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6年8月12日星期六

凤凰游记四

第五天的节目是到苗寨感受民族风情。地点好像是叫香炉山。今天是七月十四,这地方好像还应景。

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癫脏公路,步行入村。沿路也算是绿水青山了,天洞风光也相当杀存储卡啊。发现此处也是旅游局的势力范围,依然有好多裸男游泳和垂钓以示河水的清白。路上经过的一个溶洞相当阴森,导游还给我们尝了尝现采的矿泉水。值得一提的是导游们对于天洞内外的温差变化似乎很是紧张,不停地吩咐我们要走走歇歇,难道说以前因为这个出过什么大事?

苗族似乎是一个至今仍非常崇拜神灵巫术的民族。导游还带我们专门参观号称苗族五大巫术之一的东东。然则我们都被这名号所吸引,却发现那原来只不过是一棵贴了一张纸的树和一条她非要称之为桥的路。导游一直跟我们说你们是无神论者不要紧,但是不要在村里宣传无神论云云。

终于走到苗寨的村子了。远远望去,几个电视天线很是刺眼……

进门要过三关。先是要唱歌。我们本来力荐spider献唱死了都要爱的,可是他居然临时不干,最后我们合唱春田花花幼稚园。BTW,这时我的A75很不幸地掉到地上了……也许这一摔摔得我得去买个读卡器。
第二关是喝酒。反正就是一些带甜味的淡酒,不在话下。
第三关是打鼓。刘血和spider他们显示训练有素,打得像模像样,在下很是欣赏。当劳在一边说,大概是平时玩打鼓机的积累所得。

苗寨里面倒是没有什么好看的,就是一般的农村啦。百岁老人们都爱在门口处太阳底下晒着。说到这百岁老人,就不得不提一下住在最靠近村口处的那位百岁老人实在是赚大了。因为是第一位出现的,很多游客都很乐意伸出援手给点钱。可是当游客发现还有第二第三第四第五位的时候,相信不论是从精神上还是物质上都不想再给了……

苗寨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大眼睛的小姑娘。其实在凤凰在苗寨看见的这些孩子们都让人感觉太成熟了,早早地就要出来帮忙挣钱,早早地就学会说话伶牙俐齿的,早早地就要帮家里挑水种地做导游,很有点让我感觉到贫富差距的强烈存在——我们那边的小孩这年龄也就只会不知天高地厚地玩着拽着。
小姑娘极为热情地说要给我们带路,还把我们带到她学校去。然后热情介绍他们教室门上的洞,说,看,这就是我们平时进出教室走的洞,不错吧!然后就一马当先地钻进去了。于是我们当中有几个人当然也就很自然地跟着钻进去了,免不了的是几声"啊!"过了一会儿又"啊!"着出来了,此时小姑娘小手一挥,门啪地就打开了——看!还可以打开!
然后小姑娘语录还有:"你们看见那边那个东西了吗?知道是什么吗?""不知道啊。""当然,你们不可能知道的。"……
我感觉这小姑娘大概是一位后现代解构大师——知道这是什么词吗?就是套在周星驰头上的大帽子。

下午先是有苗族的表演看。少数民族表演也就那种样子了,虽然也挺精彩,不过好像也玩不出什么特别的东西,竹竿舞啊跳大绳啊是少不了的。惊喜的却是流血在某一个环节要请三个男生上去比赛的时候居然自告奋勇地上去了,在穿上苗族婆婆的衣服,赢了毫无意义的跳绳比赛,最后输在脱衣服不够别人快的情况下,成为了为数不多的上了台居然还得不到奖品的可怜虫……

离开香炉山苗寨到了一个还算山清水秀的地方,据说是沱江源头。水相当清凉,泡脚相当过瘾,可惜因为知道好多人泡脚于是不敢一尝此冰水的滋味。水面上一层薄薄的水气很是梦幻,只是天上的大太阳让人感觉下冷上热的对比格外明显,宛如小时候看十万个为什么时问的"为什么冰箱里的冰格要放在上层呢?"泡得过瘾了又接着来了一趟泛舟,壮实的船夫把船划得让我们手上的桨感觉不到反作用力的快,于是我们放弃那毫无作用的桨彻底地在船上惬意着。爽。

傍晚回到凤凰,决定合影一张。由于我坚持不肯摆出"S"字芙蓉姐姐pose,当劳突发其想地加长曝光时间然后让我们用手机在空中划出字母。那拍出来是相当的梦幻呀!只是过程是辛酸的,艺术是需要付出的……"准备好没有?""好了!"然后大家倒数十秒,看见红灯闪完——一、二、三、四……我忍不住了!好傻啊!我想笑!大家不要笑!笑了照出来脸就看不清楚了!谁笑了谁没脸!……

流血当劳和小T三个临时决定跟当劳的四个女人一起去张家界,正欲寻求方法退票之际,居然姻缘际会地遇到了另外三个想买票回广州的人。这真是"male die"和"female die"的完美组合啊!

晚上的节目是放河灯。不知道七月十四放的许愿灯会不会格外灵验呢,反正就是好多好多人在放。推销河灯的孩子们格外卖力,而且仿佛懂得魔兽里面堵英雄的绝技,绝对不让你走得舒服,一直缠着不放。期间我们还巨无聊地讨论全凤凰这个晚上河灯的营业额,讨论根据人均消费多少来估算的模型准确呢还是根据河上有多少灯再测算河水流速来估算的模型准确。最后的结果是应该是一个万元量级的数,想来还是相当挣钱的。而由于在跳跳岩放灯实在是要冒生命危险,我们最终选择了那家有私家码头的客栈借地方来放。岂料那家的河灯全都放不出去的,推都推不走,马上就折回来了——老板后来说,他们这就是回龙潭的所在……

最后我们晚上又去泡吧,去的是虫田推荐的守望者,可惜并不怎样,反正我是觉得地方太窄了,害得我把流血的奶昔都撞翻亏大了。本来想来一个通宵,却在两点多被人家打烊给赶了出来。一群夜猫们扬言要在外头逛到天亮,结果还是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了。

接着的第二天,流血当劳和小T三个没良心的家伙就接着到张家界去风浪快活了。我又去找了一下那家像楼兰古城一般难找的传说中的玻璃吹画,买了些手信是,拍了些古怪的照片把我带来的512M+16块电池耗尽,便踏上了归途。

p.s. 来回都在听F.I.R.的新专辑,又觉得好像比第二张好些了,就是找不着一首像《千年之恋》或者《我们的爱》一样可以让她放开喉咙唱的歌啊,可惜,我是最喜欢他们唱这种歌的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