无奈,比如在朋友乐园那里把小泉吓出来并且号称吓死了两个少年的面具下的脸,一揭晓才知道居然只是小孩身上长了大人脸,这个……有这么恐怖么……大概是没有声音烘托的话不容易把我吓倒吧,前一阵看蝉叫倒是觉得很恐怖,尤其是那种甚至不知道主角是杀人者还是被杀者的感觉,要是蝉叫能精炼一些,少一些故意卖萌,应该会更合我意,嗯。
5、还有一点就是对灭亡后的世界的设定——为什么科学技术也要倒退这么多呢?需要你设定说要死一半人类,但是我也看不出哪里需要把电视机变成六七十年代的,把地下铁当成科幻的存在啊——当年黑死病欧洲也死了1/4,英国也死了一半,不见得这样就是世界灭亡吧,还连公元历法都要被废止?

领略“原作粉碎机”的骄人破坏力
原作党最害怕的事,大概就是听说要由新房昭之来改编原作的动画了。绝望先生和魔葱后宫,两个气氛主题相差如此之多的原作,到了原作粉碎机手下居然变得如此地风格统一,实在是化腐朽为神奇。当打开下一集时最大的期待变成了“OP/ED会有什么新花样呢?”“这次的neta会占多少行才够呢?”“这次的结局会有多逆天呢?”的时候,真替原作党感到悲哀呀……

跟吐槽王学习最原汁原味的吐槽
我承认我是彻底拜倒在杉田智和的石榴裤之下了。随着SOS第三度回锅,淫他妈每个星期孜孜不倦地下bt,向来只控2D的我居然去下了凉宫激奏来以求一睹吐槽王的本尊和现场吐槽的功架。要补充一句的是,岛国正宗宅男的心理依然BT得我无法理解,为什么会控1096那跑调的歌声呢?似乎邑子JJ是专门跑调来杀必死宅男们的啊……看来我还没有BT到成为宅男嘛,跟御宅是不一样的,不一样的!

到中世纪欧洲感受查理VS亨利的壮阔
喜欢魔幻的朋友一定会对中世纪的欧洲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虽然我不算喜欢魔幻,但也总觉得想了解多一些那段到处都是英雄国王一样的历史,于是就去翻了一翻讲这个的书,看了之后感觉只有一个——
为什么中世纪的君主这么多听起来很帅的绰号呢?答案只有一个,因为不这样叫的话就分不出来了——读那本书的时候经常可以看到类似这样的故事:这边厢,查理从查理那里接过王位,不久查理去世,把王位交给了二子查理;那边厢,亨利与理查打得不可开交,然后理查与查理结了个盟,把亨利的儿子亨利和查理一同干掉——我想除了还真没有什么好说的了。要是别人问中世纪的XX事件是法国哪个国王在位时发生的,你就从查理、腓力与路易里面挑一个吧,大抵错不了……
于是就要起别名:儒雅王狮心王无地王、倭子胖子美男子黑太子,有什么特征都给我交出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