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3月27日星期五

没有重力就不会活了

今天去找老板谈,到底该做个什么课题,往什么方向看论文,努力把自己培养成怎样的四有青年。磨叽了一个学期,老板就是说想干嘛干嘛,哪有兴趣往哪去,结果看了好几个方向的论文,不外乎没兴趣、没看懂和没前途这么几个结果。于是跟老板说,老板,我求您了,您就赠我几个名词吧,我想当年好歹也是名词党的入党积极分子,我就按着您那名词搜搜去。
结果老板找我促膝长谈,从表达了让我努力学习日语、多与同僚沟通的愿望,说到了博士生活不比硕士、要做好觉悟;从博士的毕业要求,又说到了要做好研究所需的钻研和认真。我求来求去,旁敲侧击,最后终于确定了一个比较具体的方案:你每天浏览一篇最新的论文,看上一个月两个月,就有想法了。你说你抽象数学不强是吧,这两个期刊旁边休息室里有,去翻一下吧——SIAM Journal on Optimization嘛、Mathematical Programming嘛,我翻了,目录里就没有一句能全看懂的话啊,正文里就没有一页不带公式的啊,敢情您是怎么理解“抽象数学不强”的?
听说在国内混屁挨着地,听说而已,我没有亲当过,都是跟着老板做项目的,做着做着,赚点外快,然后把项目报告往学术方向发展发展,就混过去了。
我只求把主观题换成单选题而已,哪知道别人不光是单选的,老师连答案都给选好了!
可是不得不说,自由才是学术。对于那些一颗心扑倒在论文集里、一辈子结束在演算纸上的学术青年们来说,这样的自由实在是太可贵了。
可惜这自由就这么摊到我手上了。你有见过比我技术还全面平庸的人么?比如拿语言来说吧:在广东人里我算普通话不错的;在中国人里我算英语不错的;在不用懂日语的留学生里我算日语不错的。我就是这么个把凑和发挥到极致的人,却从没有把极致发挥到能凑和的程度——做学问还是需要些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钻研精神的,我要念博士可真是个冷笑话,连我也被冷到了。谁让丫上了贼船呢?
这么想来自己真是个M啊。
你才M,你全家都M呢!
以下联想极为跳跃,绝无影射,当我没说。
想起看银英传时的一些思考。银英里,银河联邦全家都M,民选出了一个独裁者,鲁道夫当上大帝后,帝国全家就过着把政治责任都推给大帝的生活。腐败可以恨,昏庸可以骂,反正责任都是大帝的。
是不是全民票选领导人出来,就民主了呢?如果票选的结果,多数人希望有人独裁,把这些琐事都管了,那这个结果是不是民主的呢?
由于最近老是看那些让人觉得我朝快完蛋的分享日志看得太多,在越来越右的同时,却又觉得有些厌倦。朝廷是搞独裁,可是绝不是西方想象的十三万万人处于水深火热中等着揭竿起义的状况,要是现在搞个民主选举,我还真不觉得我党会输。很多人都还觉得领导人做点事就要感恩戴德,民众要配合政府施政呢。天下还是M多啊!——随便说说而已,没有任何理性数据支持,绝无半点科学态度。
右派们实在是很任重道远。民主不光是权利,也是义务,而且我认为,后者更重要。要让人接受这个权利尚且费劲,你还说享受权利的同时还要承担义务?!

2 条评论:

Bat 说...

= =啊Johnny………………一段时间不见,你居然傲娇了

Ran 说...

I have to praise your good wri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