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九州攻略

为了计划这趟长达十天的行程,确实是做了不少功课,简单记下一些要点吧,以后也可以帮自己回忆起来,给别人出出主意。开始时选择九州只是因为关西地区我已经去得比较多了,首都圈更是无感,如果是薰衣草季节的话倒是会选择北海道的,最后就拍板九州吧。结果游下来,感觉九州其实还是蛮不错的,尤其适合一边是留学生,另一边是从国内过来访友探亲自由行的组合,因为有留学生专用九州JR Pass的存在。
在日本旅游,除了到哪里都不得不贵的住宿以外,另一个大头是交通,如果能在交通上想点办法的话,可以节约不少开支,毕竟动则以万算的新干线坐起来实在心疼。而JR给国外旅客提供的JR Pass(从全国到各地区的各种版本)基本上都只能用于持短期旅游签证的人,留学生是无法使用的;目前我知道的例外有三个:北海道留学生,关东,还有这次我用到的九州留学生Pass。其中九州留学生Pass跟一般国外旅客用的几乎没有区别,同样分为三天券和五天券,以及北九州和全九州,合共四种,价格也一样;唯一不同的是,留学生券每订一张预约席就需要¥500,而普通的Pass是随便订的。从这次的经验上来看,除了全席指定非预约不可的车以外,其它的车的自由席大抵是有空余的,真要订的话500也不算贵。而说到全席指定的列车,那就得提到九州攻略的一个特点:观光列车多。
九州的铁路网,大抵是以福冈为中心,向各主要城市辐射,而各主干道上都有些特别的列车,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计划一个铁道列车之旅。刚才提到全席指定必须预约的,我坐过的包括从熊本到人吉的SL人吉,从鹿儿岛到指宿的指宿のたまて箱,还有从福冈到由布院的ゆふいんの森,这几个都比较人气。此外还有中部从熊本到阿苏的横断特急和asoboy等,看着都挺有趣的,拿着Pass就随便坐很划算。

配合那个Pass,九州主要的值得一去的地方,北九州有:
福冈:玩的地方就没啥了,但推荐作为辐射的中心,拿着pass每天到一个地方去玩完再回福冈,费不了很多时间,也不用带着行李到处跑。福冈的车站叫博多,博多站本身就是个很大规模的商场,爱逛街购物的也可以解决。周边地铁两三站能到天神,也是购物去处,还有好些博多拉面的名店。
长崎:没有新干线,只有特急,要两个小时左右。有些租界时期留下来的西洋风和小资调、原爆纪念,不过最大的卖点应该是日本三大夜景之一,务必要安排看完夜景才走。
豪斯登堡:其实这个离长崎并不远,安排在这两者附近住一晚应该是比较好的选择。一个欧式的主题公园,对海贼王粉丝有加乘,相当漂亮也相当大,夜景更是浪漫(跟长崎的风格不一样,那个是远眺万家灯火,这个像是天天过圣诞节),所以也还是务必安排一整天带夜晚才走。
温泉:由布院、别府、黑川,都是日本全国范围内有名的温泉。这次我们选的是由布院,因为用Pass去这个最方便,从福冈坐ゆふいんの森能直接到,也是大概两个小时。别府距离由布院不远,但得再换车,而黑川就更是已经接近阿苏山了,得坐长途巴士。
熊本:熊本在比较中部的地方了,但是靠着Pass,新干线过去只要半小时,非常方便。可惜熊本市意外地没什么玩的,只有一个熊本城。熊本县内有卖点的地方,应该要数阿苏火山,虽然还得再坐一个多小时电车,然后还得再坐近一小时巴士才能到,但毕竟能看活火山的机会不多,这次我们看不着怪可惜的。
北九州Pass能去的起码就有这些点了,三天票才7000我觉得是相当划算,要知道到熊本的新干线或者ゆふいんの森单程就超过4000了。如果时间更充裕,那再考虑全九州,幸好JR九州现在并没有限制Pass的张数,只要日期不相同(这是当然啊,估计是防作弊用的),完全可以多买。

全九州多出来一倍的钱,纯粹是让人坐新干线去鹿儿岛用的,我觉得。宫崎那边的景点,电车实在不好去,得坐巴士或者自驾,弃之。我的用法是新干线到熊本,再连着坐蒸汽火车和另外两辆小有名气的观光列车,花个一天慢慢到鹿儿岛,回程再坐新干线。
鹿儿岛:鹿儿岛市内感觉一般,典型日本大中型城市的感觉,不少景点对于熟悉近代日本历史的人来说也许会有些特别意义,我们没去多转。比较有特色的是樱岛。从新干线站鹿儿岛中央,JR坐一站到鹿儿岛站,徒步走到港口转渡轮过去。这里唯一不方便的是鹿儿岛站到中央站之间,虽然只有一站路,可是车次非常少,一个小时两三个而已,得看好时刻表。樱岛周围海景都很漂亮,岛上的火山一直在吐火山灰,连鹿儿岛市内都到处积灰,也是一大特色。不过岛上的交通就更不便了,常规的招是一种观光用的巴士,一圈(不是整个岛)一个小时;我们的招是直接在岛上的酒店住一晚,他们会来码头接人的。
指宿:指宿是日本本土最南端了,从鹿儿岛过去还得一个多小时。也是大海和温泉,不过最特别的是砂蒸温泉,把身子整个埋在热沙里,仰面朝天,还真意外地舒畅。据说这里就是浦岛太郎去龙宫被坑的地方,所以到指宿的观光列车才称为玉手箱号。

像我这样,九州还塞不满行程,那就再去去宫岛,在广岛那边,顺便去看看原子弹遗迹。宫岛是老外们最爱去的日本旅游点之一,私以为确实是有它的道理。世界遗产严岛神社,海上大鸟居,高低潮的不同景致,还有野生驯良可爱的鹿,都很有特点。从福冈去广岛,最正常的方法是新干线,8000多,一个小时能到,这就实在没发现什么Pass可以利用了;便宜点的,広福巴士,4000,可是要四个小时,感觉性价比不高;但如果提前预约,有机会买得到2000的,性价比一下就出来了。如果打算坐宫岛上的上山缆车,那到了广岛就买一种电车缆车两天通票,最划算。至于住宿,建议不要住广岛市内了,往宫岛上住吧,既能有充分时间看到涨潮和退潮的不同景色,又可以感受晚上冷清下来的不同气氛。只是岛上的住宿,基本上就只有比较高级昂贵的温泉旅馆和比较屌丝的青年旅舍两种,中间的选择不好找。

以上。俺做攻略有点太重视交通费的感觉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