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8年4月28日星期一

新海诚与《秒速5厘米》

谨以此文祝福所有远距离超时空恋爱的人们,尤其是我各位无法双飞的疼鞋们。

上回(好像已经是近一个月前的事情了)写了一个提及《秒速5厘米》的日志,不过没什么细说。有些朋友向我问过,《秒速》到底是什么?
我现在会这么回答:《秒速》是我现时为止最喜欢的动画电影。

要说《秒速》的话,不得不首先介绍一下它的监督大人新海诚。新海诚是近年来日本动画电影监督中的一颗新星,只靠三部作品就确立了非常明显的个人风格。嗯,就是以下这位仁兄:
相当帅吧~看上去不像是个御宅呢~可能会有不少像我这样的人看到后面那个显示器就觉得很发止,当然了,这是吃饭工具嘛~

02年的时候,新海诚的作品《星之声》问世,可谓是平地一声雷,引起很大的轰动。看过这部时长仅20几分钟的短篇小电影的疼鞋们,很有可能第一反应会被那粗糙的人物绘画雷到,动作很生硬,走形明显,很业余的感觉。(当然我这么说极端了,我明显是要欲扬先抑呀!)这样一部作品何以会引起这样的轰动呢?
原因就在于,它真的是业余的,是新海诚以几乎一人之力完成的作品。这个“几乎”包括的范围有多大呢?——除了背景音乐制作和女声优以外——连男声优都是他自己做的(不过现在能找到的版本已经找了专业声优重配了,一听一口的有马腔,就是彼彼那个有马……)。再具体地说,是G4 Mac 400MHz /内存1GB / HD300GB / Adobe Photoshop 5.0 / Adobe AfterEffects 4.1 / Lightwave3D 6.5 / Commotion3.1DV等。
拥有苹果的疼鞋们,在跃跃欲试之前,我还要告诉你,在做《星之声》之前,新海诚还在Falcom做了N年游戏CG,可算是攒够了经验才出来创业的。不过敢于炒了公司专心做这个业余的作品,还是很让人感叹,果然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啊。

《星之声》大意讲的是在未来,有一对情侣本来好好地发展,突然女生成为了探索外星舰队的驾驶员。两人以短信互通消息,但是两人的距离越来越远,直到发一条信息需要8年才能到达地球……
在《星之声》一鸣惊人后,新海诚有了自己的团队。几年后,新作变成了正经的动画电影,《云的彼端约定之地》。
《云彼》从原来的粗糙变得无比精致,但是在《星之声》中让人印象深刻的元素都保留了。依然是软科幻的背景设定,最后王子唤醒了沉睡的公主——不好意思,云彼的故事有点复杂,讲也讲不清,我就不讲了。
《云彼》在一片掌声中上映,新海诚的名声更进一步,估计也有钱换台更牛的Mac和更大的显示器了……于是又几年后,《秒速5厘米》登场了。《秒速》是新海诚回归现实主义的作品,前两作中距离阻隔不了两人的爱慕,而本作爱慕却被距离杀死,难免让人想,是不是新海诚被远距离恋爱的女朋友甩了?(虽然他本人说只试过最多一个月的远距离恋爱~)噢,我发现我终于进入正题了。

《秒速》分三话:樱花抄、cosmonaut、秒速5厘米。下面流水帐式一话一话讲。

樱花抄大意就是“关于樱花的故事”,是一个被新海诚描绘得无比纯真美丽的童话。“知道么,听说是秒速5厘米。”“什么?”“樱花花瓣落下的速度。”这句浪漫和装13的台词居然是出自女生之口,实在是意外,各位男生有必要想想有没有更装13的话来泡妞了。
一开始就点了题,然后就是贵树与明里清纯而淡淡的爱情故事。新海诚要素悉数出现:两小无猜互相爱慕的少男少女、电车、教室、天空,以及分隔两人的距离。明里转学了。
相隔一年后,贵树下定决心坐几个小时的电车去找明里。
风雪大作,以准时闻名的日本电车也延误了。距离、速度,这里体现着新海诚最爱的元素。经过N个小时的煎熬,贵树疼鞋不抱希望地到达了目的地,却惊喜+感动地发现明里MM带着爱妻便当在这里等风雪夜归人。
两人在雪地里漫步,在樱花树下初吻。初恋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刚刚感到仿佛世界的一切都变得美好的贵树又跟明里分别了。

新海诚的作画梦幻唯美无比华丽,但是单看樱花抄,很难说它是一个多么独特的故事。当时《秒速》正式上映之前,曾经先行放出樱花抄来预热,结果反响并不算太好。固然清纯的初恋故事、搭配上新海诚“映像诗人”般风格动画,是美不胜收,但是没什么特色的剧情为不少人诟病,感叹新海诚画面越来越出色的同时故事越来越没意思了。
但是我觉得,这正是新海诚的高明所在。可以叫做“欲抑先扬”,或者“悲剧是把美好的东西OOXX给你看”,反正是差不多这个意思。

于是我们进入第二篇,cosmonaut。
先说这个名字,反正就是宇航员的意思,而且是特指苏联那边的。看到网上有人说专门挑这个单词而不是astronaut似乎是有意识形态的距离那种意思,这就不得而知了。
故事的第一人称换人了,是个暗恋贵树的少女。在她眼中贵树有点遥不可及,一直想引起他的注意却没什么成果,八婆们都说贵树一定是在东京有女朋友吧——我们想,那是明里吧。
但随着少女与贵树的接触多了,我们感觉到贵树身上有一种说不出的孤独感。终于,真相曝光了——贵树虽然经常一副低头按手机发信息的样子,却原来只是按了一通后发到空地址。
不禁要问,明里呢?在cosmonaut中,明里只出现在贵树的幻想世界中。幻想世界有多梦幻,贵树的现实就有多寂寞。
于是当贵树听说火箭升空的秒速5千米,听说它要往真正的无人地带进行孤独的探险时,竟有些惺惺相惜的感觉。而察觉到心的距离无法缩短的少女,在最后一刻放弃了告白。

于是又进入了第三篇,秒速5厘米。
贵树长大后变成了IT民工。回到曾经初恋的地方东京,在樱花树下若有所思的样子,应该是想起那句装13的话了?
IT民工的精神生活很空虚,空虚得有点莫名其妙地,贵树辞职了。女朋友水野小姐,既不是明里也不是暗恋他的少女,突然冒了出来只得一句台词的女朋友水野小姐,发信息对贵树说,他们心的距离再怎样也无法拉近。逐渐地,主题曲响起,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本来想帖个歌词,不过篇幅已经够长的了,算了,当劳的blog有,在这里)无数记忆的碎片浮现,在回忆里,贵树一直都有意无意地寻找着明里。
那明里呢?在这一篇里明里终于出现了,不料竟已成为人妻。明里偶然把曾经的定情信物翻出来,感慨了一句“我们那时候还小”……(女人的感情也是靠不住的啊!)
最后,贵树与明里在开篇第一个场景重遇,却完全相见不相识了。曾经N个小时的电车与等待都挡不住这对小情人,如今一架电车驶过的时间就够了。物是人非。
秒速5厘米,这篇的名字很唯美,却依然意味着凋零,终究是属于失恋单身汉的作品。

《秒速5厘米》的故事足够简单,却令人心酸,由三个篇章组成结构带来了挥之不去的无力感。我们没法去抱怨贵树哪一件事不对了,哪一个机会错过了,哪一个时机没有珍惜。好比一个游戏从一开始就没有good ending,中间做的各种选择操作只是确定具体的死法而已。《秒速》由于画质太好,我收了一个很占地方的蓝光版rip,却痛苦地发现我的电脑播放不了,是为“美不胜收”。但其实,在这梦幻而华美的画面之下,距离和速度,才是新海诚永恒的主题。

统计了一下,居然有近三千字。写篇长文不容易,看篇长文也不容易,哪位有耐性看完我发牢骚的,非常感谢。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初恋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b另外,我看不到新海诚痛鞋的照片和他的顯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