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10月9日星期六

Bakuman

上个礼拜看了一集新番Bakuman,惊觉原作居然是大场+小畑的死亡笔记组合,就讲一个只会写故事的人找一个只会画画的人搭档画漫画,敢情这是你们的自传么?!赶紧去找漫画看。顺便一提,这动画居然是播在NHK教育台上,不过看过漫画之后不禁要说,莫说NHK,这片要放CCTV都可以,一点暴力色情都找不到的热血少年漫,棋魂后的又一奇迹啊。

其实之前也听说过大场跟小畑有在连载一个新漫画,当时听到的名字是"食梦者",听着像是跟死亡笔记一个类型的东西,审美疲劳没想看。这回找来一看,顿感上当受骗,居然如此阳光积极向上,除了画风外,唯一跟死亡笔记相似的地方就只有──字很多,看一话的时间比其它漫画长多了……开始时发现也就一百话出头,以为半天就看完了,没想到断断续续看了我一个星期。

这漫画最赞的地方是真实。当然小畑的画风一向都很写实,但真实最主要是源于它的题材。对于漫画家来说,还有比"怎样画漫画"还清楚的事么?于是我们跟着这些新晋漫画家们走上了漫画连载之路了:怎样构思原案,原作的怎样画分镜,作画的怎样画原画,怎样去出版社毛遂自荐,怎样投稿参赛,作者怎样跟编辑讨论斗争,怎样争取连载,成功连载了以后怎样跟助手们合作,每周怎样赶工连载,怎样应对每周的人气调查,没人气了怎样腰斩……真是把漫画家生涯所有的辛酸史都吐出来了。比如有一段讲女漫画家跟人请教,杀必死内裤该怎么画,原来居然有这么多学问~以后看漫画也要多用点心,就算看起来再老生常谈再索然无味的漫画,其实也是经过了不为人知的艰辛,过五关斩六将才算是摆到了杂志上啊。

有点可惜的是中段过后,主角们正式成为连载漫画家,剧情难免有点淡了。这也没办法,以主线来说再进一步就是终极目标的动画化,动画化这故事就该到头了,于是只好拿人物之间的关系矛盾来写写了。其实人物我觉得倒是写得不错的,还是那句,感觉很真实,其实没有哪个人算得上是坏的,可是人与人的各种想法就不断发生矛盾。不知道最后这个漫画会怎么结尾,如果到了差不多的时候了,拜托你们不要被编辑牵着,不要像死亡笔记一样,该收手时就收手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