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8月17日星期二

装linux的那些囧事

由于工作需要,以及由于回收的上网本上winxp速度难以令人满意,最近都在学linux,具体来说是ubuntu。一方面ubuntu似乎相对比较多人用,另外那个专门为上网本设计的搞得有点像手机的版本也挺吸引我。但这两三天下来,本应是linux中最傻瓜的ubuntu还是装出了我不少麻烦,要推广还任重道远啊。
先是在上网本上装的,照着官网的指示,一直装下来,顺顺利利地装完,界面挺简洁,速度也比之前的XP感觉上爽快了,初步满意。可是设置了一阵wifi网络都没成功,完全没有找到信号的迹象,幸好我手边还有别的电脑,上网查了一阵,原来是HP mini 1000的无线网卡的问题。官方的解决方法是:
  1. 必须插着网线来重启电脑,否则有线网卡不会启用;
  2. 用命令sudo apt-get install bcmwl-kernel-source来装上broadcom的驱动
  3. System->Administration->Hardware Drivers里激活那个驱动
可是我没有网线上网的办法……
不想拖到回学校解决,不死心,于是继续查了一阵资料。其实那些驱动都是在安装光盘里的,一个正路的办法是把软件源设置到光盘上,然后照样install。但是,上网本没有光驱……
同样地那些文件也是在那只安装U盘里的,我就是没法把软件源设到那上面,mount了半天改了半天配置文件都没成功,不过我对linux是完全地零知半解。我都已经找到那个bcmwl-kernel-source了,但就没有像在windows下那样,双击一下就装好驱动──报错说缺啥啥包,因此才需要install命令啊……
但最后不死心的我用了一个估计没什么别人会想用的囧方法:它说缺啥我就去找啥,说又缺了我又再找,一个一个地把那些包都双击装好……大概不超过10个吧?
然后上网本就装上ubuntu了,用着还是不错的,可喜可贺。

之后继续把学校里那台原来装win7的电脑也装上ubuntu吧。
用虚拟机试了一阵,觉得可以了,正式装吧,不过舍不得ms office,而且听说用wubi形式装上的除了硬盘性能以外跟真机无异,于是就用wubi来装了,没想到又杯具了。
wubi装得很快,一会儿就装完了,顺利引导成双系统,当然是进ubuntu。然后系统提示作些什么更新,那就更吧。中途跳出过窗口,没仔细看就按过去了,不知道是不是杯具的根源。更新完之后重启,傻了= O =
报了个错说no such device,后面跟一大串字,接着就只有grub rescue>
继续用别的电脑上网求救,最后找到了这样一个解答:
用ubuntu的光盘启动,进入那个试用版的系统,连上网,然后在terminal里输入
  • sudo apt-get install lilo
  • sudo lilo -M /dev/sda mbr
我不知道又装了个什么包,不过弄完之后倒真是修好了。

其实这两个囧事似乎都不是我的误操作使然,属于ubuntu还不够成熟导致的。也许技术大牛不屑一顾,但如果要推广到最广大的家庭用户,这些小问题够整死人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