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5月16日星期六

躺向我

最近坐电车的时候,我经常放弃急行电车而去专门去等各站停车的。因为我发现,坐各停从宿舍到学校的时间,是43分钟,正好可以看一集躺向我,或者一集不要对我撒谎,或者一集千谎百计。
以前看推理题材片子的时候,经常会看到利用面部表情或者肢体语言测谎的段子,诸如眼珠斜视或者双手绕前等说谎的证据更是经典到不行,然后解释说“犯罪心理学显示blabla”。在T大的时候我还到图书馆找过心理学方面的书翻过,当然教材类书籍显示心理学研究的完全不是这么些东西……
无他,这看起来的确很酷,而且能够知道别人什么时候说谎好处的确是大大的。
于是我突然发现,我等来了一个片子,居然全部都是讲测谎的。
我当然不是心理学专业的,只能以外行的小人之心稍为揣度一下编剧的君子之腹。虽然这看起来很酷,可是我是倾向于认为,测谎这种事情是不可能完全实现的,至少不会像剧中那样,一抓一个准,百分百肯定。如果测谎技术确实是一门科学的话,那它给出的结论应该是类似现在的天气预报,这个人说的有百分之多少是谎话——我可不认为区域大气能比一个人的脑子复杂。主角们其实给了我们两个前提:一是人能清楚确认自己说的是不是谎话;二是人的表情动作都跟自己的所想有关联。
关于第一个前提,反正我是做不到。且不说那个所谓“我在说谎”的悖论,平时说出来的话很多时候自己都不知道是不是谎话:比如说,你说“这首歌好听”,是不是谎话呢?谎话与否就意味着非此即彼,要不好听,要不不好听。但其实,有很多时候就是“还不错,可是也不是特别好”之类的,那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呢?到底是说谎还是没说呢?本来人的思维就不是用三言两语能概括出来的,语言只是尽可能地总结人的想法传达给人听,这个过程绝对不是无损压缩。
而关于第二个前提,其实这部剧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最大的悖论。他们在戏里的推理的基础是,路人甲做出一个微表情就意味着他在说谎,而做出另一个微表情就意味着他没有;而事实则是,这些微表情都是演员演出来的,也就是,全都是说谎。说回我们的日常,突然走神想到什么而偷笑,或者突然想起什么旋律而跺脚,这样的经验还少吗?
我说这么多不是因为我不喜欢这剧,相反从这短短几集里体现出来的制作诚意让我大感惊喜。尽管我相信这些都是伪科学,可是要伪到这个份上需要的准备工作和拍摄难度肯定不是只有一堆俊男美女凑出来的偶像剧能比的。尤其是主角们的黑历史慢慢挖出来了以后——一个无法受骗的人过的悲惨生活,实在是一般人无法想像的。谁没有说过谎呢?可是当身边至亲挚友对你说谎的时候,无论是什么理由,那种滋味实在不好受。
比如关于自己的评价,人总是倾向于认为自己在场的时候听到的是假话,而在自己不在场的时候听到的才是真话;至少电视剧里通常是这么告诉我们的。可是事实上,对着你说的并不见得就恭维你,而背着说的更不一定是真话,因为那也是对着另一个人说的话,保不准也是要对那一个人说谎……这话越说越绕了,其实我的意思是,顺其自然吧。如果别人想要对你说谎,何必一定要拆穿呢?谎言也是生活的一种真实。
这种伪科学片要保持高质量的伪科学水平,难度很大,才放没几集就明显感觉到表情证据减少了很多,改为直接说“You are lying”完事,或者搬几张名人说谎的同样表情出来作证据——大哥,地球人都知道你是按着名人说谎的表情来拍的好吧,难道这里谁才是因谁才是果还不够明显吗?希望这片能够维持较高水准,或者,如果不能的话,请你在我看腻了之前完结吧。

1 条评论:

蛇 说...

晕,“躺向我”,实在要命的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