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4月15日星期三

想装个B这么难么?

最近有些文档有很多公式,于是想把TeX它老人家翻出来,装个B。我的TeX水平完全停留在应用层面上,等着人家把模板啊包啊乱七八糟一大堆我完全搞不懂的底层东西弄好了,我才能依样画葫芦地写文档。
由于把MacOS定位为“工作用”,所以这东西理所当然要搬到Mac上来。很方便地就下到了MacTeX,初玩了一阵那个编辑器TeXShop,觉得很不错,轻巧却实用。接着搜了一些配置中文的资料,也成功地编译了,嗯,很好。虽然暂时用不着,不过以后肯定会用上中文的嘛。
正当我准备就这样开始干活的时候,却发现了一个很囧的问题:
咦,反斜杠在哪里?──我说的是这家伙:"\"
在囧了一晚之后,我去求助日本同学。得到的结果是,在日文键盘和日文系统里是没有反斜杠的,用¥代替(我说你们也太见钱开眼了吧!)。用起来是一样的,你看C盘后面不也是显示C:¥么?
哦原来是这样啊,其实我也一直看那个C:¥不顺眼……
好,回到TeXShop下试了一下,不行……嘘つき!
继续上网查资料,似乎是这么说的:在ASCII码下¥与\相同,所以在日文系统的一般应用下两者等价。可是TeXShop用的是Unicode,这两只就不同了。
看了一些日文wiki,面向日语的解决方案很简单:把coding设成日语,这两只就会自动替换了。可是这样就用不了中文……
估计像我这种情况的人不会多,我相信解决方案是有的,但估计不是一时半刻能搜出来了。
想装个B这么难么?我还是用word算了。

p.s. 没想到以为没什么看头的比赛如此疯狂──
何辉语:峰回路转四个字根本不足以形容这场比赛;
陈宁语:讲波生涯经历咁样一场波,都无乜遗憾了;
4:4真是证明了,波係圆嘅……希望今晚曼联也打破巨龙球场的神话挺进四强!

-------------------跟虫田扯了两句之后发现新大陆的分割线-----------------
经虫田误打误撞发现,按着option+¥居然就是\,我这篇日志可以作废了。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