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7年8月6日星期一

东游记五

83

写了一天的TeX。边写边学,学不成的等着回宿舍上网查。

改进方案方面今天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就是我们本来已经被企画课基本认可了的提案因为制造课那边管技术的人的否定而几乎全盘推翻了。那是今天快到下班的时候,他们说要把我们直接拉过去中制造课的人解释我们的方案对流程的影响。没想到要去制造课那边还挺紧张,又要解除身上的金属武装,又要换防护服的,结果衣服不够,我舍生取义地说不去了你们去吧……结果等到七点都没饭吃回来就得到这么人坏消息。还剩三天干活的时间了,再说早大几个人建议我最后presentation的时候用日语,拿张纸上去念也好,他们会帮我写稿,因为津村几乎没有人懂英语……这倒是个很现实的问题……这样的话这三天还要挤掉至少一天来做准备,啊……突然觉得时间好紧啊……不过这用日语做presentation我倒是不怎么怕,别人都知道你是老外,也不会对你有什么要求,怎么错都没关系,就像我们学生节表演时老外爬上台去讲中文,说错话了大家还挺高兴~(FZ语:咱们这不是学生节,是正式的商务演讲!)

今天听到了一件更能说明日本人等级制度的事情:早上看见三个早大人的时候,一个双眼八字形下垂,一个脸色像死了半截似的,我们小恩同学平时多阳光啊!今天那真叫一个没精打采。LHY说偷偷问过小恩,他说,昨天晚上千叶前辈一直没睡干到五点,于是另外两人也不好自己回去睡,一起耗到五点……我心想这日本果然待不得啊,要不混到啥时候才能想什么时候睡觉就什么时候睡觉?

另外中午还发生了一件事,早大人想找我们帮忙干个Excel的民工活,还很不好意思地说这五十几样东西要分别求和很麻烦的说。然后我们转念一想,不就是Excel的分类汇总吗,迅速演示给他们看这功能,看得他们一口一个“厉害”地叫~~看来我们THU要有自信啊,全面赶超早大是绝对没问题的!


84

又到了双休,不过剩下的日子已经不多,前一个课题突然受挫,后一个课题还没有头绪的时候,双休的到来却让人有点无奈的感觉。

早上按照到点的时候去食堂吃早饭,却发现空无一人。等了一小会儿,有人了,一看,是送外卖早饭的。数了一下,是六份,估计是咱们的吧。再等了五分钟,还是没人出现。本来还以为死板的日本人约好了几点就怎么着都会出现的呢,原来还是会爽约的。顺便说一句,来日本这些天还是没少看见乱过马路和超速行驶的,不要总以为日本人有多么的死板多么的守规矩~

于是就一个人吃早饭了……中午去吃的时候还是没看见日本人,这些人都跑哪去了……后来终于见着他们了,一问,原来昨晚喝酒到半夜,一个个都睡死在床上直到下午,真行。这小恩怎么看也只是刚过20不久,酒龄不可能多长啊,咋这么上瘾呢~

不过还有一个人更狠,我们直到晚上八点多才第一次看见LHY。我们还一直讨论他是不是在宿舍房里自己挂了呢,要不要去看看他。结果结论是要回自己屋里去查查他的房间号,太麻烦了,沿路要经过不少虫子的围追堵截,太麻烦了,死了就死了吧。

今天实在是过得无甚特色,仿佛一晃眼就过去了,什么都没做成。唯一做的一点正事,是确定了我们第二个课题仓库布局实在是有很多问题没有搞清楚,下周一开始要问清楚……当然以我们现在隔两三次翻译才能问得到问题的情况,估计这个课题这两三天是不可能做完的了……


85

双休日无所事事。中午下了好大的决心决定去便利店血拼——所谓血拼,也不过是拉回一大瓶水一大包面包而已……之所以要下决心,当然就是因为这个鸟不拉屎的蛮荒之地,还要走到隔壁镇去才能看得到便利店——其实我也不是特别肯定,不过在步行过去的这十几分钟里的确看到过两个方向相反的路标,一个是阿见町,一个是美浦村,都是县下面一级的行政单位了。去便利店还要步行出镇啊!

于我而言,这趟去便利店的主要任务是寄明信片。跑过去怯生生地跟店员打交道,要“切手二十枚,70yen的”,并且做好听不懂她回的话的心理准备,没想到居然听明白了,“70yen的没有,80yen的要吗?”……这样就白白多交了200yen(两人份)!这可是两瓶水的价格呢!忍了忍了,反正把这么多明信片发出去就已经花了一千多yen,在现在拮据的时候还真是好大一笔钱呀~买完切手以后想起还有胶水的问题,抱着一试的心理问问店员看日文是不是片假名读法的glue呢……果然是呀!终于把那一大堆明信片寄出去了……

冒险成功。仓库课题无解。偶看了一天漫画,FZ查了一天关西景点,LHY睡了一天觉。明天开始最后冲刺,奸爸爹!


86

本来想冲刺一下把仓库那个课题想出些点子,至少在明天吉本先生来之前开个头的,没想到今天一整天基本上就耗在等待制造二课确认我们前一个课题的提案上了。上周提到我们的课题最后被制造二课给否,不过做了半天我们当然不会轻易死心,又想了些其他的点子。在我跑出去上厕所的时候(BTW,日本的厕所还是那么讲究啊!自动洗屁股啊!进出都要换拖鞋啊!太干净啦!)FZ居然勇敢地用英语跟咱们第一级上司中岛搭上了话,其实这中岛的英语也不比千叶差多少嘛!简单单词加手势比划半天,哗!明白了!甚至比号称降低效率80%的千叶理解得还要快!然后把我们带到二课去,再度听二课课工训话,不过我听不懂,感觉好像是又说这不行那不行的……这是个啥长就一身官僚气息的说~

他们看来还真把我们当回事的,下午不光是中岛,更大一点的伊藤也来了,开了个文件盖好章,直接就去工作现场找那个操作员试用我们的方案试试。可怜的町田君就这么被我们一群人当猴看啊……不过町田君也是极有性格呀,干了一会儿一看,到时间休息了,把我们七个人扔在这里直接走了……

在这耗了很长时间,什么也干不了,又不好意思说回办公室去写文档,只好继续视察仓库想想有没有改进方案。想这想那的,想出点子来就找关本翻译问伊藤和中岛(这两位的姓都有够俗的……)看有没有戏。结果却是一个接一个地被否啊……往空间发展说放不稳不能压,放个货架叉车又没地方拐弯,想挤压平面空间又说要留点地方查货用,想用外面的空地又有中山同志那句“请你们不要考虑了”压着……就这屁大的地方还说自己将来增加1.5倍也够用?哭了哭了。最后无可奈何,丢给关本同学一个问题:这地方现在的摆法已经完美了,要是再多东西肯定就废了,他们凭什么非说这里够用啊?

等二课的消息等到七点,可怜的临时充当我们司机的小野田先生实在忍不了了,打电话去问二课,结果那边说,现在光靠照片不能确认,明天跟我们去现场再看……嗯,加班啊加班啊,在日本就是要加班才像日本嘛……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早日醒悟就好。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