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8年3月17日星期一

[转载]【普及·改】宅男的定义与分类(附:宅男与历史)

扫扫盲、因为某台湾综艺节目和某些台湾艺人的宣传,使得宅男一词被更多人使用也包含了更多的意思。
简单给大家列举一下,中文环境中包含四种人:
御宅族(オタク)尼特族(ニート)家里蹲(ひきこもり)居家男
统称为宅男但每种类型的人都是完全不同

(1)御宅族(オタク)
宅男最原始的同义词
对某一领域极为了解、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
最大的族群是ACG族群(热爱动漫游戏模型)
其他还有热爱军事的、艺人的、铁道的等等
这群人大多有有稳定且高收入的职业 消费能力惊人
(一个小小的模型20万日元 约等同于一般日本国民一个月左右的收入了)
更具体的参考百度关于御宅族的定义

(2)尼特族(ニート)
尼特= NEET(Not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
不上学、不上班、不参加就业培训的人 
在中国又称啃老族
有一部分整天在外鬼混就被一般人定义为“游手好闲”了
另一部分整天窝在家里上网玩游戏就被定义(自称)为“宅男”了

(3)家里蹲(ひきこもり)
严重的会整天窝在家里无法面对阳光无法面对人类(包括家人)
患有极度社交恐惧症的人(在网络上才能与人交流)
明明在一个屋檐下却可能几年不会与家人见面

(4)居家男
这个词为啥没有日文?
因为这算中国特有的宅男
这类人没有极度迷恋的事物
有自己的工作(可能是自由职业)
也不会整天窝在家里
只是比较顾家仅此而已
现在也已经被定义为宅男了


根据在家里的时间排名(在家时间由多到少)
1 家里蹲
2 尼特族
3 御宅族
4 居家男

根据废柴程度排名 (排名越高越废物)
1 家里蹲
2 尼特族
3 居家男
4 御宅族

适合结婚指数 (越高越不适合结婚)
1 家里蹲
2 御宅族
3 尼特族
4 居家男



实例:

接下来,我们仅以《机器猫》中的主要人物来具体说明一下这四类:

(1)御宅
最有可能成为这种人的是强夫,从漫画中我们可以观察到他从小就拥有很好的家庭环境,这意味着其将来最有可能找到最好的工作,获得成为御宅的物质基础。
另外,年纪小小的强夫就对收集某些东西具有极高的热情,并且能够抵抗住金钱的障碍,这种习惯很像御宅。

(2)尼特
总的来说,最有可能成为尼特的是康夫,因为他确实在这个社会的竞争中非常不占优势。而且有个版本的结局中,作者告诉大家:其实机器猫完全是康夫臆想出来的 人物,实际上从来就没有存在过。而现实的世界恰恰就是如此,世界上能够真正那样帮你的,只有你的父母或者亲兄弟姐妹。所以最后,逐渐长大的康夫,将很有可 能把社会给他带来的所有压力,狠狠地压在他父母身上,同时仍然幻想着那个并不存在的机器猫,并最终成为尼特。

(3)家里蹲
最有可能成为家里蹲的仍然是康夫,在上面提到的那个悲剧版结局里,作者同时反映的是,康夫具有很严重的心理疾病。如果结局确实如此,那结局的结局必然是康夫成为一个NEET型的家里蹲。

(4)居家男
这个,恐怕三个男主角都有等同的几率变成居家男。当然最有居家男潜质的就是多啦A梦自己...

总结: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说,从我们小学时代,这四种宅男就已经在某些人身上萌芽了:
(1)御宅族
或许,大家还记得那些小时候总是得意洋洋地向大家炫耀的小孩吧例如自己对变形金刚玩具的全面了解和高补完程度,或者是自己对《七龙珠》等漫画的周边(如贴画,人偶等)的高收集率。这些小孩如果能够受到良好的教育,获得一份不错的工作,便很有可能成长为这一类。

(2)尼特族
那些从小就特别胖(男孩)或者打扮特别耀眼(女孩),特别横,家里特别有钱,父母的财产来路特别不正的那些小孩,当报应来到时,变会成为这一类。

(3)家里蹲
也许大家的记忆的角落里,或许还有那样一张或几张特别陌生的脸。或许是由于家庭环境的意外,或许是由于身体的缺陷,或者仅仅就是由于某些其他的不幸,他们 成为了你和许多小伙伴日常生活中的乐趣之一(也许你还感觉不到),让你第一次爆发出了人性中最黑暗的一些东西(也许你还是感觉不到)...总之,他们最后 便有可能变成了不幸的“家里蹲”,也许,罪魁祸首就是现在看贴的你。

(4)居家男
你的班上很可能会有这样一类小男孩,他们特别乖,什么事情都有条不紊,甚至有时足以超过最乖的小女孩,老师和家长对他的滔滔不绝的表扬,或许已经让你稚嫩的耳朵第一次起了茧...也许10多年后的今天,他们便成为了新一代的居家男



附录:

我国的历史上诞生了很多伟大的御宅族,而且各种书籍上也流传着很多有关宅思想的重要语录,例如:

1)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于深巷中,人也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最伟大的思想家孔子对他的学生颜回的御宅作风的赞扬

2)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司马迁对于宅·张良的赞许

3)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宅·诸葛亮对自己的谦虚评价

4)斯是陋室,唯吾德馨——宅·刘禹锡对于整体的宅精神的高度赞扬

5)节物风光不相待,桑田碧海须臾改。昔时黄金白玉台,至今唯有青松在。

寂寂寥寥扬子居,年年岁岁一床书。唯有南山桂花发,飞来飞去袭人裾。

——宅·卢照邻的《长安古意》,宅文化的精品。其所表达的思想是:任你王侯将相,荣华一时,到头来还不如长安城边的御宅扬雄。其引申意是,御宅才是历史的创造者。


但同时这些御宅族里有一部份也具有家里蹲的特点,例如:

“三年不窥园菜”

——连花花草草都不理会,就更不用说人了...宅·董仲舒可以称得上是无双之家里蹲!

“世人皆醉我独醒,世人皆浊我独清”

——这个是家里蹲化的危险前兆,当代的很多家里蹲的不正常思想都可以概括为这两句...当然屈原最后出名并不是因为家里蹲...不过如果他生在和平年代,或许就应该蹲死在家里而非水中了...

“三径就荒”

——自从汉代著名的家里蹲·蒋诩开了这个先例后,不少宅男(包括家里蹲和非家里蹲)都将这种做法视为是最具有宅特色的了...


而且我国的御宅族很早就有了比较高的群体意识,各种带有群体性质的同好会,本命会,fans团等组织,与广大个体宅一直处于共存状态,如著名的“竹林七宅”,“商山四宅”等。

至于尼特(NEET)族,他们在我国历史上并没有留下什么名声,尤其是好名声,例如以贾宝玉为首的一大群NEET。还有相当数量的NEET幸运地位于我国古代社会的最高点——如陈后主,李煜等皇帝。

其实对于具有皇帝身份的NEET,这种划分往往存在争议。首先因为皇帝是有收入的,但往往是一次性的,不过却同时具有极高的稳定性。而且其中很多人对某一 领域的狂热和了解已经到了御宅的水平,例如陈后主。但鉴于当前的NEET的重要来源——独生子,往往也被称为“小皇帝”,所以我们仍然将这些陛下们归于 NEET。

至于最后一类,即居家男,在长期的男尊女卑的社会体制下,这些人很难有出头之日...再加上这一类的定义本来就有很大的模糊性,所以也没有必要从历史的角度去分析...




附:自我鉴定
御宅族:
只用来娱乐,没有考据癖好,没有消费能力,套用某人语,“爱不够的宅,只是普通的爱好者而已”;
NEET:
还有N年会赖在学校里,短期内不可能堕落为NEET;
家里蹲:
这个太可怕了,虽然有喜欢回家回房回宿舍的倾向,不过要强烈到这种传说中的程度好像也不容易;
居家男:
前几天我才在网易惊讶地发现,连要命同志都被列为宅男了,现在才知道原来还有居家男这么一说。不过偶一来没有妻室,二来家人都不在身边,这个宅男怕也是粘不到边。
综合评定:
似乎与综合型宅男尚有些距离。当然还是不要成为的好,毕竟准备要去女优国混了,在中国这“宅男宅女”一词好像还新鲜,谁都喜欢自认一把,女优国的话这几种宅随便一种都要被人BS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