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8年8月25日星期一

纪念京奥完结,说说奥运期间几个热门话题

在远远没有开幕式来得惊艳,甚至让人看不懂及沦为春晚的闭幕式中,北京奥运结束了,很有些伤感,这意味着我很快就要开学了,之前一直说着“等奥运完了再办”的事情就不得不赶紧做了。
奥运期间出现了不少值得思考的问题,在现在尘埃落定的时候随便说说。
  • 开幕式
我没有文化,天知道开幕式有没有体现出中国五千年文化。不过开幕式倒是最能体现当代中国最大的特色——人多。
开幕式在搏得一片赞赏以后(这不是报喜不报忧,而是现在的东西从来不能讨好所有人,有一半赞赏的声音已可算是超乎想象的成功),在接下来的几天陆续出现了不和谐音。
关于作假:作假应该是开幕式最值得挑刺的地方,虽然看直播的时候也觉得这小孩在假唱,但是也没有想到居然还是另一个人的声音。我觉得这种大场合下假唱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代唱则不够厚道。但就如有人拿出开幕式节目单来证明,开幕式从来没有掩埋唱歌者的打算,如果在开幕式刚结束的时候,就把代唱的事实和29个脚印是电脑效果这类的事情说出来,也许就不会有这样大的议论。其实,最后一刻被换下的不是杨萝莉的脸,而是林萝莉的声音。这么说的话,“以貌取人”的大帽子是不是会小些?再说,开幕式上有如此之多的群众演员,为什么要专门替杨萝得翻这个案?如果不是林萝莉突然爆发的超高人气,是不是就不会出现这个争论?到底是谁在“以貌取人”?其实,要我说,这件事全都是萝莉控的错。
关于受伤:那个摔伤的A角是值得惋惜,但我觉得这种事情就像出了车祸一样,是意外,是悲剧,不是导演或者舞蹈指导之类的凡人能够掌控的,没有必要上升得太高。而我心里最觉得纠结的就是:那个B角,为什么完全没有人提过她的名字呢?因为A角重伤了所以B角就连名字都不能出现?B角也是拼命训练的啊,拜托人文关怀的话就一起关怀吧。
关于节目:看开幕式揭秘节目,知道有个皮影戏由于技术原因被腰斩了,难怪那个戏剧节目这么没劲,是临时改成的,原来想必更精彩呀。其他节目由于被无数人骂过的导播的原因,似乎还有些我没有欣赏到的地方,而我最欣赏的29个脚印,居然又是CG动画而看不到实景,所以就不多说了。
  • 体制
我是在中国的体制下长大的,潜意识里就觉得运动员都是专业的,躲在一个集训队里没日没夜暗无天日地练。很难想象人家常春藤子弟们一样——比如你要说咱们学校咱们系里的某某人,平时没事业余爱好在校河里划艇,然后某一天突然去拿奥运会金牌回来了,然后还学分积第一进投行了——拜托,我是想象不出来。有没有人能告诉我外国的体育体制长啥样?奥运会冠军都是怎样练出来的?
很小的时候就有这个疑问了,到底在金牌榜上,多少银牌能相当于一杖金牌呢?这一届看奥运终于有了一个明确的答案:金牌多的金牌就等于无数仗银牌,金牌少的金银铜都等价。这回的金牌榜第一奖牌榜第二着实是满足了大家的爱国热情,说实在的这确实值得高兴。
但是问题接着又出来了,因为就算是奖牌数第二了,咱们官方肯定也不敢称自己是体育强国。既然这样,还要不要再加大锦标投入上呢?还有一方面是,我觉得咱们的专业化体育体制的一个好处就是,像高考一样,相对公平地给了很多穷家孩子鲤鱼跃龙门的机会。但是自从咱批发了51块金牌以后,这奥运冠军仿佛也没这么稀罕了,因为很多的名字我都记不住了,想必很多电视机前的观众也有同感……这样的话,非要取得冠军的价值还何在呢?
体制这个东西确实是鱼与熊掌。咱们就一穷国,可是好多人都盼着咱们要比米国佬更牛气,只好极端一点搞金牌战略。愿意在楼下球场收费减半的同时让奥运会的奖牌数也减半的人多不?说到底,当了婊子就想不了牌坊,要是咱们都不稀罕那金牌,体制自然是会改的。
  • 刘翔
在我看来,刘翔退赛的事情很简单:
本来一直在养伤,慢慢地好得差不多了,就不时跟外界通报消息,说状态挺好。可是大赛将近,是必然需要加大强度的,不逼出不了状态,这个度不好把握。结果在最后两天里,强度加到最大,一下超出了旧患承受的极限,挂了。这下可好,要是这时候说退赛,肯定要被口水淹死,拼一拼的话没准能混过去,最坏的结果也就是淹死而已,拼了。于是死活撑到最后一刻,一跑,还是撑不住,算了,淹死吧。走回去?拜托,这是跨栏,又不是长跑,有什么坚持不坚持的。再说,走回去也是作秀,同样被淹死。
刘翔事件最大的收获就是见识了很多腹黑者的阴谋论和潜规则论,他们觉得整个世界是为了骗他们而存在的,又或者觉得刘翔跟他们一样想赢怕输。于是我得到了一个哲学论断:
人最容易犯的两个错误是,以为自己跟别人都不一样,以及以为别人都跟自己一样。
如有雷同,实属抄袭。
除此之外,翔黑们又暴露了另一个顽疾,就是很多人觉得运动明星们拍广告是偷了他们的钱一样。他们幻想着运动员在一个小黑屋里努力训练,只想着为国争光,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金牌,还不求回报,得到金牌以后感谢一下祖国和人民,然后就销声匿迹,若干年后被发现成了搓澡工。
当然,退赛事件最大的好处是很多人的纳税人意识突然觉醒了,可喜可贺。
其实我还是比较乐观的,网上黑刘翔的人不少,但是中国有13亿人,除一下,比例也是足够小的。
  • 年龄事件
没什么好说的,查吧,查出来是黑就是黑,是白就是白。这种猫腻在咱们国家一点不奇怪,可是也别觉得老外就没有,我看菲鱼他那0.01秒就很有问题。
  • 埃蒙斯
本届最有机会成为神雕侠侣的夫妻,包揽射击第一金和最后一金,多么完美的故事。可是中国人的老朋友就是不想收获完美,有缺陷的才是人生。
你还记得埃蒙斯送礼给了谁和谁吗?反正我是不记得了,可是埃蒙斯这个名字,却会留在奥林匹克的史上,某种意义上,他是射击届的传奇。

还有许多值得一说的话题,不过太多了也记不起来,算了。京奥无疑是成功的,许多还只知道中国人带有pigtail的老外认识到了中国现代化的一面,北京也在这十几天里成为了世界关注的中心,这应该就是京奥最想实现的目标。当然我们都希望它能促进中国的全面进步,比如像这些话题的广泛讨论和思考,也是中国发展的一种体现。

4 条评论:

Netson 说...

说得真好啊~~

真想摘录到我的Blog里面啊……

Netson 说...

另外年龄事件最麻烦的是会影响国家政府的形象……

别的菲鱼0.01啦兴奋剂啦激素啦都是个人或者团体行为,反正是非政府层面,就我们的年龄事件是政府行为——身份证、护照作假……

Fox 说...

about the topic of sporting system, I recommend the following article:

http://zhengruolinparis.blog.sohu.com/98023065.html


actually, in France, there is Ministry of Health, Youth and Sport who is in charge of such affairs.

Ran 说...

很长。看得出来很闲。
麻烦吧link里我的blog更新一下,谢2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