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7月13日星期二

世界杯决赛综述

世界杯终于落下帷幕,最后以最大热门西班牙首次夺冠画上句号。弗兰夺得金球奖实至名归,虽然乌拉圭只得第四,但以个人贡献论前三球队里也没有超得过他的了。离开曼联以后职业生涯反而越早越高的人真是罕见,弗兰你有兴趣回老特拉福德再试试么?

三四名决赛还是很精彩的,如果它不是三四名决赛的话。落后反超再被反超,世界波,最后一秒还任意球中楣差点追平,乌拉圭的黑马之旅走到最后仍是那么传奇。

最后的决赛我曾经犹豫过应该支持那队,荷兰是我一起都颇喜欢的无冕之王,西班牙的传控技术则让人不得不赞赏。但看过半场之后我已经没有什么犹豫了,敢情这荷兰跟想象中的荷兰就不是一个队呀,这踢的不止是实用足球,太实用了吧,都是功夫足球,一脚踹到胸口了。即使是英超围殴巴萨的时候也没干得这么过啊。

但难得西班牙一直保持心态良好,没有像巴西一样踢了半场就开始火爆了,始终都保持住他们一贯的控球风格,而且你做初一我做十五,荷兰利用裁判不敢轻易出红牌,西班牙也利用裁判不敢轻易判点球。说起心态,这一队西班牙先不说技战术层面,我很欣赏他们一直以来的心态。首先是团结,这一队西班牙踢的基本就是巴萨,可是却有一个皇马的教练和队长,多少了解西班牙的地缘和足球文化就可以明白这样的情况下还能这么团结其实是非常难能可贵的。然后是整个世界杯下来都感觉心态很和平很稳定,首场就被爆冷也没有影响信心,整个七场比赛都能贯彻同一踢法,而且令人感觉对每一场比赛的困难都有心理准备,即使面对铁桶阵和犯规战术也能保持耐心,换人等等也不慌乱,都是值得欣赏的。

之前说过我觉得现在国家队的水平应该是比不上豪门俱乐部了,原因自然是在于市场,以球员市场的全球流动性,强于一个单一国家是应该的。因此某种意义上我很怕巴西真的夺冠,我这个想法就要改了。一支球队当然是整体比球星重要,但是一支由在主流联赛表现一般的球员组成的整体和一支在主流联赛取得冠军的球星组成的整体,谁强谁弱一目了然。更直接点说,如果一队低身价的巴西真的强于豪门俱乐部,为什么豪门不直接把整队巴西买过来?以这个逻辑,如果巴西夺冠,我只能认为世界杯的水平真的比欧冠差很多了——幸好这没有发生,夺冠的是最像一队豪门俱乐部的西班牙。

最后想说一下德国,大赛确实是强啊,即使新世纪以来德国足球有所衰落,国家队的成绩却是世界杯一亚两季欧洲杯一亚,虽然都没夺冠但平均下来可称世界最强了,起码比那每次都热门但四强摸都摸不着的英格兰强大无数倍。中国足球如果是梦想大赛成绩,西班牙巴西那技术流肯定学不来,最好的模板应该就是德国了,像日本学巴西一样,瞄着一个目标不变用心学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