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7年7月28日星期六

东游记二

7月27日
今天就做了一天的time study,回来的时候都没觉得累。基本上还是在继续很没有存在感的生活,对日本高才生们的印象在持续变差中。
先汇报一下今天的工作。早上每人发一个秒表,开始了最讨工人厌的工业工程师的工作。老实说我对这些传统IE的工作一直都不是很感冒,虽然也没有LYZ说的那么偏激吧,但是我还是觉得这些做起来不起劲。但是其实真要做起来,我也知道自己其实也并不做得那么好。怎么说呢,越来越觉得自己不适合做这些现场优化的工作,我这人太随遇而安了,看见一东西吧,差不多就完了,不合理的凑合着也过去,没什么不能适应的,所以对问题总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
开始的时候我们每人跟一个日本人开始做time study。当然唯一能顺利说英语口语的关本成了抢手货,最后我就只分到了那个单词一个一个地往外蹦的千叶同学,哭了……今天最FT的一件事是,有一回跟千叶同学走啊走啊,他为了表示友好跟我问了句好,我硬是听不出那念的是tired,最后他说了一个日文的累,我猛然大悟……
早大几位做time study看着还挺熟练的,这是我们对他们今天唯一的正面评价。其余时候他们都经常性地短路,经常性地不知道我们在问什么,经常性地在瞎问问题,和经常性地不知道我们问的专业问题是啥。在他们的体系里甚至不知道仿真是啥,这可是工业工程师的保底手段呀,有啥问题解不出来,改几个参数仿真一下呗。
Time study什么的反正一天下来也没测多少,不提也罢。仔细看下来发现他们有好些工作流程都是极为憋屈的,看来很有改善的潜力啊。不过话说回来,他们这里看着工作量挺少挺悠闲的,优化这些东西估计也没啥用。
中午吃饭的时候又遇到了昨天碰到的那个在津村茨城工场里面的唯一的中国人了,结果今天他还有一个中国朋友过来这边开会,是在东京上班的。难得有机会,赶紧凑过去一起吃饭聊了聊,这中国人无论在哪里都多呀~后来他们那边说下周会派这个中国人来跟我们聊聊业务的事情,爽啊!终于不用再受完全被冷落完全听不懂的折磨了。
今天我们总结出来了,三个日本人的古怪组合:千叶看起来,应该是这里面最不行的……我们一直都在想,这是自己考上早大的么……整天我们问一个东西,很简单的一句话,他就是听不懂,一天到晚的装深沉状不知道在思考什么。英语水平已经说了很多次了,顶多我们初中生水平,从来没听过他说一句完整的话。后来观察还不光是英文的问题,看他去问企业员工问题吧,好像也总是一个问题来来回回解释半天的,看着人家就辛苦。
但是在日本的社会里,却决定了千叶是他们这三人组里面最主要的一个:后辈的恩田要听前辈的,女生的关本要听男生的。关本英语其实还行,习惯了发音以后可以持续地交流;恩田在前辈在的时候就基本不太说话,偶尔跟他闲聊几句还挺友好的。总之吧,经常整个小组交流的瓶颈都在千叶那里。
工作的事情反正就那样了,我也不太抱很大的希望,如果这边的事情不能让人满意,那就只好等回家以后那趟实习多加把劲扯淡了,反正有两个机会嘛,应该能把最后的报告凑出来吧……晚上回去以后终于找到一个地方能连上无线网的,那可真是差2米就能找到多1格信号啊,幸好我坚持不懈地找……赶紧把前面那堆日志发出去了。
明天跟日本人出去茨城玩吧。预算啊预算啊……要是没钱去京都怎么办……
7月28日
本来我还害怕今天要破费呢,结果居然又是津村包的旅游费,来这么多天也没干出什么,就这么一直白吃白住白玩的,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
上午和中午是在宿舍里吃的,都是外卖过来的便当,也还行,看上去大概怎么也得四五百的。吃饭的时候那几个日本人一直都在看八卦节目,一会儿谈论朝青龙去踢足球是不是装病,一会儿又聊某某名人的老婆在家里干什么。感慨日本人的精神生活还真空虚啊。
下午1点半出去,没想到居然是公司的人开车带我们出去。我盘算着在这鸟不拉屎的地方要是我们自己出去玩得花多少钱打车呀。这还不光是司机,一路上买好门票,做好导游(当然是日语的,我们听不懂),我们这伙人哪像是来实习的呀,根本就是大爷嘛。
一开始带我们去牛久大佛。牛久大佛是世界最高的青铜佛像,虽然不知道具体多高,但是确实还挺高的。其实牛久离我们公司非常非常近,在工厂里就能见着,找这么个偏远地方建个大佛莫非是想开发旅游产业不成?
大佛里面是中空的,可以进去看。不过这大佛里面可就一点都不像我印象中的那种庄严的宗教地方,充满现代化气息。里面有好几层吧。第一层搞得挺科幻的,像什么时光隧道一样;然后又有一层搞得很商业化,不光卖跟这大佛有关的商品,还卖各种不沾边的东西,分别就是一世俗的小卖部;又有一层是展馆,把建整个大佛的过程都展示出来,铁架子长什么样,外面一层青铜皮怎么一块一块往上粘,过一百年后会变成什么颜色,都展示出来了。这几层都没个佛教地方的感觉,要是教徒来估计都得气炸了。还有那么一层像点样的,有无数个小佛像摆着,开始以为多牛,仔细一看,都是一模一样的批量生产的,每家每户捐点钱就能买个名牌在下面供着,就差没在那些还没人捐的佛像下面写“您的位置”了。
离开大佛把我们拉到了筑波学院都市(好像叫这么个名字,因为不知道他们具体汉字怎么写)。这筑波的名字也听得很多的了,有点像硅谷那种味道,一种高科技的气息。可是这大老远把我们拉到这来看展览,这内涵都没东莞科技馆先进呢。它那个3D电影真叫一个粗糙啊,还有别的展品也没几样特别新颖的。我就对一个可编程机器人的表演有点兴趣,听他解说词里好像还提到这什么高达之类的,然后那个机器人就跳了段舞看看,还挺有意思。
离开那破科技馆,居然又把我们拉到另一个科技馆,好像是筑波会展中心。里面的展品就更没劲了,还给了我们一个小时,结果半个小时什么都看完了,大家大眼瞪小眼等着走人,外面还下起了狗屎,哎不提也罢。
本来以为这就结束了一天的公费旅游,结果还没完,带我们大老远跑到一家“台湾料理”去吃饭。老板娘其实是个东北人,不知道她干嘛要叫台湾料理。不过是这几天第一回吃上中国菜,而且这家的中华料理也还相当地道,吃得格外的香啊。席间坐着有好几个津村的课长,还有一个科长,另外还有一个在津村工作的中国人,哎呀好不容易见到个中国人,又是一顿狂聊。听他说在日本实习好像都是这么好礼遇的,他们认为这是客人来最基本的礼仪,唉,要是以后咱们合作项目开展下去,让日本人来中国实习,上哪去找满足他们基本礼仪的地方呀……昨天跟石灰聊天她就说,在法国的时候,他们听说她要跟另外三人共享一间屋子的时候都惊了,一个巴西人直接就问,那你们几人之间有没有sex啊……
跟老板娘聊天的时候,她说,本来他们老板都说要一楼就好了,结果先到的那两个课长特别横,非要上二楼,这二楼啊都是塌塌米,非得跪着或者屈腿,知道你们不习惯啊,不好意思什么的。哎呀可不是么,第一次在这种没椅子的地方吃饭,这屈腿也不是跪着也不是,吃起来也不舒服,这日本人可真会折磨自己……
吃完饭让我们自己打车回来,给了我们的士券。他们几个课长科长喝过酒,都没法开车,就叫那种一辆的士两个司机的,来一个司机专门把他的车给开回去,挺爽。我在车上一路看着那表跳啊跳啊,虽然不是我的钱吧,我看着就觉得心疼。回来以后5000yen,五分之一台Wii就这么没了……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对日本高才生们的印象在持续变差中”
这句话比较中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