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7年5月25日星期五

达尔文就是牛

又重拾了两天爪哇,发现当初学了爪哇的确算是一个比较明智的决定,经常都会有用得着的地方,虽然当时我的所有作业都是虫田帮我做的,甚至最后的大作业虫田写完之后给我我还不会运行,要麻烦他直接把说明文档写好打包上交到网络学堂……
至于用爪哇的目的,则是要应付物流概论那个VRP的实验,大概描述一下就是每轮给出一个VRP问题,每个小组给出自己的优化路径来竞投,当然成本低的那个就有价格优势啦,所以关键就是VRP的解好不好。相信会有好事者例如虫田来问我VRP是什么东西。一句话科普一下,就是Vehicle Routing Problem,有好多个需求点,让你在有车辆运量限制的情况下送到的最短路径问题。
然后我们小组有牛人到网上找到了一个可以解N多运筹问题的爪哇API,学了两天把它接上了,拿去实验课凑合着用。这API是挺牛的,一秒钟就出结果了,比拍脑袋还省力气,给出个解还能算是满意解。
不过这年头市场竞争激烈啊,有满意解是不够的,还会有人有更满意解。这边我们两三分钟就给出了结果了,那边还有人在用遗传算法狂算;于是当天的实验过程就是我们不断地在背类反,而另一边的牛人就在狂繁殖后代,然后他们不断中标,我们不断郁闷……我说这破实验啊,犯得着把达尔文他老人家搬出来么……
最后结果是我们一次都没有中过标,而某些拍脑袋的小组却还曾经拍出过相当好的结果而中过标——当然也有些小组为了中标,赔本赚吆喝的……

p.s.1 利物浦终于还是要还债了
p.s.2 to Donald,作为MU人,就算捧AC也不可捧利物浦啊~
p.s.3 我们班足球又一次在大好形势下倒在小组赛里,命啊
p.s.4 《唱好广州》几好听~

1 条评论:

匿名 说...

-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