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7年8月19日星期日

东游记八

811

虽然是在日本,但是既然巴士来的时候不那么准时,那么到站时间迟了一两个小时也是可以接受的。

大包小包地到了相当华丽的京都车站,第一件事却不是奔赴旅店、吃早饭或者上厕所中的任何一件,而是冲过去买车票——一张是一天内京都巴士随便坐的500yen一日券,一张是三天内关西随便坐的5000yenJrPass。这两样东西的超值实在是不需要多言了,简而言之,用一日券坐三趟车就能回本,而关西Pass随便坐一天就足够有赚,还让我有了不如在Jr上坐火车坐来坐去过夜省钱的美妙想法。买关西Pass很是费了一翻周折,因为它是属于给游客的政策优惠,日本本土人反而买不着,所以又要查护照又要填表什么的,最后就得到了一张小纸而已,以后几天就全靠它啦!

查地图,找旅馆去,津村送的导游书还是很有用的。到了旅馆去放眼全是金发碧瞳,心想这肯定是洋式旅馆啦,泡澡是没戏啦~

放好行李后开始一天的京都之旅。一个地方一个地方介绍好像也没太多可说的流水帐,毕竟是自由行少了很多听故事的机会嘛,写Point好了。途经景点(我记得住名字的)有:清水寺——平安神宫——二条城——金阁寺——京都大学——哲学之道。总体印象,京都没有东京那种大城市的繁华,房子修得不高,道路也比东京宽阔得多,地图上密密麻麻的寺庙城堡更是千年古都的风貌。可惜没去过西安,不知道所谓的京都仿长安是怎么个仿法呢。坐市内的巴士没有像Jr一样准时得可怕,不过也大抵不差多少,更帅的是在车站等的时候会有显示每一辆车大概在什么站和什么站之间,大概过几分钟会到,作为搞物流滴淫实在是很佩服。一日券上的地图设计得很贴心,有各大景点之间的乘车路线矩阵,真是方便了不认路的游客。另外要p.s.一下的是,在京都开始,也就是关西,M记的倒垃圾系统就没有东京那样复杂的分类了,而是像国内一样一堆倒进去就行,奇怪奇怪。

第一站就是清水寺,去京都基本上都是第一站要去的地方。清水寺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在日本的谚语里有一句“抱着从清水寺的高台跳下去的决心——豁出去了”。而清水寺对于我来说之所以会听说过,完全是因为漫画里面老提,校园漫画必有修学旅行,修学旅行必去京都,京都必去清水寺,然后就总会在高台里面发生什么爆炸性事件……我是土人我没文化……

除了其实没什么特别感觉的高台和同在漫画里出现多次的圣水音羽瀑布以外,清水寺还有个求姻缘的地主神社,有两块石头,说可以闭着眼从一块走到另一块的话姻缘就能求成功——大家请注意了,没有提到其它限制条件,于是L君就在F君的声控+牵引下在无数游人挡路的情况下完成了如此壮举。

在清水寺外面的小店看到了巨喜欢的招财猫,居然没货!这猫从来没在别的卖纪念品的地方见到过呢!可惜了,一直怨念至今啊……

从清水寺出来,可怜巴巴地在街头吃便当,然后再度奔赴下一站——不是天后,是平安神宫。平安神宫是“1895(明治28)年为纪念日本古都平安迁都1100周年,根据前平安京朝堂院建筑缩小重建”——摘自百度百科。资料我就不废话了,反正很容易搜出来。去平安神宫的路上发现一大堆中国团友正从我上回也吃过的大会指定中国团饭馆出来,然后沿着我熟悉的路线走向神宫,不禁令我想起半年前由于来得太晚进不去只能在外面拍照表示到此一游的凄惨经历。本来我还想过去蹭导游的,却发现他们导游给了自由时间,然后就解散了……

以日本的地方来算,平安神宫内还是相当大的,然后为了进去神宫的神菀,我们花出了全日本行最不值的门票之一——600yen进去了一个跟咱们御花园完全没法比的小园林里。里面唯一值得一提的是那有日本第一辆电车,这就是现在如此发达如此便利如此准时的电车系统的始终啊~~搞物流滴淫再次感慨一下~~

然后就是二条城。讲二条城之前先要简单讲两句日本战国历史。日本战国被日本人YY成一个英雄辈出,仿佛就像是中国的战国或者三国那样随便抓一把就是名将那样的时代,当然事实上就是像《明朝那些事儿》说的那样,“打仗能死个几千人已经很不错了”。大致上说,到了末期准备统一的时候,那一帮名人的得势顺序大概是:武田信玄(病死)——织田信长(本能寺之变被手下明智光秀迫得自杀)——羽柴秀吉(也就是丰臣秀吉,信长另一位大将,上面那位明智光秀太没有威望和能力还没上台就被弄掉了)——德川家康(最后统一日本,开创了江户时代)

现在的二条城就是德川修的,但是似乎目的只是德川家来京都玩的别墅……再说二条城的天守阁居然被雷劈了烧掉了,让这国宝掉价不少啊……讲完历史,二条城就算完了……

p.s.的是在二条城关门的时候,小姐的英语,前面一句记不清原文了,大意就是,现在快关门了,大家赶快离开,right away!那一个right away是那么地铿锵那么地有力啊!你们快滚蛋,马上!

最后赶在金阁寺关门之前钻进去了。金阁寺很金,讲完。

M记吃过晚饭(顺便一提,接着几天都一直吃M记,因为要在日本吃得饱又有地方坐着还要不贵,那M记是最好的选择,我每顿都吃400yen,大概就是一杯奶昔+三个吉士汉堡的样子……再不想吃M了……),趁夜色未浓,跑去看看京都大学,为保证我们参观过日本第二好的大学~没有导游也就只能瞎看看了,反正日本的大学也大不到哪去嘛,不过人家倒是出过好些诺贝尔奖,仰望之。

晚上去走一条叫哲学之道的东东,据说是某大哲人老走着思考哲理的地方,可是我们走着的时候我却只能想着怎么还没走完啊……好累啊……这样的初等需要低级趣味,差距呀差距呀……于是回到了那设施远比不上前两周的小旅馆,结束了第一天的关西行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