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4月25日星期六

标题党的胜利

昨天上完某教授的课,他曾经在课上做过一个简单实验,问108个学生一堆问题。为了让其实相关的两个问题不会明显地产生对比,所以问题分为两批来问。
在第一批问题中,其中一个是:
如果有一样东西,你想要而又相当稀有,你是否会从网上购买?
结果有83个人举了手。
对应的另一个是:
如果有一样东西,你想要而又相当稀有,在一个声誉不明的网站上以市场价格出售,你是否会从这个网站购买?
结果只有55个人举了手。
这个结果的实验样本当然有限,不一定能代表一般情况。但这个结果却很合乎我们的理解。可是,仔细一想,这两个问题难道说的不是同一件事吗?
其实这里关键的区别在于点明了“声誉不明”。不说明的时候自然是不明的,可是一般人却不会介意这个;而当明确地告诉你“不明哦!真的不明哦!”的时候,我们便会条件反射般地抗拒了。
现在网上的舆论就经常明显受到这种关键词影响,形成了一种条件反射。比如一旦说到“医生”“警察”“城管”“公务员”,那用屁眼想都知道肯定是要开骂了。美女上位肯定是潜规则的,韩国人肯定是自恋狂的。还别老怪门户网站喜欢标题党,存在即是合理,骂了这么多年这党组织成员有增无减,自是因为大家都喜欢点的缘故……当然网络关键词的另一方面应用我就不谈了,免得我也被关键词了。
顺便发一下牢骚,估计是由于我们家小博士想学,在我明言不感兴趣的情况下还让我们学起了博弈论。知道博弈论为什么是game theory么?就是因为它其实就是个game,数学家们玩玩好了,你还真别当真。博弈论最基本的假设是什么?理性人假设。可是你看上面说的,这人啊,能有多理性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