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我还是不在日本

多谢各位关心。虽然我坚持认为现在的东京是安全的,但是各位亲朋都担心个什么万一,甚至有从此不要再回日本的声音,回校的事情只好先搁置了。其实仔细考虑,我暂时不回去也并不会怎么样,留在国内好吃好住,但我就是很不喜欢。本质上这个决定就是,外行人从媒体报道的片段、危言耸听的轶事、自己对阴谋论与核辐射的想象出发,来判断核事故的严重性,并把这凌驾于数据和专家的意见之上。我对此实在无法苟同。
没事在看网易上的公开课,看见有一条评论,说看过这些牛校的课程,会发现尽管水平可能有差异,但教的东西其实跟我们国内是类似的,然而在国内把这些学好了毕业出去,只会被别人当书呆子,不知道在美国是不是也这样。作为书呆子都没当好的人,我有同感。不是会否定专家就叫独立思考的,国内现阶段需要的远不是破除对专家的迷信,而是建立对科学的尊重和对专家的信任。读读博就知道,炼成个专家真的很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