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8年2月3日星期日

这篇是转载

看完不得不转。
要强烈声明,这个第一人称绝对不是我,作为在这次雪灾中只是不住庆幸自己幸好回来得快、对救灾也没有出过什么力的人,我只能怀着尊敬为各位出力者所折服,怀着同情希望各位受灾同胞能冷静。尽管这种其实事不关己只是茶余饭后谈资式的关心并不能帮得上什么,我也终究不想成为全然冷漠面对他人悲喜的一个人。
突然又想起去实习的时候被长山欧巴桑问过:“我在电视上看见你们中国人,上火车的时候居然不排队挤作一团,是怎么一回事呢?”于是我跟她讲春运,这个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人流活动。咱中国这么多人,谁都不容易。
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ree/1/1117203.shtml

  这几天一直在广州火车站做志愿服务工作,昨天也一直做到通宵,上午睡了一下,起床看到网上很多各种各样关于今年春运的传闻,忍不住写点东西发个帖。
  
  首先志愿者一定要有组织管理,不然自己贸然冲进这么混乱的场面的话,警察又多了一帮要疏散的人群了。在广州火车站支援的青年志愿团体现在是由附近两个区的团委和春运指挥中心直接管理。
  
  青年志愿者大部分工作是引导和照顾火车站外围会馆安置的旅客,协助分发救灾物品等。我做过比较辛苦的工作就是装卸和搬运救灾物品,雨天在路上引导旅客等,但是昨天的一项工作就有点艰巨和紧张。
   昨天下午一个妇女在人群中往前挤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背上的婴儿不见了,最后几百战士在人群中还是幸运地帮她找了回来。为避免这种事情再发生,春运指挥中 心临时决定调集几辆中巴,把人群中的一些母婴甄别开来然后直接运送进站台。但是如果警察直接进人群找母婴的话容易引起骚乱,同时由警察把母婴带走的话旁边 的人马上就能猜出是怎么回事,会蜂拥跟过来。如果换便衣进去的话就很难让旅客相信你的身份以为是骗子。因此经过商量以后决定挑选几个身体好的男青年志愿者 做这项工作。
  我从来没有经历过这种场面,往年春运时即使路过火车站附近都会害怕得远远绕道。但是到了铁栏旁边守卫的警察给开了一个口子以后还 是用力往里面挤,踩着密密麻麻的行李和脚面过去发现了一个妇女抱着一个几个月大的婴儿在寒风中发抖,问了说是回四川内江的。叫她们跟我去专门集中点没获得 同意,因为她认为只有这样在人群中挤才有希望上到车。没办法只好暗示她我们有专门的通道让母婴进站,旁边的人听到了马上围上来,我只好又改口说只是是有特 别的候车室照料婴儿而已,幸好那母亲有点猜出来了同意跟我们走,但是同行除了婴儿父母还有姑姑姑父等5个大人,我说明了只能父母随行叫其他人放弃,但是他 们怎么都不愿分散只好先一起带回去再说。一会又发现一个妇女抱着个婴儿在挤,跟她说了但没想到她一行有七八个年轻人,叫她们分散但是又不同意,无奈只好放 弃了因为我们中巴座位有限,后来她还是只来了两个大人跟上来了,我是直到走到总部才发现她跟来的呵呵。后来在人流比较稀少的路上又发现了4对母婴,又把他 们拉进了临时集中室。其中一个说要去贵州的女人被发现当时是抱着婴儿一直在路边哭。加上其他志愿者带回来的母婴,我们把她们集中在一起一直照顾到中巴过 来,我看着拉走了几车母婴后来就去交易会正门分发物资去了。那些母婴上车时父母们真的是很激动,因为他们在几十万人中往前挤的时候已经很绝望了,没想到转 眼间能有专用车直接接送进站。
  说到中巴来接人进站台也是一个故事,因为之前有过一天用大巴把外围场馆的人拉进火车站,结果第二天那些停在路边 的大巴里面都挤满了人,塞不下了就连大巴的顶上都站满了人,劝说十几个小时都不下来,后来都取消了这种运送方法。我们很怕人群来围堵母婴接送车,运政人员 和警察就把母婴偷偷从后门用车拉走。
  
  随口说两句火车站的情况,估计这种拥挤状况各新闻媒体报道都有很多了,但是如果不是亲身体验 的话是无法体会了。画面我就不描述了,我只想说的一件事,大家看到那些报道和画面应该都知道旅客在那里挤了几天几夜,但是有没有人想到过他们是如何吃喝拉 撒的呢?我要告诉大家,广场是都是到处都是垃圾和粪便,男女老少都只能就地大小便,零上几度的天气旅客的裤子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支持不了晕倒的话就由人群 从头顶上传出来。因此我希望有老人小孩的乘客不要去冒这种风险了,留在广东过年舒舒服服地呆着要比受这种罪强多了。
  一个50多岁的老汉在展览 馆的一个小门口边立在几袋破破烂烂的行李中间泪留满面,我请他进来休息喝水但是他没有反应仍然不断地哭泣。他的同伴一个同样年纪的老汉跟我们说,这个老汉 打工一整年省吃俭用存下来的几千块刚刚在火车站广场被小偷全部偷光了,现在他都不知道下一步怎么办。我进去跟同伴们说了并且想商量看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帮 他,再出来他已经被警察带回去做笔录了。我们只能祝愿这个老汉能挺过这一难关。
  
  网上骂人骂政府的很多,有些可能是只看到片面的情况就发泄一通,我想客观地说说我几天来接触和看到的各种工作人员。
  
   广州市政府--说实话这次春运事件除了同情那些旅客以外,我觉得广州市政府也很不容易。交通运输搞出的烂摊子,要广州市政府来承受这个巨大的难题。除了 市领导要去现场办公,各企业和群众也捐赠了大量的物资,甚至我们在路边工作的时候都有市民递物资交到我们手上。有些本来放了年假的企业又响应号召重新开门 收留和照顾留守的外来工,广州的公园和景点答应给外来工半价优惠,还有几十个家庭答应免费收留一些挤不上车的妇女儿童过年,我们志愿人员的其中一项工作就 是登记这些愿意到市民家庭过年的妇女儿童。
  
  警察--这次春运工作中的警察确是不容易,每个人都超长时间工作,看上去都很疲惫。网 上和现场都有人说警察队对旅客有点冷漠,我认为警察在这次事件中主要的工作职责是维护好秩序和安全,保证人群不要发生骚乱和伤亡。这种非常时刻警察一定要 保持威严的形象,不然场面就很难控制,亲民的形象留到平时再说,对旅客服务和笑脸相迎的工作留给志愿者去做就好了。各方都尽到自己的职责已经很足够。
   有一次白云的警察过来临时支援,大家吃饭的时候都忘了他们,结果他们早上在外面执勤一直到下午4点多才跑过来问我们有没有剩余的饭菜。顺便说下春运期间 志愿者的吃饭问题,每天的三餐都有饭店赠送,菜式都很好,基本上都是鸡腿鸡翅膀之类。记得有一天去一个香港人开的泰国菜馆去取饭,我们原来说的是60个盒 饭,结果老板准备了100多个,我们说用不了那么多,老板说剩下的请分发给旅客们。
  
  武警--武警一直战斗在现场一线,平时比较少见到他们,不过看到他们回总部休息的时候都非常疲惫。
  警察和武警换班回到休息厅的时候都是睡水泥地板上。
  
   解放军--解放军也是战斗在现场一线,平时也比较少见到他们。不过他们的纪律真的是值得称赞一下,进场时队形非常整齐,平时也很安静地站在汽车旁边,我 们在他们附近派发物资,拿了几箱食物和水给他们,过一回他们又原封送回来了,说是不能随便要东西。可能来的是比较精良的部队吧,呵呵。
  
  这次社会各界捐赠了很多物资,每个临时安置旅客的展馆每层楼都有企业捐赠的大量棉被,几台饮水机,台式手机充电器。其他捐赠的物品包括大量的方便面、饼干、牛奶、棉衣等等好多,有一天晚上旅客排6、7个队,我们不停地发从10点发到凌晨3点都没发完。
   关于物品分发的问题,网上这两天也是争论得比较多。但是我还是认为,非常时期非常处理,并不能单纯用冷漠和热情看待。我参加过物品分发,在这里的物品分 发还有一个目的的,就是吸引和分流顾客。因为火车站广场的人流太大,警察无论用什么方法都无法劝服人潮分流到其他附近的安置区,如果广场那边实在撑不住 了,我们就在远远的交易会那边大张旗鼓地分发食品,吸引人群过来排队。
  
  任何工作都有不尽人意的地方,而且这样罕见的灾难很多工作人员都没有碰到过,大家都没有太多的经验。比如顾客跑掉婴儿的事把大家都吓着了,不到一个小时市政府、春运指挥中心、运政和公安就马上做出行动,抽调了中巴来把母婴单独集中运送进站。
  
  我最后想说一句:谁都不容易,在非常时期请大家互相谅解吧!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夷~换左颜色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