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7月18日星期一

富士山上

From 富士山

这两天研究室活动,爬富士山去了。偶本来想去完写个攻略什么的,爬完之后的感觉是,偶们当游客的还是别折腾了,富士山冬天的时候远远看看就好,爬一趟实在是挑战啊,外国人征服人家日本第一高峰也谈不上什么特别意义,别攻略算了(不过要征服中国第一高峰更没戏了)……
爬富士山完全是日本人的一项自虐(挑战自我?)活动,从半山出发后就完全没有任何现代化交通工具了,更没有缆车什么的,就算累死了也得自己想办法慢慢下来,叫天不应叫地不闻。富士山的山路很原始,台阶那是没有的,顶多是有点路的样子,很多看着挺危险的地方连个扶拦也没有。上山主要四条路线,最人气的一条吉田路线据说有可能拥挤得像中国的景区,偶们没选。我们小组的路线是从除吉田外另一条相对简单的富士宫路线上山,然后从最难的御殿场路线下山。富士宫路线跟一般的山爬起来也差不多,四个小时左右能到,确实一般人也能应付;御殿场路线就比较变态了,我们另一组人选择了从御殿场上山,结果最后十几个人只上来了两个。不过下山的话那边据说简单,这是后话。
携带的物品里,我姑且按偶们的通知收拾了行装,结果发现这个单子提到的东西基本都用上了,但还是说得不够清晰。首先是衣服,爬一次山把一年四季的衣服全用上了,到等日出的时候我直接穿上羽绒服了毫无违和感啊。鞋子一定得是户外登山鞋,一般运动鞋都不行,最后那一段“滑沙”路绝对让人想把鞋上的透气孔全部堵住。就算是登山鞋走那一段偶也觉得很吃力,总觉得会不会走着走着就把鞋磨透了,而且那个专门防沙石掉进鞋里的脚套居然是如此地重要——如果没有那个恐怕走回来后脚都磨破一层皮了。除此之外意外地重要的是手电筒,偶开始还以为只是备不时之需的,甚至还想用手机的灯顶替算了。不料原来半夜1点多出发爬山是例行节目,大家都必备电筒,而且大部分人用的还是专门的头灯,幸好我还是有带个普通的手电。本来是满月之夜其实相当亮的,但是大家都点灯以后不点灯的就完全没法看,只能看见影子了。其余的东西嘛,饮食不用备太多了,偶带了饭团、运动啫喱和一瓶饮料,差不多了,因为上山找厕所非常麻烦,费事费时费钱,只有很少的几个,起码一个小时才有一个,还要排着大队,价格从半腰100块到山顶300块,并且很简陋,没有一滴水。手套很管用,防寒防晒也可以减少磨损。最后如果有防晒需要的话也要准备好,太阳眼镜有的话也很实用,偶倒是不怎么怕晒的体质,但偶的团友们都晒伤了。

-------------下面开始是游记---------------

第一天我们8点在学校集合,计划11点到富士宫的。结果没想到碰上高速公路意外大塞车,到11点了居然还没回到町田(我家住町田,专门7点坐电车去学校集合的,一早全白费了TOT)。正想着自行出发的老板应该也是同样的情况吧,没想到老板来了一电话:“喂,你们在哪啊?”“正塞车呀,还在横滨地界内,您呢?”“啊。。。啊?横滨?我到了啊。”“啊。。。啊?到了?”
结果老板不等了直接开始爬了,也确实没法等,因为我们直到四点才到。

富士宫线出发高度是2400米(富士山标高是3776),已经在云海之上了。出发点叫五合目,我猜大概是多少成的意思吧,一直上去有六七八九合直到山顶。老板估计爬再慢也快到了吧,赶紧上啰!
富士宫线爬起来确实不怎么吃力,要说特点的话就是有种“果然是火山啊”的感觉,路上好多的火成岩。很容易就走到了六合目的休息站,有自贩机,虽然比平地贵两倍,还有卖点登山杖和纪念印之类的东西。印象深刻的是休息站的人,还有各种登山客,都相当热情,“你好”“加油哦”“辛苦了”地互相鼓励。

一直上山,六过后是新七合目,新七过后是元祖七合目,七完过了还是七让人好没劲……可能是因为刚开始还有体力,不觉得很难受。身后的云海很美很有气势,可惜没有太多的时间欣赏,早上耽误太久了,最好能在天黑之前到投宿的地方。爬过八合之后天开始黑了,植物也没法长了,一起风就感觉有点阴冷,继续加油,今天的目标是九合目。

晚霞过后就掏出手电来以备不时了。突然发现东边有个很亮的光源,一时还很好奇地讨论了一下那是什么,莫非是东京巨蛋?觉得也不对,又过了一阵,觉得那光源中隐约还能看到兔子影,原来是十五的月亮啊……从来没觉得月亮这么亮这么圆的,嗯。然后就爬到目的地,九合目的万年雪山庄了,剩下那一成路是要留着半夜爬的。从五合出发到九合目也就花了三个半小时,并不觉得太辛苦,然后他们一直说从御殿场下山很轻松,偶就大意了……
山上的山庄大抵都差不多,包吃价格是七八千一晚,但吃的就是最便宜最简单的速食咖喱和便当,睡的则是一小片地方几个人一起挤着不能动弹,让我想起当年去山西时候的炕头。偶本来就不容易在陌生的地方入眠,一宿没睡着过,觉得挤在那里还不如到外边走动走动呢。总的来说偶觉得花这钱投宿没什么意义,反正我是休息不了,就差那一点还不如一口气到顶上呢。

--------------日期变更线---------------

好不容易熬到了一点多,再度出发。大半夜爬到在山顶等看日出,是富士山的固定节目。休息几个小时之后我感觉明显变差了……也许是因为没睡觉,也许是因为疲劳,也许是因为高原反应,也许是因为天气变冷,总之就是觉得比之前恶心了。不过再继续加点油就到了,奸爸爹。
从九合目到山顶,其实并不远,但四点半的日出,一点多大家就都出发了。因为人确实很多,而且没有日照,都是靠着手电和头灯,走一步算一步,很慢。回头一看,整条山路都有点点灯光,而且附近城镇的夜灯也能清晰看见,也挺壮观的;但印象更深的是时不时拿手电一照,路边躺着个人死尸样一动不动的在休息,刚开始确实把我吓到了……
到山顶这一段照说是不远的,但我状态明显比白天时差好多,感觉辛苦,但总算是熬到头了。一看也四点多了,找了片地方等日出。老板一直想联系另一组从御殿场上山的敢死队们会合看日出,联系不上,结果一直到快日出时终于跑来了俩人——也只有这俩人了,剩下的全灭,御殿场路线确实不是开玩笑……

气温感觉零度样子,偶完全是冬天装备了。终于等到日出,偶完全没有内牛满面的感觉,只是想着快点下山吧……不过后来太阳出来以后,天气暖了,也可能是适应了高原的氧量,渐渐没那么辛苦了。不过比起日出来,太阳一冒泡然后全场都拿着相机在拍的样子偶觉得更好玩。╮(╯3╰)╭

看完日出还没算完,还有环山顶一周游。往外看有一览众山小之感,云海壮丽,似乎还能模糊看到海对面伊豆半岛。往内看当然是富士山的火山口了,此外还有一众商品食品纪念品找厕所什么的,似乎跟国内景区也没两样……环游一圈大概要一个多小时,包括登上日本最高点的剑峰,那里其实是一个气象研究所的所在地,不过确实没什么特别,也许日本人去了会觉得有“日本一”的感觉吧,偶是觉得很普通。

从剑峰下来,终于再也不用走上坡路了。下一站是山顶邮局,寄明信片显摆用。邮局卖明信片和邮票,可以自行盖纪念戳,还卖登顶证明书,想起当年马拉松半程那张证明书,不知道扔哪了。来寄明信片的中国人相当不少,偶挤在那小邮局里狂抄地址的时候就听到好几个中国人买明信片了,难怪几乎一开口职员就知道你要什么……
排队连写花了好像有半个小时,一出来发现大部队先走了,就剩一两个人也在等着弄明信片的殿后。下山,御殿场路线,我们来了。
之前他们一直说御殿场下山好走,我就不明白为什么上山很痛苦的下山会好走,其实到走完了我也没明白。御殿场那一边的富士山是光秃秃的,几乎没有植被。从上往下,基本上分成两截,一截是红土啊碎石啊,另一截就是砂子,换言之净是些滑脚的东西。要是能习惯,不觉得滑,我看有些人走得好像确实挺轻松的,至少比一般走下山路轻松的样子;但我很不适应,虽然不像一般下山路那样对膝盖和大腿肌肉很重负担,但小腿肌肉和脚部为了保持平衡弄得很疼很难受。

前一半其实也还好,开始的时候我没适应,怕滑,想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结果反而是很费劲却更容易滑到了;后来感觉到问题所在了:因为想尽量稳住每一步,结果身体后仰了,一脚踩下去往坡面向下的力大了,于是很容易滑倒。于是有意识地前倾,确实不容易滑了,就这么一直走,越走越快,居然赶上了之前提前出发的大部队。御殿场路线的起点只有1440,比富士宫的低了快有一公里,走了好远才是到了七合目,不过当时觉得照这么走,那确实不辛苦。

不料后面才是此行最难忘的地方,走过这一段完全明白了为什么另一队人几乎全灭了。进入“大砂走り”(官方译作大滑沙道,我觉得这个名明显没分清砂和沙)后,感觉完全就到了玛勒戈壁,四方八面全是砂,下山是快了,上山的话真是走一步得退半步。每走一步都是烟尘滚滚,要有个面罩一类会比较好。然后那坡度真不算低,俯冲下来完全停不住的感觉,我好几回走着走着实在不行了好不容易停下来休息,才发现刚刚走的时候由于参考系缺失,感觉有误,这路原来这他妈的斜呀。看有的飞奔而下路过的人确实健步如飞有如轻功连带喷我一身砂尘,但我完全没这胆量,手表中的划痕正提醒着我当年在芬兰骑车一失速滑倒在砂石里的惨状……于是偶再度努力地一步一个脚印地与地球引力对抗着,每一步都是整个脚埋到砂里一样,即使偶戴了那个防进砂的鞋套也只是杯水车薪,走一段倒一阵砂。看很多人确实下得很快很轻松,而我每一步要稳住重心都觉得很艰难,脚和小腿都负担很大,虽然我想跟上半程一样能放开手脚前倾往下冲会轻松很多,但万一停不住摔下去实在是可怕啊……
但那砂道最恐怖的是长,实在是太长了,太他妈长了。俯冲了一阵有个看板写着“还有45分钟”,可是走过二十几分钟后居然又看到同一块看板,坑爹呢。开始时大老远地感觉那路像是到地平线一样,走啊走啊,原来没那么恐怖,只是到了那个地方以后坡度变大了……接着就是一路往下但都看不到终点,我觉得我已经尽量快地向下冲了,但一直奔了半个小时,前方的景色居然没有一点变化,还是一路向下的玛勒戈壁,看不到终点,也看不到起点,什么45分钟啊,太让人绝望了……

终于发现有了点不一样的地方了,以为终点终于到了,辛辛苦苦走过去,居然什么都没有,连个小卖部都不是。由于我中途自己休息过,一路奔下来也没看见老板他们,我都以为自己是不是迷路走错了,掏出爱疯来看看,海拔还在两千以上,离终点远着呢……打了个电话确认一下,大部队原来在身后(什么时候超过的是个谜),但确实没走错,这玛勒戈壁还得继续。松了一大口气,要是说你走错路了,赶紧爬上来,我就找个乳房撞死算了。
继续绝望地往下奔,途中多次以为远方那就是终点了吧,然后一次又一次地发现那只是坡度变了,路还是那玛勒戈壁,腿脚还是那么辛苦,终点还是不知道在哪。终于地终于,隐约看到很远很远的地方,似乎有些比较现代化的东西了——被折腾多时的我此时在想,莫非我终于看到传说中的海市蜃楼了?结果表明,这么酷的东西我还是无缘,那确实就是停车场,只是那又花费了至少半个小时,脚都感觉不是自己的了,谁是写看板的给我滚出来!!!!!

终于下山了,估计也不会再来爬了,富士山再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