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7年12月26日星期三

东工大面经

面前:
下课回来赶紧找领带衬衣,一打——发现我忘了怎么打了……屋里我教过的那些人都被我打发走了以防影响我面试,结果没人救场跑到隔壁屋跟TY借了一条现成的领带……
日本人有名的守时没体现出来,等啊等啊无聊地翻邮件看新闻去了。等到快十分钟——其实在中国这应该算是非常守时了——Skype终于响了……

面中:
一上来居然是日语!幸好扯淡了两句之后问了一下日语好还是英语好,当即改英语。
1、说一下你为什么想到东工大来读研。
大致上我还准备过,说主要是上回实习到日本来,见识了许多觉得你们这搞得挺好,很想学,云云。我正准备接着说去东工大是因为有师姐介绍说东工大跟早大的IE特好,东工大又有国际项目,我心向往之的时候,被打断了,问我在早大的时候指导老师是谁。于是把吉本先生的名号报上去了——
可能结果一,吉本先生跟他还有点交情,然后吉本老师还给我说两句好话,就成了;
可能结果二,吉本先生跟他还有点交情,然后吉本老师还给我说两句坏话,挂了;
可能结果三,吉本先生跟他不光没有交情,还交恶,都不用问吉本老师了,直接给我挂了。
想来想去,还真是一桩亏本买卖。
2、说一下你在本科搞啥的。
就大概说了一下我搞IE呀搞物流呀搞SCM呀啥的。
3、说一下你读过什么英文的技术书籍或者文章。
这是今天最失败的一个问题了,这哪能有记得住呀……我就首先说我们课全是英文上的,用英语读技术没问题;“啊我知道了,但是我问的是你自己读的课外的东西呀。”我就接着说我搞过些什么研究呀又在什么课的要求下看过一些书呀paper呀什么的;“啊我知道了,我想问那个title都是啥。”我晕呀!本来看的时候都可能没注意title,还记住它……我就只好推说我忘了实在不好意思云云……
4、你说你对OR有兴趣呀,说说什么是线性规划。
这我还是知道的,线性规划不就是线性+规划么~
5、你说你对VRP有兴趣呀,说说什么是VRP。
这可头大了,不太好说……大概描述了一下,感觉挺乱的,不过也算是答过去了。而且那时候被迫写那个什么研究计划的时候,就是因为那教授主页上满眼的名词只认识个VRP,于是专门去读过survey呢。
6、听说过metaheuristics吗?说说什么叫metaheuristics。
这我写那破研究计划的时候还真看了半天才搞懂呢!把个key point说了一下,应该也算过关了吧。
7、那举几个metaheuristics的例子吧。
哇这比刚才还简单,名词党候补党员怎会不知!什么蚁群遗传全上了!
好了主要就这么几个问题,有一些小问题我也记不清了。然后说你有什么疑惑可以随便问。我就问大概什么时候能知道申请结果呀,他说啊我也不清楚。
Arigatou一番以后就挂了。

面后:
给自己打个80分吧。赶紧把那身只带上半身的正装脱了!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哈哈 有意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