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伪学术向

上午在Solidot上看到有如下新闻:

《卫报》报道,一组美国科学家使用基因改造过的Escherichia大肠杆菌,使其解决复杂数学问题的速度远快于任何基于硅的电脑。他们的研究报告发表在《生物工程》杂志上(摘要PDF),研究证明细菌可以用于解决复杂的数学难题如哈密顿路径问题。

说得那是相当玄乎,不过反正整天都有人说硅电脑没前途了,有这么个细菌电脑倒也不奇怪,虽然想起来觉得很恶心……
正值我又被老板催我赶紧定好方向,于是我还在想这一堆算法连细菌都来抢饭碗,还是少碰为妙之际,下午居然就看到有专业人士不屑于被细菌抢饭碗发飙了:


英国的卫报很标题党,“细菌让你的计算机变成袖珍计算器”,说细菌搞定了TSP,即旅行商问题。
扯淡吧?他们用细菌就做了一个3个城市TSP的算例??
这些外行人总以为NPC问题需要穷举每一个可能的答案。一个个穷举还叫什么算法啊?!
我不懂生物工程,即使这些细菌真的可以穷举每一个可能解,那又如何?现在一般来说,至少要超过300个城市才能说这个TSP不好解。就算那个细菌技术可以穷举解出10个城市,那它怎么穷举300个城市,也就是10^600个解?这是什么数量级?人体一共有10^14个细胞;宇宙10^80个原子。这养细菌的估计得另找10^520个其他的宇宙来解他的300个城市TSP了;更别说,我们还解出过最多的85900个城市的TSP问题。
行了,搞生物的,我告诉你,现今一般的硅计算机要解300个城市,轻轻松松。
另误会,我也觉得细菌能解TSP挺好。你要说它们会松弛,会启发式,那行,别给我扯穷举的。

该名专业人士是就我所知不多的在写OR专业博客的砖家叫兽,原文里其实反驳得挺认真的,上面自然是我断章取义添油加醋乱翻译的,不过作者差不多是这个意思了。
标题党果然是全世界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