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7月5日星期一

世界杯8强综述

世界杯两天两天地来有点倒时差的感觉……刚恢复过来又准备再熬夜了。
8强4场可说是场场戏剧性,我甚至怕这4场要把整个世界杯的戏剧性用光。

荷兰VS巴西
荷兰一如之前四场一样做着危险的越位陷阱,果然一下就被巴西突破了,比赛完全落入巴西的节奏。但下半场Melo一个人的短路就足以让巴西人明白何谓“自废武功”四个字,一个乌龙一个红牌把巴西送回家了。几场看下来巴西强于荷兰应没有争议,但脑残短路是比赛的一部分,这队非主流的巴西真有点天亡我也的感觉。
事后阴谋论,一个是裁判问题,另一个是假球论。裁判问题由于我没有看广体旁述,果然看球水平还不够,都没注意到。但总的来说我觉得尺度松或者保持球星舍不得停他们赛,并不是特别过份的问题,因为其出发点不是在于影响公平性,或者要保送哪一队。几个进球都没有裁判影响在里面,相比起之前英墨的窦娥冤,算不错的了。
假球论嘛,巴西出局就基本上都会有,98如是,06如是,10如是,反正巴西在世界杯无敌,就输过这么几场。假球论一直是信则有不信则无,出于保护我个人看球兴致的出发点,我是不会相信的。其实世事最难就在于自洽,要说一个谎就需要说无数个谎来圆谎,一个全世界众目睽睽之下演的一场大戏要自洽,实在是太难了。

乌拉圭VS加纳
120分钟以内,除了两个进球充分体现了普天同庆的诡异性以外,一直乏善可陈,我差点睡着。但第121分钟发生的打排球事件却足以把周公也从梦里吓醒,在加纳的必进之球前的是两只拦路手,两个乌拉圭球员争先恐后地用排球动作堵了这个枪眼,姿势之优美舒展之华丽虽然在我那模糊的网络直播里是看不清的,但抱头痛哭红牌下场的苏阿雷斯以及看见点球没进欣喜若狂的苏阿雷斯足以使人感觉到何谓天堂地狱。
事后有争论说这个不符合体育道德。我认为这个规则还算合理的,没进的球就应该是没进,足球规则始终没有把没进的改判进的一条。打排球点球加红牌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举动,像乌拉圭这样能因此起死回生的例子是绝无仅有的,不应该只抓特例改规则。这难道不比什么越位争议球更让人感受到足球的魅力么?

阿根廷VS德国
阿根廷打个人德国打整体,地球人都知道,但是都没想到整体打个人会相差这么多。知道阿根廷的后防线豆腐渣,但没想到德国在前场配合得跟个西班牙似的;知道阿根廷的锋线厉害,但也没想到面对德国的时候配合得跟个英格兰似的──没配合。英格兰输德国还找得到个借口,没想到阿根廷输得更惨,而且连个借口都没有。
不过现在德国俨然头号热门了,但大热还是容易死啊。虽然连扫英格兰和阿根廷很威风,但即使英迷阿迷也得承认这两队伪强队得厉害……不攒点人品,下一场西班牙,有点悬。当然,利好消息还是有的,贝利说德国还得不到世界杯冠军。

西班牙VS巴拉圭
这场跟另一场拉圭一样,大部分时间无聊但那一分钟很戏剧性,巴拉圭射失点球后一分钟,西班牙反而进点球了,但又被想当主角的裁判吹掉,再射失败。两三个致命的回合下来,大家原来还没动过,囧。西班牙的进球也很囧,连打三下柱,那后卫看着球在背后左窜右窜的,终于还是进去了,郁闷啊。
西班牙过程依然让人失望但结果却还好,面对巴拉圭,其实就像面对绝大多数球队一样,只有老鼠拉龟攻不下来的,没有攻下来还会被逆转的。真的很想看看西班牙式的以控代守和这一队巴西式的防守反击的交锋是怎样的,可惜看来这会成为千古悬案了。但西班牙有一点是巴西绝对比不了的:板凳深度。当然,板凳深度说的是板凳的深度,没选进队的那些就不算了。在攻不下来的时候西班牙可以有很多变化,跟如日中天的德国一战值得期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