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1月8日星期四

泡澡经济学

今天上日语课的时候,看到一个特别的数字:日本家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30%是汽车排放的,30%是家用电器,这两个占了大头。剩下的40%里面,有一项很特别的,居然占了14%——是洗澡。
日本人喜欢泡澡,而且他们的泡法是公共的,就是全家人共用一缸水,因此泡进去之前一定要洗得干干净净了才能进去。所以简单地说,可以认为跟别的国家的人相比,日本人泡的那一缸水是白多出来的。
水的比热是4200,一缸水以1/3立方米来算,把一缸水从15度提高到40度,所需的热量就是4200×1000/3×25/3600000,约10度电。
假如这些热量都是用电来加热的,大概用一度电需要发三度电,所以约30度电。
日本人口1亿3千万,算每户3人,大概4千万户,每户一天要用30度,总共12亿度电。
一年365天,算下来,全日本一年为了泡澡发的电大概是4千亿度。
上网查了查,“云南省2009年发电量预计将达1010亿千瓦时”。
好吧,我不知道哪里算错了。但是数量级应该差不了太远的。
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抓问题要抓主要矛盾。日本距离京都协定书的目标越来越远了,现在需要减少13%的二氧化碳排放,别搞那些什么省电电器的研发了,让大和民族把这个泡澡的习惯改了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