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4月1日星期五

Guesstimation

相对之前说的译坏了名字的书,这本才是真正的取了个坑爹的中文名啊!相信很多人都听过“估算能力比计算能力还重要”的说法,《Guesstimation, Solving the world's problems on the back of a cocktail napkin》讲的正是估算的技巧,实用而且很有意思,我差点就因为这坑爹的译名而错过了——《这也能想到?巧妙解答无厘头问题》,感觉变成了不入流的脑筋急转弯问题集了……
这类估算问题有个牛逼名字叫费米问题,可以找到个牛逼的起源,不过这不要紧,它要告诉我们的是其实只靠常识我们也可以估算出很多很有意思的问题,至少准确到数量级。比如——我个人特别喜欢这个低级趣味——此刻全世界有多少人正在挖鼻孔呢?书中的很多结果很出乎意料,但是比结果更重要的则是综合运用常识的思路。我甚至觉得,我们的中学物理考试应该多出这样的问题让同学们来思考,比套公式算数有趣和实用多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