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8年12月13日星期六

兼听则明,勿忘国殇

国内某右派,国外某流亡人士,你们感兴趣的东西来了。
我不太喜欢勿忘国耻的说法,手无寸铁的平民被屠杀,该感到耻的绝对不是被杀的一方。如果说打败伏就是国耻的话,那我就无话可说了。牢记历史,并不是为了报仇雪恨,而是希望不要重蹈覆辙,祈愿和平。今天,让我们勿忘国殇。
兼听则明,我买了本日本的历史教科书参考书。(其实我之所以买它主要是因为便宜……三百多彩页900日元不到。当然其江湖地位如何不得而知,网上看了一下介绍大概就是它比较配合教科书的内容设置章节。而什么是广泛使用的教科书我也不得而知,以后会继续留意。)当然书店里还有不少可以看得愤青捶足顿胸的军国主义招魂物,相对而言感觉这本起码不招魂,反正都是一家之言,孤且听之。
我挑了几页跟抗日战争有关的拍下来了。不懂日语的人也可以试着看看,汉字一堆。我把里面“解说”的部份稍为翻译一下吧。
发件人 教科书

制订了占领满洲全境的计划之后,在1931年9月18日晚,实行了柳条湖铁路的爆破。9月19日,奉天特务机关长土肥原贤二大佐作为奉天市长实行军政,占领奉天、长春、营口,在满州全境扩大战线。虽然第2次若槻内阁确定了不扩大方针,但朝鲜驻屯军越境进入满州,不扩大方针被军部和关东军无视了。
发件人 教科书

在五一五事件中垮台的犬养毅内阁的继任内阁的确定问题进展缓慢。这是由于陆军对政党内阁的继续表示为难之故。元老的西园寺公望推举退役海军大将、原朝鲜总督斋藤实为下任首相,既不是政党内阁也不是军部内阁的第一个举国一致的内阁成立了。各方势力取得了均衡。1924年成立的护宪三派内阁以来,持续8年的政党内阁结束了。
满州国内,关东军怀念官兼任日本国全权大使,掌握了事实上的权力。满州国,其实是总务厅长和国务院各部的次长、司长都是日本人任职、掌握实权的傀儡国家。
发件人 教科书

这一页没有解说,我挑卢沟桥来译:北京郊外的卢沟桥,在马可波罗的东方见闻录中也有记载。第1次近卫内阁成立后的7月7日,夜间演习中的日本军与中国军发生冲突,日中战争扩大。
发件人 教科书

台湾:
神社强制参拜,强制使用日语
改用日式姓名
从1941年的志愿兵制到1944年的征兵制
在朝鲜、台湾,早就开始了“臣民化”“皇民化”的教育,但随着战争的深化,不只在学校里,对一般平民也开始强制实际“皇民化”教育。
发件人 教科书

日本与德国、意大利缔结三国同盟,形成轴心国。随着日中战争的泥沼化,与支持和援助中国国民政府的美英两国的对立逐渐深化。日本为阻断援蒋路径、确保战略物资,强行南进。对日经济封锁增强。日本军部对国民宣传说,这是ABCD(美英中荷)包围阵,煽动战争。
发件人 教科书

大东亚共荣圈。包括日、中、满、东南亚、南太平洋的广大地区。1942年1月,东条英机在议会发表演说,表示大东亚共荣圈建设的根本方针是,大东亚各国、各民族在各自的地方自治,排除白人支配。
大东亚共荣圈占领支配的实态:
以军政优先筹措劳动力
以军票筹措军用物资
无视当地生活、文化的皇民化政策
强制动员土木作业和铲山劳动
对居民的暴力统治
发件人 教科书

1944年末,从马里亚纳美军基地出发的B29开始空袭本土。1945年3月以后,由于空袭,从东京、名古屋、大阪、神户等大城市和县厅所在地到地方城市都烧成荒野。
从冲绳本岛登陆的美军,制压附近的2个飞机场,把岛的南北分隔开。防守冲绳的日本军,为把美军引入内陆再行反击,转入持久战,演变为把牵涉到平民的激烈的陆战。屠杀平民、集体自杀(主语不清楚)等事件也有发生。6月23日,有组织的战斗结束。日军战死者达6万5000人,平民死亡10万人以上。
1945年8月6日上午8时15分,广岛县产业奖励馆上空约580米,美国重型轰炸机B29投下的原子弹爆炸。爆炸产生闪光直径100米、表面温度9000至1万度的巨大火球,广岛市瞬间被破坏。
发件人 教科书

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8月9日,150万兵力侵入满州和库页岛。满族关东军由于被太平洋战线牵扯而弱化,苏联参战前已退往满州东南部。因此,满洲移民团被关东防卫线所遗弃。此外,解除武装的满州日军士兵被扣留在西伯利亚。
1945年8月9日上午11时2分,长崎市浦上天主堂附近上空,原子弹爆发。长崎市死亡人者7万3884人。而在原子弹被害白皮书中,估计为12万2000人。

=======普通的分割线=======
总的来说,我觉得,此书承认日本发起的是侵略战争,但是日军在战争中的暴行则隐去不说,并对日本的受害情况大说特说。至于此书观点视角能代表多少日本的普遍认知,有待进一步了解。
无论如何,我不希望将来会有什么东京大屠杀。最好的报仇方法,就是比仇人活得更好。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国外某流亡人士是谁?

匿名 说...

路过行过 唔会错过 好耐无见
就是吖条他自己麽?
郭慧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