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世界杯16强综述

16强踢完,终于有觉可睡了。

总的来说,16强并没有太冷的赛果,强队都悉数过关了,我没猜中的两场都是水平相当的,米国为小组赛还了债,英格兰为N年前还了债。

日韩果然还是都被南美拉圭干掉了,但过程各不相同。前场阵容空前豪华的韩国面对乌拉圭,脆弱的后防线拖了后腿,尤其是第一个失球禁区内五六个防守球员呆若木鸡看着球滚到后点实在让人无语。日本方面,世界杯前热身赛的连续惨败反而让他们痛定思痛,撤下了多年的老10号核心中村俊辅,不再打算跟任何对手都争控球而改打防反。对巴拉圭一战战略明确,就是要跟你磨到点球,赌运赌输了有点可惜。但比较而言,我还是觉得这届的韩国要强于日本,比如核心球员,日本一个本田能在欧冠淘汰赛进球很牛了,但韩国可是有个欧冠冠军主力朴智星啊。

荷兰和巴西都无惊无险地晋级了,两队历来都应该是进攻最华丽的球队,但本届都踢得那么小心谨慎,整体看重防守,进攻靠球星个人能力。不过一切都应以成绩为先,我觉得这样的打法很先进很合理。荷兰的后防线远没有巴西让人放心,但由于我向来不知道为什么就不太喜欢看到巴西夺冠的立场,希望下一轮荷兰的前场可以发挥出在俱乐部的水平干掉巴西。

加纳对美国的比赛没时间看,美国加时被绝杀可惜了,本来我还看好他们直达四强的。不是说美国精神力量就多么厉害,但是那种在大赛中让人看到朝气,敢打敢拼的气势让我很喜欢,而不是像英格兰那样一到大赛就心事重重束手束脚,完全没有平时在俱乐部的感觉。两牙大战也让我失望,西班牙明明有一套欧洲杯已经检验过足够好的阵容和打法,为什么在世界杯偏要求变呢?葡萄牙整体也呈现退步状态,两年四年前的天使之翼呢?

英德和阿墨大战,最令人失望的当然是裁判,连续两场焦点大战都出现了“这么多啊!”的误判,反过来想倒也是好事,希望能因此逼使国际足联真正愿意调整死活不肯加上电子设备的古老想法。但没有那两个误判英格兰和墨西哥也难言有胜算。阿根廷虽然整体没有特别感觉,但中前场单兵作战能力估计是本届最高的。德国战车轻取英格兰,甚至最后那一阵鸣金收兵来羞辱对方了,但毕竟只是战胜了一队踢得一无是处的英格兰而已,我不看好他们能干赢阿根廷。

最没有令人失望的是英格兰,是个球迷都知道英格兰的球员一打大赛就是这德性的,犯不着郝董来给我们指正。最令我失望的是卡佩罗,这个一直运筹帷幄的金牌教练到了世界杯的节骨眼上反而失去了一直以来的理智和手腕,反像我们一直唾弃的教练那样迷信球星,迷信名气,迷信双德。当然教练再出色也要靠球员执行,但从换人等细节来看老卡这回也没有体现出比以前的英格兰教练高明的地方。但,最后,我不支持英格兰换帅,这不是皇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