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云计算了一把

离开了学校,就没得用研究室里那些或者经费买的或者教育免费版的软件了,可是要写论文又需要跑数据。公司里没有,有也估计会像matlab一样我没有权限用,于是就想像用octave顶替matlab一样找个免费或者开源的东东来顶着。

先就找GNU项目里的GLPK试试吧,不难学,挺容易就上手了,把模型写出来后,用公司那个并不落后的电脑跑了整整一夜,居然还没有结果——印象中以前在差不多的电脑上用CPLEX跑比这个还大一截的模型也并没有慢成这样啊。但是除了商业级的CPLEX和Gurobi以外我了没听说过其它的工具,于是就上网搜了一下,没想到找到这么一张图。这里把一堆标准问题跑了个遍,统计各个软件的平均计算时间,然后把免费软件里最快的那个作为一。没想到GLPK居然是最慢的,我就直接从最快的CPLEX和Gurobi跳到了最慢的GLPK,难怪感觉慢成这样……而且更让我意外的是这个慢居然不是只慢一点或者一半,而是整整两个数量级,果然商用卖钱的货跟免费午餐不能同日而语吗?顺便一提,这些时间还设定了时间上限,超时的都按上限时间算(GLPK有75%呢……),就是说靠左边这一批跟别人的差距很可能其实比这里更大……


然后本来今天就打算在公司偷懒的时候就学中间那个SCIP的,结果找着找着参考资料发现了这么一个网站:http://www.neos-server.org/neos/solvers/index.html (列在这里当做是以后方便找回来~)看样子是老米的大学还是什么机构架的服务器,除了CPLEX比较屌以外,NEOS提供了上面列的大部分软件,居然还有Gurobi!只要把模型文件传上服务器NEOS就能给你跑,跑完之后用email发你给你计算结果。今天用SCIP和Gurobi双管齐下,意外地半天就搞完了,服务器+商用软件的计算能力果然跟自己拿个笔记本+开源软件不能同日而语,真的能快两个数量级……以后要算这种大模型都交给NEOS算好了,又快又省心,反正我也没什么机密数据的说~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28929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