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6年9月2日星期六

实践日志8月18日

对于讲化工的时候讲了半天的中药介绍感到有点莫名其妙。不过也没关系,反而对这东西有点兴趣。
课上讲到,我们并不是要把中药西化,并不是要以我们的中医学去适应西方的草本医药。记得以前曾跟一位学中医的同学询问过:到底什么东西定义为中药呢?最后得到的几乎是没有答案的答案,他说,任何东西都可以是中药,这是一个很难被定义的东西。的确,我们自己对于中药的了解可谓相当模糊。我们无法准确地定义什么是中药;我们无法清楚说明什么东西是上火什么东西是热毒;我们也无法清楚说明为什么头痛医脚居然是行之有效的治疗手段……
中医正在日渐息微。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觉得中药并不科学,无法用西医的理论来解释,而越来越不相信中医药学了。难道就因为不能用西医的理论来解释,中医就不是科学了吗?
我认为,并不是这样的。
科学到底是什么?是正确的东西吗?应该不是这样的。我记得某一位伟大的科学家(请原谅我忘了是谁了……)曾经表达过这样的观点:科学并不是这个世界运行的规则,它只不过是存在于人们头脑中的虚拟的东西,只是因为我们可以用它来解释若干问题,可以用它来推出一些具有预见性的结论并能被后来的事实所证实,可以用它来进行一些行之有效的对自然世界的改造,它就被称之为科学。万有引力是科学。但是世界并不见得就真的存在万有引力这种东西。相对论用时空扭曲的方式也可以对这样的现象进行解释,而且解释得比万有引力更完善。那相对论就是世界的真理?难说。无法在极微观下工作说明了它并不完美。它也只是科学。
扯远了。我是想要说明,我认为中医药学的确是一门科学。它是经过一代又一代的中华人民逐渐实践而掌握和积累起来的。也许它并不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但它可以对许多的情况作出自己的解释并且通过吃中药而产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见得到的疗效。我想,西医也就不过如此。
另外联想到的是关于对抗与和谐的问题。西医讲究的是对抗,头痛医痛,脚痛医脚,哪有不对劲就把它切掉啥的,直接得很。中医却不如此,中医想的是刺激人体自身的调整机能使得人能自身把问题给解决掉。嗯这个问题我没想太深刻,但这种具有东方彩色的哲学思维方式显然对于我们是有很好的指导作用的。比如说,像治理前两天提到的小煤矿问题,我们就只能强制把它关掉吗?能不能头痛医脚地从别的方向着手呢?这真是一个具有哲学高度的问题呀……浅尝辄止浅尝辄止~~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最后一段很好很好~~

匿名 说...

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