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6月3日星期三

10+10, 010*010

之前也说过,我朝官方在这个事件上的态度跟岛国官方在那个事件上的态度背后有着相同的劣根性,终究都是同一类文化浸泡出来的爱面子民族。在于岛国,没有废掉天皇是面子问题上最大的障碍,老子的面子跟孙子怎么说都是一脈相承的,孙子要批老子做错了,自己还是会觉得丢脸。而在于我朝,平反这个事情是可能的──不过应该主要不是出于什么民主或者人道精神,而是权力斗争的结果,当新掌权的一派跟老一派没什么传承关系的时候,甚至是斗争敌对的时候,那也许可以期待一个类似于清算文革的结果。
就像我之前讨论过的,我对广大人民群众到底有多渴望民主(我指的是普选之类的)是存疑的,姑且不谈,谈谈自由。自由当然是越多越好,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
在这个问题上我首先是悲观的。前一阵子经常看到一些帖子,引用的是解放前党的宣传文章,内容与现在右派们的非常一致,大抵就是反对一党专政,要有言论自由,诸如此类。右派们的意思当然是讽刺党在执政和不执政的时候说的做的完全前后不一,但我却觉得有另一方面的含义:谁能保证如果这帮现在写写文章的右派执政的话,不会做同样的事呢?也许他们也只是复制党当年的道路也未可知。以我们两千多年的封建传统,这样的死循环是很有可能发生的。美国是一个特例,他们能在一无所有之上建国,重新制定规则,现在看来也可说是一种幸运──我们都知道如果系统中毒,重装要比杀毒简单得多。传播民主自由的知识当然很好,但请小心不要成为别人权力斗争的工具。
在这个问题上我又是乐观的。虽然坐等天上掉馅饼的做法不可取,但我认为是有可能的,那就是当政治不自由与市场经济的矛盾突现的时候。一个自由,一个不自由,这两者怎么看都不可能永远共存下去,不自由总会有成为经济发展瓶颈的那一天。而经济的持续发展则是朝廷政权最大的合法性所在,朝廷比谁都更希望促进经济的不断发展──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跟朝廷的希望是不谋而合的,说到底,老百姓还不是只图兜里有个钱过上好日子。所以,请让我乐观地预测,政治体制是会逐渐改革到符合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自由形态的,体制上层是会牺牲中下层的利益来安抚人民群众的。请相信朝廷,为了巩固地位──在这里我把它等价于促进经济发展,虽然不知道这个等价会不会在什么时候失效──他们是什么都做得出来的。
所以,总的来说,这篇罕有地谈论会被水产内容的日志,只是想为我坐等天底下有白痴午餐的想法作点辩护而已。作为一个从小连班长组长这种“政治”都不想玩的懒人,难道连打酱油的自由都没有么?我想不到唤醒全国人民群众这么遥远的事,我图的顶多是我身边认识的熟人们都平平安安。这些天你们就别太活跃了,去喝茶不是时尚,总会有人担心的。

p.s. 虽然之前已经感叹过很多遍了,但还是不得不再说一次:在这波著名网站的河蟹大潮中,连verycd这种打酱油级别的糟糕网站都不能幸免,google reader这个大魔窟居然能够屹立不倒,实在是奇迹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