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6年11月22日星期三

学习委员同学负责瞎扯的部分

作为一名THU的学生,仅仅学业优秀也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懂得学以致用,把课堂上、书本上所学到的一点一滴灵活运用到实际当中。我们班的同学们深刻懂得这个道理,并积极贯彻之,把工业工程的知识运用到我们身边的生活当中,取得了不少的成果。工业工程就像一门内功,只要能深刻理解各种工业工程的原理,用 IE的眼光仔细身边的事物,便会发现任何东西都有接着优化的余地,都有发挥工业工程本领的可能。

我们班上的同学发现校园书报亭的开摊和收摊过程不尽合理,过程比较繁琐且耗费时间较多,就运用课堂上学到的时间研究和动作研究等知识,通过拍 DV、拍照片等多种方式实地采集了经营书报亭过程中各项操作的时间、动作顺序、书报摆放等等的各项数据,绘制各种在专业课上学到的分析图表,并通过实验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使各项操作在不增大劳动强度的前提下耗费时间大为减小了。

我们班的同学还在自习的过程中发现了六教擦黑板的方法有可以提升的空间,便又开始了他们为擦黑板的优化过程。他们从擦黑板的具体动作、水桶的容量设计、黑板刷的形状尺寸等细致的地方到擦黑板人员在整个六教内的行走路线等宏观的布局都一一考虑、建模、计算、实验,写成了长达 34页的小论文,提出了一整套完备的优化方案,有效提高了擦黑板作业的工效。

有的同学甚至在五一黄金周出游的时候,也不忘用工业工程的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假期。他们查阅资料,找出各个目标旅游地点之间的铁路公路里程、票价等信息,利用运筹学的知识来规划自己的行程,求出最为经济的出游方式,既锻炼了自己利用专业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又为自己的假期出游节省了不少的经费,一石二鸟。

工业工程也许是最能在日常生活中体现其价值的专业了, 同学们充分发挥了他们的这一优良学风,从身边的种种小事优化起,食堂、校医院、十字路口乃至宿舍、教学楼,处处都留下了我们班同学学以致用、以人为本、运筹帷幄,用工业工程的知识优化日常生活的痕迹,展示了THUIE 人的风采。
以上写的就是大作业,鉴定完毕。
p.s. 班委和人因那边的麻烦事都甩掉了,好爽啊~
p.s.2 不知道这回blogspot能撑多久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