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6年1月16日星期一

黄旗山

今天早上我居然七点就爬起来了……那可是我整个学期都没起过的时间啊……连八点要考试都没这么早起过啊!
目的是为了爬黄旗山。
好久没爬过黄旗山了。跟豪哥边走边吹,觉得今天这一趟黄旗走得比以前还轻松。我还怕好久不晨运了会很难走呢!
其实对于黄旗而言,我是很不想用“爬”这个动词的,想必会被虫田无情地BS一番;但是我又舍不得只用“走”这个动词,一来太对不起我上山做的 功,二来人家好歹还是叫做“山”啊。(我记得地理书上说海拔不超过500米的不能算山,只能算丘陵……白云丘陵、黄旗丘陵,你们都不用混了……)黄旗上面 人仿佛比以前少了,据豪哥说可能人们转移了阵地到新建的某公园去晨运了。不过空气还是一样清新,环境还是一样幽静,山顶景观还是一样地好,这就够了。
黄旗变样了……多了一个牌坊样的东西;多了一面石碑写了几个字,是关于东莞八景的一首诗,没细看,以为回来以后google之肯定会出来的,结果居然没找着……虫田有空帮goo一下;山顶上的那个大痰罐我是怎么看怎么不顺眼的了,不提了。
描写绝非我所长,找些资料贴上来充一充门面算了……
东莞旧八景之一的黄旗山由三座高低不同的山峰组成,主峰高约80米,形如古代的三角征旗,故名旗岭。主峰山顶原有一棵千年巨榕,夜间常有众多荧 火虫聚集,光亮如昼,远眺如灯笼,俗称“黄旗山上挂灯笼”,故而得名。主峰顶现建有一座红色灯笼造型构筑物,较为简陋,夜景效果不佳。因此,我市计划将现 有的红色灯笼造型构筑物拆除,原地重建黄旗山顶标志构筑物。
旗峰,黄旗山主峰,为邑城主山,也被巨人尊为祖山《黄岭廉泉》为景首,山上有巨木古庙,百里干乡祈福者相延不绝;山下有廉泉廉亭,驰名广府墨客骚人吟咏唱酬。“黄旗山上挂灯笼”乃莞邑祥瑞之兆。
旧景翻新,旗岭之峰仍为东莞新城制高点。丛峦耸翠,雄拔挺秀,古庙重修,雄伟开宏;山道修裁,林深花茂,亭台接阁,曲径通幽。左牵东莞大道,右 挽虎英公园,襟怀御景商湾,明珠藏绿谷;裙曳新世纪花园,华宅缠玉腰。登峰远眺,方圆百里尽收眼底;大道纵横,织就锦绣城乡;长街车串弹奏催人奋发之乐; 崇楼拥立扬起赶潮逐浪之风帆;日出旗峰,万人竟步强身健体;月含珠珠阁,山下霓虹吐彩灯灿银河。旗峰凡证人间沧桑巨变,昭示东莞建设现代化制造业名城、文 化新城、生态绿城之大业方兴。
盛世选景,旗峰仍是形象表征,延搅金市万象升平,故日:旗峰挹瑞。

东莞旧八景:
黄旗山---东莞八景之首。“黄旗山顶挂灯笼"。
凤凰台---名为”凤台秋济“。足俗称”凤凰台上金鸡叫“。
水濂山---水濂飞瀑。
海月岩---”海月风帆再井中“。
燕岭摩崖石刻---诗云:莞邑有绝唱,风华照千古。丹崖凌碧水,神工见鬼斧。
海市---”靖康海市亡人趁“。
宝山---”宝山石瓮出芙蓉“。
龙穴岛---相传南海龙王所住的地方。
本来想贴张照片,不过刘血说非要上传到相册里去,真烦,算了,盗链一个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