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6年9月2日星期六

实践日志23-28日

8月23日

今天讲的内容对于我们这些混了两年IE并且上个学期被制造概论折磨了一个学期的革命同志们来说真是驾轻就熟。
下午又一行人浩浩荡荡地去参观快速成型实验室。我认为,快速成型技术最难能可贵的是在于它体现出的一种突破的思想——过往的机械加工都是围绕着怎样"减"材料,即在毛坯上想法设地地把需要的形状给切出来;而快速成型却完全突破了这种思想,它靠的是一种"加"材料的方法,把需要的形状一层一层地给叠出来。有了完全不同的思考方法,剩下的路子就好走多了,宽阔多了。不过是靠光敏材料进行沉积,还是在低温环境中用冰进行等方式,在新的指导思想下开展的各个方向的研究,充满勃勃生机。
比较可惜的是还是无法在快速成型实验室看到这一神奇过程的现场演示,而只能纸上谈兵和看一些成品。不过还是让我感到这一行实在前途光明呀~~


8月24日

信息产业,一个被用滥了的名字。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信息产业呢?我不了解。大概真正了解的人也不多吧。信息时代真的就在我们身边了吗?钢铁工业煤炭工业被认为是夕阳产业是一个错误,那么信息时代已经到来会不会也是一个错误呢?如果不是我们被不断地提醒着信息的重要,提醒着信息产业的听起来不怎么熟悉的词汇,我们真的会像现在这样重视着一个我们无法解释的词汇——信息吗?
我抽风了,瞎问的。
p.s. 大作业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


8月25日

跑去建筑系的大楼。感叹建筑系的哥们做的大作业比我们做出来的有实感多了有成就感多了有满足感多了。一件件精美的模型,一张张漂亮的设计图,都不是我们机子里存着的几十页的我们自己对它也不是很有信心的大作业论文能比的。有时不自然地就会对工业工程这个系产生迷茫——我们到底是干嘛的?
p.s. 借了不少书,没啥用,大概手脚太慢被别人捷足先登了。又上了不少网,找了好些资料,终于把书的生产流程的作业完成了!看着自己简洁的生产流程图,虽然没有别人的那些内容丰富,然而我认为我自己的更有条理更易于理解。自家的孩子当然自己得喜欢了!


8月28日

一个一个工业部门地讲课的日子大概是结束了。虽然其实对于每一个工业部门部份的课程都并不掌握得很多。但据说接下来我们得以学得的各个工业部门的知识来作基础而要学会从更大的更宏观的眼光来看问题。感觉有点心虚,基础没打牢呀……拭目以待。

1 条评论:

匿名 说...

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