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8年5月7日星期三

品谷歌读

当然本文标题也可以换成《我与谷歌读不得不说的二三事》《谷歌读那些事儿》《解密谷歌读》之类的。

1、一年前还没怎么用过google reader,当时刚刚知道web2.0,刚刚知道rss,只是想用一个软件来订阅疼鞋们的blog。开始虫田推荐的那个greatnews在机器重装之后所有资料都不见了,听说google reader有这么一个可以在线用的软件,感觉安全很多,遂换之。不过很长时间我都只是用google reader看疼鞋们的blog而已,当时从没有想过reader会像现在这样占据了我上网的一大半时间。

2、reader使用时间大幅攀升始于我发现了它的发现功能。开始是加了一整个大类的rss,比如IT、体育、时事之类的,瞬间就把我的item数目撑爆了1000+,而且由于我从前是看blog的,所有item都全文看,很快发现这些大类太水了我完全看不过来,不得不删了很多。

3、后来又发现了一个发现功能里面还有个推荐功能,会根据阅读习惯或者网上的人气推荐一些订阅给我看。这个功能大好!时不时翻一下会看到很多很不错的博客。当然让我很�的是它至今为止已经给我推荐过四个H网了,看来我这个人的阅读习惯确实很邪恶……

4、不过这样谷歌读也只是个阅读器而已,让我到处给GXYer推荐的原因是因为后来出现了个share功能。看到喜欢的帖子就可以share给好友,这就相当于是朋友们互相做digest,互相推荐好玩的订阅~

5、不过share的时候一直很想要个加评论功能,昨天突然发现reader果然加上了,我预感到我blog上的评论数会继续下跌了……更有甚者,可以不share帖子也直接share笔记,就变成微博客之类的,昨天还有两位仁兄在上面聊天……谷歌读确实是越来越强大了,我感觉它可能会意想不到地成为google最重要的产品之一。

6、最近无聊就泡在reader上面,基本上没有人share的东西是比我先读到的……而另一方面,有时看到自己share的东东被人接着转手share,就会有一种莫名其妙满足感。自我批判一下,我觉得这种感觉实在是很无聊,火星了又如何,比人先知道又如何,为什么人会在这种事情上产生满足感呢?比如发给别人一个笑话,收到一个回复"看过了",仔细想一下,这种回复实在说不上是什么好的回复,你说你看过了,我也不会觉得你有多厉害,只觉得你似乎比我还无聊,还不如礼貌地表示一下"哈哈,很好笑呀",大家都好下台。虫田,我不是针对你……我也做过无数次,很多人都会自然这样做,反思一下而已……

7、以前道听途说时,喜欢说是"电视上看到的"、"报纸上看到的",后来进化成"网上看到的",现在又改说"google reader上看到的",这种答案的共通点是看起来好像说了一个来源,但其实什么也没说出来,完全不能查找,完全不能求证……可是我也不是胡说或是要骗人,确实是在reader上看到的嘛……一大堆订阅我也记不清是在哪家上看到的了……

8、reader还会统计每一个rss的订阅人数,当然是只能统计通过谷歌读订阅的人了,比如虫田家是Posts per week:5.4,Subscribers:11。看这5.4可能会觉得虫田灌水还很勤快,其实有很多都是相册的更新……

9、reader还有个trends功能,相信有不少人玩过,可以看到什么订阅你看得最多,什么订阅你不看的水最多,哪天你看得多,星期几你看得多,几点钟你看得多,等等,挺好玩的。不过它还有一个功能可能玩过的人不多,叫most obscure,就是看你订阅的东西里面,哪个订阅的人最少,比如如果发现自己的blog在前十位,订阅数只有1啊2啊这样……实在很无奈啊……

10、对了,从share功能还能看出一个人的空闲时间,比如当劳的share就经常很多天都没有增加,然后会在某一天突然爆发出十几二十条,这就表明当劳又考完了一门试出关了。

1 条评论:

小月 说...

嘿嘿~我来支持一下。我从您老那里偷了不少i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