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8月12日星期五

Steins Gate (无透)

(这海报的人物排位是怎么回事,完全看不出谁是主角嘛……)

很久没有写过宅题材的blog,反倒有时会写下日剧什么的,不过其实偶是一直有看ACG,太过定番反而没什么想写的。这两天趁着不能回校强制放假,补完了小有名气的Steins Gate,很有感觉,写两句。

SG原作是个Xbox上的Galgame,动画现在还在连,没完。偶动画一口气看到最新连载,实在等不下去了,又找到了狂热粉丝制作的游戏版通关视频的后面几集连上,算是把剧情补完了。剧情上实在是安排得很不错,悬疑而紧张,配得上扣人心弦这四个字。第一集放下的伏笔,到最后关头才一点点收回来了,是能一边感叹“原来如此”一边看的故事。

本作最大的卖点,应该就是那独树一帜的时间理论。像在仁医那篇里也讨论过,要写穿越故事而不出大bug的(本人坚定认为时间机器在理论上是不可能的,故完全没有bug是不可能的),其实也就两种方法,要不互为因果(参见Doraemon),要不平行世界(参见终结者)。但SG给出了另一种比较能自原其说的理论,称之为集束世界线。
在每一条世界线,除了有特殊能力可以保持之前记忆的主角以外,所有事情都会自动自圆其说,可以看成是互为因果那种世界观(这个设定比较无赖,不过我也可以接受)。而集束,说白了其实是一种宿命论,反自由意志论,就是说在某些确定的前提下,不管中间你做了什么,你做的事也不会变成什么蝴蝶效应,结果将会是一定的。而反抗宿命论也并不是完全不可能,那就是得把那个大前提消灭掉,故事的高潮部分基本就是主角反抗这个宿命论的过程。就设定来说可说是相当新颖,虽然哪些事件能算是因果哪些事件能算是枝节这个问题确实会出bug,但也是值得称道的新尝试。就本作来说,如果排除了最后的大团圆结局,每一个结局都基本不至于出大bug。其实大团圆结局演到一半杯具的时候正好把序章的伏笔收了,在我看来可能是本作最完整的结局呢,不会出现后面为了大团圆而强行扭曲了一些设定的情况,只是这结局也确实有点太惨了……
顺便一提,本作光是时间机器就分成了三种,可以往过去发邮件的、可以把记忆发给过去的自己的,还有可以实现物理上把肉体传送回去的真正意义上的时间机器,每种在剧情里起到的作用都不尽相同,我对这点也很欣赏。

人物描写,作为一只Galgame,女主角们却一只都没萌倒我是不是有点失败呢……描写最成功的无疑是男主角,一个开始时只是普通的妄想症中二病人,在无数的时间旅行中挣扎洗礼而成熟起来的不屈的男人,狂气的Mad Scientist哟!之前也说了,因为除了男主角以外所有的事情都会自动自圆其说,所以只有他自己才保有这些刻骨铭心的记忆,没有人能跟他分享,一个人在时间中绝望地漂流,这是怎样的一种孤独啊。看着中二变成了大叔心,真的能确实地感受到,果然时间机器不是人应该拥有的科技呢。

结论,不推荐给穿越爱好者,不是你要的那种穿越;但我推荐科幻爱好者看看,不过还是等动画完了再说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