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

超爆魔鬼经济学

赋闲在家,多看闲书。这本Super Freakonomics,中译超爆魔鬼经济学想看很久了,皆因其前身魔鬼经济学一书也看得我津津有味。其实这中译的书名实在是词不达义,要说freakonomics应该也是取其疯狂之义,译出个魔鬼来有点扯,而super变成超爆我就更是无盐以对了……

市面讲经济学的书好多,不过要说有趣的我觉得不多。这本讲的其实在我看来都不像是一般认识的经济学,而是讲怎么用数据分析,用严密的逻辑来说话,在不能进行"洁净"的实验的情况下得到更为可信的结论。看其分析与讨论的过程,经常都有似曾相识之感――想起来了,是GRE作文里的argue。我实在觉得咱们高考里应该引入类似argue的东西,咱们太不会讲道理了。

书里得出了很多有趣的结论,我最喜欢的自然是用所谓地球工程的方法解救全球变暖。作者一步步论证,既然全球变暖问题已严重至环保人士所言的地步,那么光是减排是不可能解决问题的,更不用说作为历史、总量和人均排放最大的老美就没怎么给力。作者主张往大气放二氧化硫来以毒攻毒一般的方法,在各种数据和模型乃至成本上都是可行有效的,却注定了要招致环保人士信仰一般的谴责。总有人说要保持地球的原样,不要过多的人为干预――对此我甚为反感,难道人类就不是地球的一部分?人类做的事就算是不保持地球原样了?这才是真把人类当神看呢。

另外别的一些结论也是很有趣的。即使在美国,重症患者会在得到救治,但数据却显示不是很严重的患者进了急症室,在短期内死亡的概率反而更高。这与很多人对国内医院的印象不谋而合,看来这是当前医学水平所限啊。还有在石油和汽车工业发达以前的世界,马造成的比汽车要严重得多的环境污染,而捕鲸业居然是美国的第五大产业――美国做得差不多了收手不干,转过头来就指责不许别人干,日本这也可算是中国的难兄难弟了。

总之,推荐看看。但书前面的专家推荐也太多了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