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6年1月28日星期六

高中作文系列之二

今天又回螺村去了,一整天没好好睡觉,困死了,偶也成特困生了……
回去的其中一件事是贴挥春。贴以前还得辛辛苦苦把以前的揭下来,挺麻烦的。其实后来也是一大张新的把它盖住,不揭也是完全没问题的,但好像有“破旧迎新”之意,就得顺老人家的意思意思意思……
于是又想起了高中的一篇寒假作业,我贴:

年俗

又过了一个新年了。现在过年的气氛是越来越淡了,有许多过年的习俗都快消失殆尽,有一些即使是保留下来都变质了。

过年最 让人又爱又恨的当然是压岁钱了。我一直都觉得洋鬼子过圣诞比我们过年要有意思。乱飞贺卡破坏环境的不算,洋鬼子过圣诞时,互相送送礼物,给人家许多的惊 喜,也体现了送礼者的心思,比起中国人过年互相塞钱体面多了。后来找了找资料,才知道原来压岁钱原来也写作“压祟钱”的,要压的是“祟”,也就是各种妖魔 鬼怪。虽然有钱能使磨推鬼,多给些钱照说是会更凑效些,然而近些年的压岁钱越来越多,总觉得有点变质的感觉。小时候收压岁钱,大多是红包,用红纸包住几块 钱,算是讨个吉利,给的人开心,收的人开心。现在的压岁钱,不但包装讲究,利是封从各种银行赠品到很漂亮的专门设计都有;当然也有不讲究包装的,从钱包里 面一下拿张毛主席出来,够阔气。里面的馅更是厉害,有的人为挣面子,有的人为讨好上级,反正是越来越多钱。记得小时候有一次听说有个同学拿了一封利是是几 百块的,羡慕得不得了,回去告诉妈妈,妈妈说:“那不是利是。”这句话到了后来长大一些时,才终于听明白了。不但派的人变了,收的人也变了,人人拿到压岁 钱都拆开来看看,少了就不高兴,记住那个小器鬼,以后给他好看的。总之现在的压岁钱已经不在压岁而在钱了,大概这是反对封建迷信的一种体现吧。

还有许多习俗快被遗忘,小的一辈如我都不怎么了解的。比如洗年残,除夕那天要理发洗澡,洗一洗旧年的晦气,到了初一就不准洗的了;不过要十三亿人同一天洗澡还行,同一天理发也许有困难。比如守岁,除夕夜全家人一起谈天,谈到下一年;如果新年是从子时算起,也就是11点,也许可以少谈一个小时呢。比如放鞭炮,为了吓跑“年兽”,这是人人都知道的;不过现在没有“年兽”,不能吓,放鞭炮会引来一些比“年兽”更厉害的人。比如拜年,本来据说是“年兽”的副产品,是说见到对方又逃过“年兽”一劫,值得“恭喜恭喜”;现在成了上门送礼了。

也许有一天,我们要向喜欢研究中国的洋中国通请教,压岁钱的习俗是怎么来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