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6年9月2日星期六

实践日志The End

8月31日

这两天的课都在讲一些我感觉比较空的东西,比如说"科学学"。简而言之就是要求我们从更宏观的角度,更高的视点来看待我们的工程与管理。而我大概就是一个普通的工科学生的命,总觉得数据呀逻辑呀什么的才是最真实最重要的,虽然道理上我明白更宏观更有方法论意义的指导思想肯定会对实际具体的学科大有裨益,可是感情上却总有点排斥。
我又想起那个问题了:我们系到底是一门软科学还是一门硬科学呢?
由于"工程"的名字,大家刚进来时,肯定都认为是一门硬科学;可是在教授老师们多番科普以后,大家又对工业工程的认识进行修正,而逐步向管理的方向转移;然而有一次辅导员的谈话让我印象很深刻:不要以为我们这是一个软科学,我们始终是个工科,还是必须得有扎实的基本功和过硬的数据才能说话的。
工业工程就是这么个软硬兼施的怪胎。

p.s.大作业终于大功告成!这回的大作业也许是做大作业史以来最有效率做得最开心的一次大作业了。想必明天的演讲会成功的!



9月1日

PPT出了点小纰漏,是我没有再小心检查的错,不过我认为这次大作业的演讲还是相当成功的。而且我更是觉得,只有我们组才最贴近卢老师给我们的要求:我们要对我们以前曾经做过的项目用新学到的知识进行重新思考与认识。
回顾大作业,由于选的是一个以前的实践项目,而我没有参与其中,所以整个大作业过程中参与的程度比那些参加过实践的同学要少一些,这令我有些有劲使不上的感觉。不过此次大作业的完成情况让我很满意,没有再像以前那样拖到最后一刻才完成,所有组员们的通力合作实在功不可没!对于这轻松而又不失充实的三周,也算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了吧。

p.s. 总算贴完,虽然估计除了虫田没有别人会看,但是还是准备晾几天自己观摩一下^_^

7 条评论:

匿名 说...

虽然估计除了虫田没有别人会看。。。
你怎么知道我会看。。。。。

匿名 说...

全阅

匿名 说...

螺。

匿名 说...

Jiongny 说...

居然有这么多评论,好多“阅”啊~超感动啊~~

匿名 说...

94,大家都看啊~~~~

匿名 说...

据Donald称上唔到MSN,就应该上唔到blogger,原来被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