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7年7月27日星期五

难得上得到网,巨长的第一篇日本日志

7月20日
大清早就起来了,硬塞了一点饼干,就踏上了东游的行程。看看大家的行李箱,就我那最大,大得离谱,LHY那最轻松了,也不带笔记本电脑,包也比我那小,后来还发现他那个小包里面居然还有一大堆是干粮(这可是救命的干粮啊),大概他的行李要比我的少一半啊。真不知道我为啥要带这么多东西。(话外音:你丫连手纸都带两卷,生怕人家东西贵,好像是要去什么蛮荒的地方似的,这能怨别人么……)
一下楼就遇到我们行程的第一个危机——FZ要亲自开车载我们到机场。LHY见状还谎称自己落东西了跑回宿舍去了,哼,显然是回去壮胆了。一路睡过去,一下差点追尾把我摇醒了,原来是到机场了。这还是个闹铃呀。
磨了一会儿时间进去候机室等登机,才发现里面巨冷清啊……是我见过最冷清的候机室了,一共才十个人在等。正当我们YY只有十个人把这趟飞机包了的时候,才发现这飞机原来是不知从哪飞过来北京转机的……
飞机挺小,六座一排那种。经停青岛,不过都没给我机会饱览齐鲁大地风光,马上又上去了。一路NDSL相伴,不过挺后悔的,早知道应该多睡会儿。
无惊无险,一路耳鸣,就到了关西空港。真没想到我会这么快又到这个地方来,幸好我还记得,一下飞机就能找到厕所……
一出闸,就看见从东京远道而来接我们的关本同学,日方还是很厚道的,大概是觉得我们自己从大阪过去的话到不了,要不就是时间不好控制吧。关本同学长得就是我印象中挺Kawaii的那种日本小女生,虽然其实她比我们还大吧,研二。
一路上我们都YY过不少日本的英语问题,就是跟我们一直混的这几个日本人的英语水平到底会在我们之上还是我们之下。根据我们对日本人的了解,这平均的英语水平绝对比中国人差,尤其是他们的发音,但是要派出来参加这种国际项目的,没准出一两个英语强得让你汗颜的也不是不可能。一见面聊起来,心里踏实了许多,这关本的英语水平大体上跟我们一样,也就是个别发音习惯跟我们不一样(我不敢说她是不对的,按FZ同学的话说,在老米看来应该是一样的烂……),听着还挺好懂。
关本给我们几个都买好了车票,从关西空港一直坐到我们住的地方,可是一到进站的地方却发现原来连她也不知道怎么用这车票,要麻烦职员过来帮忙,甚至还打开过那查票的机器纠错。不过这票也的确有些奇怪,我们自己埋头研究半天,就是弄不清楚这三张票各是有什么作用的。最奇怪的就是那上面有两张票的出发地写的是“关西空港”,这更让我们一度以为是关本把票给买错了。这要是错了可是好几百块的事情啊……
不过虽然不知道具体怎么分工,但是这几张票还是在前进过程中被一张一张地吞了,估计关本是没有买错的。一上来就是坐的从空港到大阪的Jr,在等车过程中那些座位自转180的画面也让我好奇了一阵。
然后就登上了Jr,又是一趟漫长的旅程。又一次见识了日本人的礼拜,那些仅仅是路过的乘务员都耐心地向每一个乘客鞠躬问好,真敬业呀。
到大阪以后转乘了传说中的“新干线”。这新干线名头实在是很响,响得以致于下日本旅游的时候这居然是一个自费旅游项目,花上个几百块钱坐大阪坐到京都。可是真坐上去感觉,其实也没有多快,盛名之下其实难负吧。当然还是比国内的火车快多了——前提是我没坐过动车组——里面也相当的整洁,不过虽然我一直把新干线理解为飞机,可是在我们一直耗到8点如此饥饿的情况下,新干线也没有为我们提供飞机餐……
LHY同学充分发挥了水车本色,一路上跟关本什么都扯,我们仨里面就他一点日文底子都没有,就生是用各种手段跟日本人扯淡。本人实在佩服。偶也跟关本搭过几句话,后来她还说我叫她Sekimoto San的时候她还以为是Japanese native speaker在叫她呢(暗爽),不过大抵也没聊多少话,扯淡能力明显有待提高。
新干线沿线就停了几个站:京都、名古屋、平川、东京。一路巨困,又睡不太熟,玩NDSL又觉得没精神,最重要的是盗版游戏不太好意思掏出来,熬了好久才算到了东京站。
到了东京站还不算,我们的多式联运还没到头。在东京的车站等了好一会儿,终于等到了恩田同学,唯一一个跟我们同年级的小组成员。聊了一会儿,恩田自称也学过一年中文,但自认为他那一年中文跟我那一年日文不是一个档次的~反正我基本上听不出他那两句自我介绍是在说中文。然后英语水平就没刚才的关本好了,很多词都反应不过来,说得也没我们流利(当然我没说我们流利啦,就是个相对水平),日本味挺重的。LHY跟他说了半天的professional他硬是没听出来,估计是他的习惯发音不一样吧。
关本又给我们每个人买了一张卡,我们开始一直以为是1日乘车券那种性质的东西,后来才发现原来就是个八达通,是自己往里面加钱的,而这加的6000yen好像是得我们自己掏的,不在学校报销的钱里面。我呸……这说的什么只需付往返旅费呀,还说食宿交通全包呢……
接着坐啊坐啊,在新宿又得换车了。其实这“坐”字很有问题,因为正赶上下班高峰期了,哪来的座啊……在新宿换山手线,到了高田马场,又换西武新宿线。这东京的Jr还真是够发达的,拿张小地图来一看,密密麻麻一堆看得头皮发麻,而且还没把地铁系统也包括进去呢。啥时候北京能赶上这水平就牛了。
又坐了将近一个小时车吧,大家都说这最后一趟的铁路终于有在北京的感觉了,没座,人多,挤,热,报站不清。嗯,北京就这感觉啊……在东大和市下车,看到了最后一位同组的同学,千叶,研二。不过可惜的是这千叶虽然同为研二,英语水平实在不敢恭维,远远没有关本的好,我觉得甚至还不如恩田呢,也就一个词一个词地往外蹦,还基本上都是日式片假名读法,要交流可就难了。
走了一小会儿,让我们决定要不要先去便利店买点什么吃的再回宿舍。啊!这包的食宿在哪呀?!有强烈的被骗了的感觉……饿晕了的我们还是没有被诱惑,先找到宿舍把东西放下再说吧。
走了10分钟脚程左右吧,到了一个名字挺复杂的地方,叫“中小企业大学校东大和寮”。这就是我们前面五天游东京阶段住的地方了。后来听说这里好像是政府资助的宿舍,供给那些来学习的人住的,价格比较便宜,环境也挺好,像继续教育学院性质的地方。
进来一看,喜出望外。每人独立一间房,设备跟我去东京旅游时候住的那些三星差不多了,还有免费的电脑室和浴池什么的可以使,虽然我们来得太晚都已经全关了。不过最让我不爽的是他们在门牌上把我的名字全写错了,叫“曹力瞬”了,唉……虽然一天一来我也知道要让他们记住我的名字,甚至是把姓的音发出来是何其困难的一件事……饿得荒的我惊奇的发现LHY带了好些干粮,瞬时消灭之。
晚上本来想写日志的,结果辛辛苦苦从紫荆超市买为的转接头还是不能用,所谓的日本也用美标插头纯属扯淡,屋里全是二脚插头。电脑是没法用了,拿着NDSL可怜巴巴地跑去FZ屋里蹭电脑充电。
一路上,从私家车到飞机再到飞机再到shuttle再到Jr再到新干线再到中央线再到山手线再到西武新宿线。这可是真正的多式联运啊!累死了,洗了个澡,一身疲惫,结束了第一天的东游记。
7月21日
预定的集合时间是八点,但是怕自己的破肚子会起来以后找厕所结果迟到给中国人丢脸,七点就起来了。结果多出了些时间,到隔壁的谈话室一看,才发现原来还有饮水机可以倒水冲茶喝,害我白白喝了一晚上的自来水——虽然之前听说日本的自来水是可以喝的,但是毕竟比不上水机的水吧。
跟着三个日本人离开宿舍,先解决早饭问题——本来说是用宿舍里提供的早饭给我们的,但是周末人家宿舍不提供早饭——于是居然就跑到了那个全世界都有的M记里面去了。M记的话上回在东京去过一回,那个圆筒居然卖到200yen,是国内的五六倍,觉得这M记真是吃不得啊。今天被拉去才发现,原来圆筒是差价最大的东西了,其它东西差不了太多,一个套餐也就是500左右,安心食之。吃完想拍拍屁股走人,才知道这里不光没有人给帮忙收拾,还要自己把垃圾分类才能扔掉,连一杯可乐都要分杯子盖子和冰分别扔才行,实在是不习惯啊……
又坐了好一会儿的电车回高田马场,发音叫takadanobaba,一大堆a的发起来真搞笑。沿路跟关本搭讪,才惊讶地发现原来日本的大学基本上都没有宿舍,本科生开始就要一个人住公寓了,租公寓的钱如果家里不出,那就得靠自己打工挣了,还挺贵的。公寓就都挺远的,坐铁路1个小时左右才到学校那是相当的正常的,我心想这日本的房子都建得这么矮,也实在没办法,只好多利用利用地上的面积吧。难怪这铁路如此的发达。这铁路系统还真是非常非常的牛,一条线上跑许多种快慢不同的车,调度有序,每一趟车几点几分才能到都非常清楚,拿个手机一上网就能算出要去哪个站的话坐什么车去才是最好的,一个不小心上了一趟慢车可真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了。连早稻田自己的学生都没有宿舍可住,难怪要把我们放到那么个从来没听说过的地方住了。
从高田马场站走了十分钟左右吧,就到了早稻田大学了。说是早大,其实也只是它的一个分校区,理工学部的所在地。那地方可真叫一个理工啊,到处看起来都像工厂一样,楼外就爬满了管道,窄一看真以为到了个什么厂子呢。后来来到一座类似主楼的地方,有十几层楼高,在日本也算是个高楼了,果然是他们的办公室所在地,终于是有一点学校的气息了。
日本人们领着我们来到了吉本教授的研究室,里面摆满了电脑。他们是大三开始就选好导师,然后就一直在老板的研究室里面学习干活了,大概十几个学生跟着一个老师,本科硕士博士都有,分享那么一片研究室的空间。一屋子的椅子都很人因啊,腿全部都包着破网球,不怕划坏地板踢到人。不过最诧异的是在屋里显眼的地方赫然放着一张女人裸照(没露点),虽然早知日本开放,也没想到在研究室里有此等养眼的图。
先是要等吉本教授出现,等了好久也不见,借电脑上个网吧。才发现连个键盘布局都不一样,用得很不爽。后来吉本教授终于出现了,寒暄了几句。吉本教授的发音也算是比较好懂的,虽然还带些日本味,但是非常流畅,大概也能听懂。稍为见了个面,就让几个日本学生带我们参观一下校园。
开始我一直以为会有个啥大门的写着早稻田几个大字让我们拍拍照啥的,一逛之下才发现什么都没有。参观校园的点就只有那么几个:图书馆、创始人像、教室,还有他们理工学部自己研制出来的某机器人,据说挺有名。后来甚至连便利店也成了一个景点了,这地方也太小了点吧,顶多也就从紫荆走到浴室。后来才知道原来这只是早稻田在大久保的分校区,主校区是西早稻田,步行十几分钟就会到,我们以后还有机会去。早稻田一共有九个分校区,还真够多的,估计是没有看全的希望了,老土的我只是希望主校区会有个像样的地方拍张照而已……
午饭果然仍然是不包的,把我们带到了校外挺近的地方吃乌冬,感觉就像是西门鸡翅一样的学生常驻地。味道还不错,反正日本面的汤我都挺爱喝的~
午饭过去又回研究室等人。等啊等啊,都过了一个小时了,要等的杨师姐都没出现,等得FZ极后悔没有把笔记本带过来无线上多。期间吉本教授把我们领到了办公室去见了一下全部的早稻田IE教授,十几个都在一屋里,吓了我一跳,也没怎么说好话。原来正好赶上了他们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面试,外面一大堆穿得巨正式的男男女女,一个个神情肃穆,气氛凝重的,啊……受不了……
意料之外的是等到了一个王师姐,名字我没记住,自我介绍的时候一下子就过去了,是台湾人。这大概是我直接交谈过的第一个台湾人吧,今天就是来面试的。原来她是想过来早大上研究生,可是被迫只能先在这里上语言课程,上完以后才允许她考研究生。要是还考不上那可真是亏大了。言谈中发现她口中的中国人是特指大陆人的,果然台湾下一代人的思想都是比较分裂的呀,唉不好说了。
聊得正欢,进来一个欧巴桑,年龄看不太出来,一头银丝看着挺老,可是光看脸也不算太沧桑。最重要的是她操着一口纯正的美国腔英语,那可真是听得一个舒心啊~她就是一直在跟我们联系的Nagayama,不过到现在也不知道她是叫长山还是叫永山,就姑且先叫长山吧,大概是相当于咱们国际处的人员,曾经留美,现在长年就跟老外打交道。长山跟我们聊了好一会儿,问了好一些问题,聊聊家常啥的,也问问我们有什么地方想去。我说了一下自己想买相机呀之类的。最重要的是她的英语啊!终于能听到些听着顺耳的不用瞎猜的英语了,不容易啊!
聊到最后,可怜的原本只是想来问个问题的王师姐,就被长山和吉野就逮住了给我们带路到新宿去买相机,唉~到了新宿就看到了竞选候选人在拉票,就像电视上经常看到的那种,几个人站在一辆站上,拿个大喇叭在吆喝,周围一大圈的选举团队的人,挺热闹的。再走几步,却又发现另一个看着像独立候选人的人,一个人可怜巴巴的拿着个大喇叭,叫着叫着的,都没人理,唉,果然西方式的民主竞选是要以钱为支撑的啊。
王带着我们进去了一家电器百货,好像叫sakuraya吧,她说这里算是比较便宜的电器百货了。这间百货里居然就有好多个中国留学生在打工,来了一个中国人给我们导购,拿个计算器按来按去的,很快就弄清楚了目标A710的价格。还比较便宜,算上入会以后有10%的返券可以直接用来买SD卡,再来拿上护照的话也不用交那5% 消费税,反正最后成交的价格比在国内买要便宜好几百块钱。也没作太多的考虑就成交了。反正到哪里还不是一样不了解情况,差不多就完了省得麻烦。开始还以为只有她一个中国人呢,还觉得挺好挺稀罕的想逮住她多聊聊,后来却接二连三地发现有中国学生了,甚至还有一个香港中文大学的交换生,都是出来打工赚外快的。日本要找这种打工是相当容易的,因为本来劳动力就稀缺嘛,她们说是1200yen一个小时,时间都自己报,一天可以干六个小时,就靠这种方式混口饭吃。香港那人还说,这边香港客挺多的,可是会广东话的人又太少,还挺忙的,看来这过几天要是赶不上飞机了也不愁在这边找不到散工混饭吃啊~
迅速解决了两台A710以后,我的信用卡都接近枯竭了。接着到外面逛了些商店吧,还去过卖游戏的地方呢,挑来挑去挑不到想要的周边,最后觉得难得来到不买不爽就随便买了两块贴膜……也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去秋叶原呢,要是那边估计能买到想要的东西吧。
到点以后王就把我们带回高田马场跟教授和学生们吃饭,然后自己一个人可怜巴巴地走掉了。她还真是可怜啊……晚饭是去了一个相当和风的餐馆,要脱鞋进去的那种,吃的也是传统日本料理。
终于见到了今天等了好久的杨师姐。她不是吉本的学生,不过跟吉本的关系还挺好,上的研二,这次被吉本拉过来给我们这几天当导游的。相当好的一个人哪~
晚饭的时候按照他们日本人的习惯,先把客人的我们塞到了里面的座位,这可真是把我们给困在里面一样。另外还来了一个之前没见过的大森同学,聊的一下,原来还是枪手球迷呢,问他偶像,居然说是温格,我当即只能说他有品味……
传统和风的料理其实都不太好吃。有个写着“觉悟必须”的菜其实也不怎么辣,但是另一盘看着不怎么红的麻婆豆腐却又异常地辣。拿着酒精过敏当挡箭牌的我终于还是被灌了一小杯清酒,这清酒酒精味不浓,倒是一股甜味,难怪他们能喝这么多。座间吉本和长山经常性的耍冷,就像阿笠博士一样。不过最麻烦的事情当然不是听不懂冷笑话,而是他们一直在问一些挺尖锐的问题。比如问火车不排队呀,问什么知识产权呀,问什么北京奥运呀,问什么肉包子假新闻啊之类的,那回答得我们叫一个头大呀……既不能不承认问题存在,也不能总说中国不行,唉,出国了这些事情还是会常遇到的吧。
晚饭以后回到宿舍,终于把在早稻田便利店买到的转接器插上,电脑开机的声音真是爽~不过一打开电脑就回想起刚才人家提的知识产权问题,我这身上的电子产品没有知识产权问题的还真不多啊……盗版XP盗版Office盗版各种软件还有盗版音乐的MP3还有玩盗版游戏的NDSL……唉,惭愧。
辛苦敲到一点多,把第一篇游记敲完。心里想着再辛苦也得把游记写完,要不然以后就更没机会写了。
7月22日
今天居然全天没事。杨师姐决定带我们去镰仓去看看大佛啥的。开始的时候还以为镰仓是东京的一个什么偏远的地方呢,一看地图,原来都已经超过了横滨,跑到神奈川去了。
坐了一会儿电车,来了另一位师姐跟我们一起去玩。这里就叫徐师姐吧,PPMM一个,早大高才生一名,学传媒那边的,人面啊社交啊广得很,一看就是常常在新宿原宿等地转悠的猛人哪。一起吃了个拉面当brunch,就出发往镰仓去。
地方确实挺远的,转了好几趟车呢,颇费周折。好不容易到了镰仓,发现街头有一老外,挺帅的,转过来转过去的,好久都没找着北,甚是迷惑状。哎这一个老外跑来日本这种非英语而且会英语的人水平也巨烂的地方,还真是挺不容易呀。
到镰仓以后继续转巴士。这是我第一次在日本坐巴士呢,之前一直都是坐的电车,可见这电车的发达程度。不过这台巴士居然没有空调,巨闷热,不像是日本的水准啊。
镰仓的第一站是报国寺。一进门就看见个翘着二郎腿的菩萨,日本的菩萨真有个性。进去以后是一个挺和风的寺庙,朴素自然的风格,这也是没办法,要是拼金碧辉煌的话怎么能跟中国拼呢,只好另辟蹊径呗。不过报国寺最有特色的是里面的那一片竹林,叫孟宗竹,报国寺也因此叫竹之寺,确实很有感觉,竹子都长得有二三十米高,非常有那种清凉僻静的感觉,很舒服。
离开报国寺以后又得坐电车了。江之电沿线在为One piece连载十周年做势,Locker和车身都印有One piece,我是觉得相当的稀罕哪。等车的时候还发现有镰仓大佛的纪念邮戳可以随便印,还真想买些明信片自己印上个印算了~
江之电是到现在为止我坐过离民居最近的铁路了。那可真是近得我生怕屋里的人一个不小心伸个手指头出来就会被电车给撞掉的那种感觉。虽说日本寸土尺金也不能这样吧……
坐了没多久就到了目的地了。沿路看着路标也挺有意思的,所有佛寺的图标都是“卍”。这次的游览目标是镰仓大佛,在日本算是个非常有名的景点了,就不多介绍了,随便就可以google到资料。说是大佛嘛,自然是日本的标准,在云岗随便一个大佛都比它大。大佛还可以进到里面去参观,不过也没啥好看的,看两眼就出来了,巨闷热啊,外面出大太阳可出来的时候还比里面凉快多了。大佛了搞的是背后还开了两个天窗,活脱脱的像变形金刚一样巨科幻,好不谐调啊……在大佛处买了点明信片想打发GXYer,不过发现居然忘了把gmail里的地址都摘下来,当初以为很容易就能够上网的,失算啊。不过当初也没想到住的地方还单人间还能泡澡啥的这么多设施,也是失算啊~
离开大佛以后去看长谷观音寺。日本人还挺喜欢观音姐姐的,东京浅草也有个著名的雷门观音寺上回去过,希望这几天不会又要带我们过去吧。里面有个“千体地藏”也挺有意思的,几千个小佛像摆在那里,虽说没有云岗那么多吧,看着感觉也挺过瘾的。
观音寺爬到顶,看见了LHY惦记了很久的太平洋了。当然,也就那样而已。观音寺整体看来是相当别致,不过这观音的造型跟国内好像不太一样,大概是水土不服吧。
离开观音寺以后又坐江之电,到了江之岛。这里属于湘南,湘北估计已在不远处。要去江之岛先要经过一条弁天桥桥,桥前一块大石头赫然写着“名胜史迹江之岛”(稍为翻译了一下),生怕别人不知道这是个名胜似的,跟悬空寺那块“壮观”有一拼了。
江之岛上有个江岛神社,不过我们也没进去,就是在爬上神社的一条商业街上走了一圈,也挺有日本风味的。路上看见了一只巨懒的猫咪,巨可爱!怎么动它都懒得理你,睡在店门虽然吸引了好多游人,可是也挡住了真想进店的人了……
在江之岛上吃了个饭,五个人一直盯着电视上不停播放的广告边看边扯,好像第一次看广告的似的。毕竟是旅游区,东西要比外面贵了一些,而且也不太多,后来回来又多吃了个donut才算饱了。挥别大概再也看不见的MM徐师姐,我们又坐好久的电车结束今天纯游玩的活动。
在电车上聊天的时候了解到了一些日本社会的现状。原来他们这边贫富差距并不像我们那边这么明显,无论是名校毕业生、还是一般技术学校甚至高中直接出来工作的,基本工资上的差距并不是很明显,大概也就月薪20万yen左右,不会相差太多。也就是说,在日本,人们大可以以自己的兴趣为主要导向,喜欢烹饪的就直接去学做饭,喜欢理发的就直接去学发型设计,生活水平不会有多大的降低,并不是非得好好读书不可。当然辛苦交了这么多学费去念个名校的学生还是会有差异的,奖金也的确会比一般劳动者高,大公司福利也会比小公司强很多,可是差距并不非常明显。读书读不下去的人就不用勉强自己非得念,可以放心地发展自己的所长,这一点在我看来是非常好的。我是没希望了,希望我下一代出来找工作的那会儿中国也能像这样的话就好了,起码我家小孩别受这死读书的罪呀。
7月23日
今天终于是供应早饭了,可是一直以为是免费的早饭原来还是得自己掏钱的。哭了,这所谓的包吃到底在哪里呀?!
今天早上没有活动,没事干杨师姐带我们去看看超市。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有的东西价格高得让人发止,比如说2000yen一个西瓜。心里盘算着在日本吃十上西瓜就等于一台Wii了,而在国内吃十个西瓜只等于一肚子水。但是接着又看到78yen一盒的大虾刺身,以日本的水平来看真是便宜得发止,果然日本是鱼比肉贱的。冰淇淋什么的要冷藏的东西,有可以帮你冷藏带走的设备随便用,还挺新鲜的。
逛了一两个小时吧,在超市买了个便当,跑到附近一个公园里去吃了——其实我们本来是打算回宿舍的,可是居然走错了路……可是却意外碰见日本反对修改宪法第九条的一堆老头老太太在游行,看来受过战争尤其是核武器的老一代日本人的确是不想别人也受到同样的伤害了。另外还遇到了一个在为下周选举拉票的候选人,LHY一把冲上去找人合照,那人无奈中一脸微笑地答应了……
中午在日野站跟吉本研的学生们集合了,除了多看见好几个没见过的日本人以外,又多看见了两个能沟通的人。一个是马来西亚过来的,普渡读的本科,过来读硕,普通话广东话闽南话日语英语马来语六语会话,太牛了。另一个是阿塞拜疆的,来日本一年了,日语说得也还算可以吧,英语相当的流利,好像是以前在日本大使馆干过,反正跟他用英语对话那是相当的流畅啊,比跟日本人差太远了。
下午的任务是参观日野汽车。日野是丰田系的重要成员,生产重型卡车的。跟着那一大堆日本人进去以后,第一件事就是在一个小会议室里面自我介绍一下,然后就看片。还专门来了一个人事部的人,杨说他们很可能就是想直接挑人,看哪个觉得比较优秀了就直接请他加入日野了。当然,这自我介绍跟片子都是说日文的,我们很是郁闷,杨不停的给我们当翻译,辛苦了。
然后是进总装线参观了一圈。他们这里的总装线相当的短,不过好多AGV跑来跑去的景象还是第一次见到,挺厉害的。一路上没看出多少所以然来,感觉跟上回去现代看的时候差不太多,我对生产线真没有爱啊。
没想到就看一圈这总装线就没了,还真是挺忽悠咱们的。然后又回到了原来的会议室开始提问题,FZ问了一大堆我看着挺专的问题,他对生产线可真有爱呀!
然后今天的指定行程就又结束了。之后拉上那个马来西亚人,又叫上了徐师姐,带我们去新宿吃地道的居酒屋。
不过前两天吃饭的经验已经告诉了我,居酒屋的东西是又贵又不是特别好吃的(当然也还不错)。我们在新宿进了一间看起来还不错的居酒屋,开始了目前为止最奢侈的一顿饭。徐师姐看来是个行家,吃完一圈又点一圈,吃完一圈又点一圈,我也不好老说自己没钱啊别叫这么多啊,吃啊吃啊,边吃边八卦地,就吃到了每人2700yen的,真心疼啊……
吃完以后走过去东京都厅,是东京最高的建筑物之一,有一个专门给大家看东京全景的楼层景致很好,可以俯瞰东京夜景。都厅也就是市政府,怎么咱们的市府没有这么好的东东啊。东京夜景也就那样了,跟别的大都市的夜景差别也不大,不过有趣的是可以看到有一大片全黑没有灯光的,原来是明治神宫,有机会还是挺想去看看的。在路上还听徐师姐讲关于一个在关西留学的同学的故事,说对于周围的日本人来说,听见一个外国人还操着关西腔,感觉非常有意思,像看到什么稀奇的怪物似的。
从都厅回来以后又跟徐师姐和马来西亚人分别了。这马来人明天还去爬富士山呢,祝好运。然后居然碰巧由于杨的suica没钱了害得我们没赶上正合适的一辆火车,我一气之下买了本one piece十周年纪念的jump来看(自己想买就买呗,这么多借口)。
回来已经相当晚了,抓紧时间泡个澡去!泡澡真挺爽的,日本人真会享受啊~
7月24日
今天回来得比较晚,都没有泡澡的机会了,不泡这脚还真是挺不舒服的。
上午早大给我们安排了一个特别的节目,是一个UC过来的访问学者给我们做中日文化的讲座,其实也没什么专门的内容吧,基本上是无所不谈。那位学者姓石,说老家是番禺的,还会说粤语呢,然后在香港读的中学,在日本读本科,在东大上研究生途中被一个访问东大的教授带到Berkeley去了,然后就一直在美国待到现在了。基本上是三语全通了,长山说的,perfect trilingual。这经历还真够丰富的。
讲座的内容其实也没啥特别新鲜的,讲讲中日文化交流史啊之类的。吉本研的一堆学生也被迫过来跟我们一起听了。这讲座的英语还非常好懂,基本上全听懂了,估计是照顾了一下日本人的英语水平(请不要说我鄙视日本人,这是事实……)
石教授说,他是个四不象,对中日美都不是特别有归属感,虽然出生在中国是中国人,但是又很早离开了,日本美国就更不用说了。不过这也是一种代价,使得他能够以更加客观的角度来看待中国和日本,对他在宗教政治方面的研究非常有帮助。感觉他跟我们说话的时候吧,有一种用宗教的角度来解释一切的意思,对于缺乏文科教育的我来说挺新鲜的。
中午早大请我们跟石教授在一起吃饭,边吃边聊。不过还真没想到居然把我们扔到会议室里面吃饭了,每人送来一盒比较高级点的便当。石教授跟我们无所不谈,当然也是三句不离本行了。非常开明的一位教授,要是以后能跟到这么一位老板就有福了,可惜不是咱们这科的教授啊,要不就套词申啊申啊~
跟教授聊到挺晚的了,就领我们到西早稻田去参观,就是早大的本校区这种意思吧。一到那就看见印象中早大的标志建筑大隈讲堂,也就是清华的二校门那种感觉。可惜工事中,没法进去看看。在所谓的“无门之门”等了一会儿,来了一个导游给我们讲解,没想到还是个日本人,讲解也一路是日语,需要杨师姐给我们做翻译。那讲解的哥们是北大早稻田合作项目的成员,曾经到北大交换过一年,中文还会一两句,不过不足以给我们做讲解。不过他穿件北大的T恤倒是挺逗的,上面写着中日友好,“就友好,怎么着!”
一来就是看了个话剧博物馆,纪念早大文学部的创始人啥的,说这人翻译了全部的莎氏著作。然后还真没什么特别好的景点,跟清华可真是不能比呀,什么大教室(也就C300那规模)、什么校园最高的楼、什么体育馆,都拿来当景点来讲。去图书馆看的时候还一个劲儿地讲门口的一张画,讲各种寓意呀,也没觉得有什么特别。在图书馆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正讲着讲着,有一个老头过来骂了导游一顿,说现在大家都在准备考试你带别人来这里吵吵闹闹的影响不好。按说在客人面前这么骂人有点自己丢自己人,估计是社会压力大心理不太平衡随便找人骂。
离开西早稻田以后,就回去理工学部找长山老师结帐了。把那85000交给她,算啊算啊,哎,原来还真是把suica的6000包在里边了,而且还返还我们10000用来支付这几天的吃饭费用。很好很和谐~
下午本来想去靖国神社的,要不就去浅草观音,结果磨磨叽叽的什么也没去成。由于要上中文课的关系,杨师姐也不在了叫了她的一个朋友过来带我们路。去取了以后去京都的夜行巴士的票,然后去吃拉面。这拉面叫“光面”,杨师姐语“日本第二好的拉面”,她朋友语“日本卖得最好的拉面”,反正吃下来吧,那汤还真是相当的好。那位朋友曾经在拉面店打工,他说这日本拉面就靠这一汤底,那都是一半料一半水地熬出来的,要不香还真说不过去呀。
吃完拉面以后又来了杨师姐他哥,一起游走在歌舞伎町,无料案内所什么的我就不重复说了。这回新鲜看到的是host和higegaru,host指的就是男陪,小白脸给女人陪酒的,higegaru是说有胡子的女人,那都是在街上找客的人妖。
实在没事干跑M记去,一人一杯可乐开始天南地北地扯。感觉在异国发现说着一样语言的人还真是感到格外的亲切啊,像我这种性格在国内估计也不怎么敢跟陌生人扯淡,在这边却没觉得很别扭,难得有一个说话能听懂的,想多说几句一样。按他们说啊,早大并不是想像中的那么牛的学校,中国上不到本科线的,跑日本来当留学生考上早大容易得很。看来如果只为混文凭当海归的话,这出路也相当的不错。
离开M记还没等到杨师姐下班,又带我们去涉谷看看。涉谷也算是东京知名的地方了,他们说,在涉谷,泡个妞搞一夜姐啥的再简单不过了。涉谷的人群是分时间段的。六点到八点,那是OL的时间,OL们下班了,差不多这时间就到涉谷来玩,反正老公下班也是不回家的;八点到十点,那是高校生的时间,好些高中生就是不想回家,宁愿蹲在涉谷的大街上聊天,你要是找个搭讪说要开房的,那乐意得很,这样就有地方洗澡有地方睡了。到十点以后,那就是有偿服务的时间了,哎呀看来还是十点以前混好~
LHY真顽强,到一家鞋店就停下来看,到一家鞋店就停下来看。最后在涉谷冒着店关门被锁在里面的危险,终于是排除万难在我们都没有陪同的情况下跟日本店员用英语侃,把鞋给买下来了。真有毅力呀毅力呀~
再等了一会儿,扯扯淡聊聊天,就跟俩哥们告别回宿舍了。跟男生侃和跟女生侃的感觉就是不一样啊。明天就离开东京奔赴津村了,再也没有中国人导游了,再也没有到处旅游的惬意了,开始要好好干活好好实习了……
7月25日
原则上今天该开始好好干活了,可是今天却还是过得很轻松。今天的日程是安排比较少,少得我今天只拍了五张照片。A710的确不太耗电,要不就是它送的两块电池太强了,拍到现在200张了也没有要换电池的意思。
早上睡得挺晚的,就check out离开了住了几天的中小企业大学校了。其实还挺怀念的,因为这里确实比想象中的要好得多,不知道今晚到企业那里会是怎样的一个环境。
拉着一大堆的行李坐电车回早稻田,还真是挺累的,这东西越来越多,毕竟在东京shopping了好些天哪。其实最麻烦的就是当劳的那个相机,一大盒子还没法塞到箱子里去,占地方!
中午杨师姐带着去吃了个饭,又遇上两个中国留学生,一个是杨师姐在早大的同学,另一个算是FZ认识的吧,北语交换过来的,专门从国内帮别人给她带东西来了。这东京的中国人还真不是一般的多啊,连昨天在歌舞妓町拉客的人里面都有好些中国人在呢,拉面店里的胸牌更是全部都是中国名字,强。看来这边中国人还挺有势力的。
然后中午在大街上溜达等到点。杨师姐说啊,日本人约你几点,实际上几点到是很有讲究的。主动约人的那一方,大概要晚个三五分钟才到,这样不要给别人压力,觉得自己好像迟到了心里不舒服;被人约的那一方,大概要早到个三五分钟,这样不会迟到让别人觉得你不守时。是挺麻烦的,不过这也是人家民族特色,入乡就随俗吧。
去公共电话打了个电话回家,由于有他们留学生告诉我们的打国际电话的办法,花了打市话的钱就打回家了,爽啊。跟妈汇报了一下情况,终于知道回国以后的实习单位给也定下来了。100yen讲了挺久的了,不过不知道原来打剩的钱是不会退的,下回得学聪明点打到它断线为止。
回去吉本研以后等着出发,早稻田方面送了我们几件早大的T恤。虽说这胸前早稻田几个大字也不怎么好看,不过这么一件T恤在日本也还真挺贵的,还写着“日本制”呢,估计是觉得made in China 不好意思送我们专门找的。现在才送估计是计划外的东西吧,就是因为我们送给他们一些清华纪念品了不好意思就回送我们东西了。日本人也礼尚往来嘛。这么算下来投资一点那纪念品还挺值的~
然后就出发前往实习地点,跟杨师姐分手了。在此再次表示感谢,辛苦了。坐电车过去大概1000yen吧,反正都已经离开了东京范围了,跑到附近的一个小镇里那种感觉。不过那个站名也记不清了,记得还专门问过日本的同学呢,反正不是特有名的地方,争取以后把它记住。沿路景观也是一派农村郊野之状,有点像从莞城跑回中堂去那样……
一个司机开着一辆丰田把我们带到津村去。以后我们就将会有十来天在这里度过啦。津村的厂子里还挺大,现在还没深入了解,不过最奇怪的是这么大一厂子我们愣是没看见几个人走过。这日本制造业的自动化水平还真是强啊。
进厂子就得换拖鞋,幸好我没带破的袜子过来。给我们介绍企业设施的又是一个完全不会英语的人,看来这些天有得我们受了。不过这欧吉桑说的话我居然能听懂个六七成的,看来他说的话还都比较简单。关本同学时不时把重要的信息给翻译一下,其它的她觉得不太重要的就不管了,估计FZ和LHY听着都很郁闷。
在会议室里等啊等啊,终于是等到吃饭的时间了,去食堂吃个定食,还挺不错,出去吃估计就得过500yen了。然后又回去等啊等啊,他们开车把我们送到公司宿舍去,叫翔和寮。
一到翔和寮,先给我们做个案内。那可真叫一个惊讶呀,看得我们一边看一边喊强,一边心里为去富士康啊住学校宿舍啊的同志们感到惋惜。这里的宿舍可真是应有尽有,洗衣机干衣机随便用,有健身房有浴池有看片室有桌球室有麻将室……这不就是个会所中心吗?哎,我们就这么被日帝的糖衣炮弹给砸晕了~
每人一间房子,各种日用品都准备好了,那个连手纸都带了两卷的同志可真是欲哭无泪。不过也得说说缺点,最大的缺点就是过道里蜘蛛太多,蜘蛛网也太多,估计住的人也不是特多,很多房间是空的。不过有这么多蜘蛛说明有这么多蚊子虫子,这没准也是一个问题啊……另一个不好的是屋里没桌子,估计得自己添家具啥的,不过我们就这么凑合着过去算了。宿舍里也没法上网,好像说回津村以后的工作室可以上,到时候应该可以发发邮件贴贴blog什么的吧。不过在人家工作室里还这么老干自己事情也不太好,人家怎么说也待我们不薄啊,现在真挺想给他们好好做出点什么来了。
晚上又去泡澡,已经爱上泡澡了。有个日本人过来搭讪,感觉我这一般的搭搭话已经没啥问题了,听不懂的就含糊过去,也能装模作样说一下。晚上也没网上,挺无聊的,玩玩NDS写写日志,还是早点睡吧。看这实习的,明天听听听不懂的安全指引,企业介绍什么的,干个两天活,又来双休了~
7月26日
昨天还在想着回国以后要强烈推荐下一届的师弟师妹们过来享福,今天就想着回去一定要好好汇报情况慎重考虑以后的合作事宜了。
首先第一个困难是物质上的。当然物质嘛,在日本怎么说也不会太差,但是在其它设备这么完整的情况下,我就愣是没有想到居然在宿舍里和在公司里居然都没有办法让我们上网。亏我还以为日本的网络建设有多好专门跟叶子借了张无线网卡过来呢,没想到别提无线网了,连网线都没法用上。这笔记本的作用就打了一半折扣了啊。而且跟国内就没法联络上了,还想贴个日志上个Q啥的跟GXYer沟通沟通呢。
不光是网络的问题吧,这里完全就是日本的农村乡下地方,从公司到宿舍还得让公司的人开车接送我们,没有公交。这样我们在这两周就只能困在这里了,还双休呢,双休没事干还真宁愿他们让我回公司好了。而且最近的便利店也在十几分钟脚程以外,这下好了,可以省点钱,我带过来的钱还比较悬乎,早知道多换几个钱才过来好了。
还不光是这些吧,饮食感觉也不太够。这日本的食堂就让你每人拿一个定食,日本定食一看上去,东西种类还挺多,可就是量巨少,每顿下来都感觉不太过瘾。不过这也不算大问题,就当减肥吧,反正最近养肥了不少。顺便一提还有电话,中午去打电话的时候被吃了我好几十yen,开始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后来才发现原来是投进去没多久就没钱断线了,MS这边打留学生给的那个市话要贵很多似的,不知道是不是跟国内长途什么的有关系。
其实这些物质上的问题当然都不算问题,对比国内实习嘛那只会更好不会比国内坏。最坏的是学不到东西。这实习嘛归根结底是要来学点什么,要是能做点什么那当然是更好啦,可是在这感觉就没什么存在感,什么也学不到。
没错,最重要的问题是,语言不通。
今天的事情,上午先是听讲座了解了解公司的情况,然后是听安全指引之类的。连日本国内名牌大学的研究生英语都只是一般而已,那就更别提在国内企业干活的人了,虽然这些人的职位都不低,管理水平也应该不差,但是在英语这一块上,日本的确要算是世界数一数二的低的了。中间有一个英文的录像看,我们可真是巨高兴啊,要是在国内看见要看英文资料都得皱一皱眉,现在看见有英文资料看简直捡到金子一样。
要说上午这些安全讲座啥的,我还能听懂个把句子知道他大概要说啥,那下午过来的这些开始给我们讲我们这个项目的情况时,我可真是完完全全一点都听不懂了。当然他们俩就更甚了,三个人一头雾水。那边关本也就时不时给我们翻译个一两句她认为比较重要的,然后平时就一直跟主管聊啊聊啊,三个人边听边就狂记笔记。BTW,早大的人记笔记都真挺不错的,值得我学习。
然后他们三个人手上还有好些公司的单据什么的,都没给我们看,大概是认为我们看不懂啊,或者是资料不够之类的。总之他们就给我一种感觉,就是他们也没打算让我们帮上多少忙,就让我们跟着吃喝玩乐就行了,情况不用太了解一样。现在存在感严重缺失啊……
讲讲今天看过什么吧。先是带我们去看一个MH的地方,讲解听不懂,根据关本消化完以后反馈给我们的信息,这里分为五个步骤:1、卡车送货过来;2、MMH搬到托盘上;3、叉车把托盘运到临时放货的地方;4、贴条码或者样本检查;5、进入AS/RS。估计我们要在这一块做点东西,看上去不是特别合理。看着最不爽的是有一扇一直开开合合的门,他们说是必须要经常关上以防虫子。他们这草药要是被虫子咬了还真就废了……不过话说回来,这一带还真是有好多虫子呀,晚上几只飞蛾在屋里也赶不走,LHY说见到了在北京从来没见过的特大号小强(其实在广东是一般size),走道里的蜘蛛也是多得像歌舞伎町上拉客的人一样。
那里装卸的有三种,他们管这些叫ingredient、material和powder essense。我还真没看出这几个词之间有什么区别……然后还有第四种原料,日文汉字写生药,估计就是药材吧,都在一个巨大的冷库里。他们这冷库的空间利用率还真够高的,不过空间利用率高就说明周转率低,一看,好多东西都是放了一年多两年的了。问问这些东西如果放在很里面的话怎么拿出来,答曰,把外面的慢慢移到走道上就行了……嗯也对,反正周转率低,也不怎么麻烦。不过这库存价值看来挺可观的,有搞头。
然后到了个专门放置从上海运过来的半成品的地方。他们这里也是不尽合理的,巨大一地方也就放了一点点东西,还先把半成品存放在三楼,然后拆包,然后再运上去四楼再存放。也有搞头,不过他们好像说不是我们这次管的范围,问很多问题都含糊过去了。再说问问题的时候那叫一个艰辛啊,怎么问怎么不懂,答了也讲不太清楚,而且只有关本那里算是稍为能听的,千叶简直就是小学生的口语水平,一个词一个词地蹦,那边恩田好像怕了前辈一样,就一直不怎么说话……
然后还稍为看了看放西药的地方啊,放什么软膏的地方啊,反正一直都是跟着,也听不懂讲解,也问不了问题。终于明白Dororo的苦处了,啊……然后就又回办公室等饭吃,这办公室要是能上网也没这么痛苦啊……这太没有成就感了,出来人家地盘,还是没有自家好啊。
一天就又这么过去了,开始担心最后的报告怎么写了,照这样下去估计最后我们什么也干不出来,或者日本人们能做出点什么,但是我们自己就对问题一知半解。唉,以后要去日本,还是一定要学好日语才行啊,他们英语太烂了……
p.s. 晚上跟日本人开会,听说他们还准备了好一阵子英语,明天要去搞time study。开会期间发现这里有时候会有微弱的无线信号……碰运气上网吧。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个沙发我来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