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6年1月25日星期三

头发

今天去理了个发,然后想起了高中时的一篇作文,于是翻了出来,不知道除了小平头以外还有没有别人看过。

我们的头发

由于我们钟历同学的失误,使得我们存在语文在线中的伟大思想都灰飞烟灭,又让我注意到了“第三届‘新世纪’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通知”。本人正愁着这个星期的周记的题目,于是在里面找了一个“我们的头发”来,写上两句。

我 们的头发到底有什么作用,确切地说,在生物或者物理,或者在达尔文进化论中头发为什么可以经过优胜劣汰而保留下来,我不太清楚。我曾经看过这样的说法,说 头发是有隔热作用的,在夏天的时候,可以防止脑部过热,因此,有些人一到夏天就喜欢把头剃光,其实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做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然而我对这一 种说法不以为然,,比如说,我们到夏天,自然而然地就会少穿些衣服,很难理解那些沙漠中的人烈日当空地把身子裹得严严实实的。如果用科学的角度看,多穿些 衣服,可以防止晒伤,然而谁又会这样做呢?或者说这样的做法,符合这一个科学道理,又不符合另一个科学道理,反而得不偿失;说不定夏天剃头所得到的散热的 效果要多于被直接晒到而增温呢。还有这样的说法,说头发可以减弱撞击头部的冲力,造成缓冲的效果。这我倒相信,因为有许多表面上看起来不可能的东西,在科 学的眼前反而会变成很好理解;不学过物理,谁会认为胸膛碎大石比胸膛碎小石容易呢?说了这么多,觉得自己的话很无聊,俗话说文史不分家,言下之意是说文理 应该分家,难怪在语文练笔中写物理不太可行。

及 至现代,头发终于发挥了其巨大的作用,但这是达尔文所解释不了的。首先,头发是美女必备的元素,如果没有一头飘逸的秀发,就无法嬴得美女的称呼;于是,为 了这一头飘逸的秀发,就出现了洗发水的巨大市场,养活了不少的人,光看有多少洗发水的广告就知道了。有时我会想,古代的人的头发是怎么洗的像我们这一代一 出生就离不开洗发水的人,的确很难想象。天生没有飘逸的秀发也没所谓,很早就出现了电卷发这样的玩意儿,头发不直不要紧,电了电干脆卷了,别人也发现不了 你头发不好;到近年,还有负离子直发,不用掩耳盗铃,不直就把它弄直好了;不过理发的不会就此满足,还弄来了几个游离子之类的东西,看来是要跟高科技的 风。正如报纸上的漫画所说的,我们快能吃上数码鱼蛋了。在这一方面,我常常觉得身为男同志真好,不用处理头发的问题,大不了也只是长和短的问题,把它剪掉 就万事大吉了。

我看过韩寒的《头发》,觉得有一句话很有道理:看来潮流这一样东西,就跟火车一样,不能赶,只能等。由于本文不知如何结尾,就用这一句吧。

三年过去了,我的文笔没有变化。更确切地说,我的文笔回归了,回归到我更愿意它成为的样子。如果没有高考,如果没有高考语文,如果没有高考语文作文,我一定会比现在更喜欢写文章的。

p.s. 寻晚比MSN玩死,照片上传慢到唔知点讲好,8张相从寻日一直传到今日……然后发布嘅时候居然发布失败,好在我文字有原稿,但係相嘅URL就要全部重新整过……今日唔写咁多嘢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