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7年8月2日星期四

东游记四

8月1日
各自为政的局面依旧。今天派给我们一份做工作地改善的活。绕了一大圈,真正到实习的时候,还是大一的时候学的工概那些东西最有用。但是仔细一想,又总觉得那些东西学了跟没学也没太多的区别,让一个人仔细动动脑筋,管他学没学,多多少少也能想出点改进的点子。
上午去现场看啊看啊,测测距离啥的,然后回去办公室画图去。本来我还想卖弄一下久未使用的AutoCAD(当然在讲究版权问题的日本我们不能告诉他们我是用CAD画的……),但是一打开却发现原来CAD在重装机器以后不能使……亏我还让它占据我硬盘空间这么久呢……然后硬着头皮用另一个盗版软件(-_-)Visio现学现画……
期间关本同学给我们看了看她当年在米国Yamaha实习时候的PPT——这可激起了我们极大的反应,FZ瞬即翻出当年的工概文档给她显摆去,一边看一边感慨:啊我们当年咋就这么牛B呢?咋就能做出这么复杂的大作业呢?……
下午又画了会儿图,做PPT……怎么说呢,虽然不太愿意承认,但是我对这些把各种各样的东西数字化(比如打字、作图、编小程序……-_-)的工作做起来都很起劲……FZ语:民工命……
我做完民工就在偷懒了,FZ跟过去日本人那边跟他们聊了半小时吧。据说日本人在我们不知道的时候也做了些工作的,期待接下来的几天工作能更有方向感……好低的要求啊……
8月2日
这几天以来今天算是比较丰富的一天了。虽然其实也还是比较清闲-_-b
上午得到了在工场内拍照的许可,拿着A710到处拍呀拍呀(当然是报告和研究用啦)。说实话其实这工场也没什么漂亮没什么稀罕没什么特别值得拍的东西,不过有人告诉你这是机密不能拍呀的时候,自然很会有一种要是能拍就爽了的感觉……拍完照片回办公室写文档去,又耗过去半天。
提到这写文档,我们突发其想,为防发生什么事情日本人又拿我们的版权问题说事,毅然决然地决定用TeX来写好了。这写个TeX文档就是setup cost大些,因为不是所见即所得又不是常写,突然说要写就得看好一会儿的教程做做试验啥的。不过胜在没有版权问题嘛,虽然我们的画是用Visio画的,但我们也可以一口咬定我们就是用画笔画的(-_-b这有点过分……),然后就没有使用word的版权问题了~不过用起来以后感觉写TeX的平均速度应该还是比Word快的,尤其是文件大起来的话,有些什么需要顺序要调的呀修改什么图之类的,用Word修改就会很麻烦,而TeX就要简洁一些。在文件大或者是多人合作的时候TeX的这些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更别提在写数学公式上的好处了。
结果写了大半天的文档,都是在想着要汇报我们这两天想的工作地现场改善。这东西就算自己想明白了,要跟别人用文档讲清楚的时候这信息量还是挺大的呢。THUIE训练出来的文档流高手又要再次出手了~
下班前一个多小时吧,来了两个工场方面的负责人,还有前几天跟我们一起吃饭的泰先生(很不幸的泰先生明显是被生拉来当翻译的,辛苦了),一起过来听我们对于工作地现场改善的presentation。结果出乎我的意料,他们两个负责人一直都认为我们的提案还比较可行,可以接受,让我们联系一下上下左右会受影响的部门能不能接受,如果确实可行的话就可以让我们实验一下。当然也有可能是出于我所不知道的日本人高深莫测的礼貌学问,但是基本上没有一条改进意见被现场否决掉或者说我们考虑不周还有别的原因之类的,还是让我感到有点喜出望外,因为在我看来,我们这些实习生观察几天就提出来的方案被看不起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日方有一个负责人中山先生巨帅呀——他一共就主动说了两句话“那里我们将来有用,请你们不要想了。”“现在那里没问题,我们只想知道有没有更好的方法而已。”真是句句铿锵(就是说连我也听懂了,能不铿锵么),多有领导风范啊~
报告以后FZ想让泰先生翻译一下,问前两天跟他们争的那个只进不出的问题——没想到泰先生开口就是一句“啊?那肯定相等啊。”中国人就是好说话呀!结果跟中山中岛两中讨论翻译完后,得出的结论是:最近是不相等,但是长期下来是相等的……这不是废话吗,中国人都知道……后来中山好像还跟早大人解释了半天,这死板的……
后来闲聊,发现他们认为我们每晚都加班到很晚啊至少11点12点啊什么的,说有人看见我们很晚都在宿舍里亮着灯。啊……原来上网看片打台球吹牛是算加班的,早知道要些加班费啦~(=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