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8月26日星期三

巴塞印象:地中海和高迪

总的来说,巴塞罗那比马德里有更多的旅游资源,分配一天给马德里而两天给巴塞罗那是合理的。同样是西班牙城市,多出来的元素主要有两样:一是地中海,一是高迪。

说起地中海,首先要说的是这里的地中海气候。要吸取教训,夏天实在不是跑来地中海的好时机,白天太阳晒起来的时候感觉比广东有过之而无不及,可能因为我在广东也很少会在大白天跑到街上,都是躲在屋里叹空调了。巴塞罗那的景点分布得比马德里要分散一点,景点之间靠走相当远,而且更重要的是在这种天气下走这么长可是会出事的。我是买了巴塞的官方观光巴士两日票,相当贵,27欧元,比在网上看攻略的价格高出不少,不知道是因为资料比较旧了还是因为旺季升价了。而即使是靠着巴士,在大白天坐在上面还是晒得人头昏脑涨,不知道那些在上层特享受阳光的老外们是什么构造的,我还是跑到下层去吹空调好了。

说起观光巴士,用过之后觉得性价比不是很高。我原以为观光巴士会有各种语言的资料发,于是连功课都没怎么做,结果发现原来不是发书面的资料,而是在巴士上有音频可以选自己想要的语言来听介绍。这种介绍当然不可能完全同步了,经常会发现“左边请看”的时候不知道该看什么的情况,而且负责读资料的人估计也就是随便拉来一留学生,读得不是特别顺。巴士的路线是完全单向的,如果一个景点错过了的话就得再跑一圈才行,跑一圈可是要两个小时啊,一天可没多少个一圈。我这两天就是在懒散的欧洲人还没起床的时候,趁天气比较凉快先在楼上坐着听资料游览一圈,然后下午天气热起来了挑有兴趣的景点一个一个地去。傍晚的时候天凉下来了坐着跑跑也是很爽。不过总的来说,如果时间比较紧,可能市内公共交通通票会是更好的选择,多坐坐地铁吧,虽然地底下可是蒸得更热的。

说了半天热,地中海也是有好处的,起码可以看看海,无论在哪里,有海总是让人很心旷神怡的。尤其是看着深浅两种不同颜色的港区感觉真不错,天不热的时候坐着观光巴士吹海风也超爽。

巴塞旅游最大的卖点估计是高迪了吧。在芬兰的时候是整天都听到这座楼是altor设计的,在巴塞就换成了几乎全部都是高迪的作品了,而且还动不动就是进世界文化遗产的。最NB的无疑是圣家堂,那是真NB啊,可能是全世界最NB的工地了吧。明明还是一个工地而已,能让世界人民乖乖掏钱进场去添砖加瓦,建了一百多年还只能说预计可能会在2030年左右完工的东西。高迪说,我的客户一点都不着急,因为上帝他拥有世界全部的时间。这玩意还真是有点愚公移山的味道,他明知道自己有生之年都搞不完了,反正还有徒弟继续,徒弟挂了还有徒孙,现在要是不干了估计巴塞人民世界人民都不答应啊。

跟圣家堂相比其他的高迪作品我个人就不是很有感觉了,怪模怪样的现代风,动不动就是世界遗产,其实最NB的东西不需要梦遗照样被人们顶天膜拜。说起来在巴塞罗那,有名有姓的景点大多都是现代主义的,哥特的好像都不受待见,不过反正这些也拼不过罗马巴黎,扬长避短主打高迪和毕加索也是很聪明的做法。

其他的著名景点多少也游了一下。这回住的hostel很神奇,连招牌也没有,我按着地址找才算找到了它的办公室,然后房间居然要带到另一座楼去,不过地点倒是很黄金不错;消费品物价水平又低了一些,感觉跟日本持平甚至略低了,总算舍得花钱了;rambla大街到处都是行为艺术和极为同质化的纪念品店;哥特区的建筑其实还是挺不错的;各种商业街应该可以让女士们抓狂,我倒是兴趣一般,不过本土的zara确实比中国和日本都要便宜不少;毕加索的东西我是没怎么遇到过,博物馆倒是有,不过我反正是看不懂的,跳过;地方特色食物,传说中的海鲜饭,没有时间吃,也不太有兴致,一个人吃什么都差不多,就吃快餐解决算了,不过麦记卖雪顶咖啡我倒是第一次见,只要1欧我很喜欢;没有看着弗拉明戈舞也是个遗憾,不过到晚上整个人都萎了,看不看都没感觉了;camp nou很小气,收门票比伯纳乌贵还不止,周围一圈不是铁栏就是警卫,连绕场一周都做不到,虽说是号称欧洲最大的十万人球场,本年度最强的三冠王,也不是这样的吧,我就不交钱进去看那座拱手让给巴萨的大耳朵杯了。说起巴萨,原来这是指Barca的音译,是特指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而不是一般说的Barcelona

总结,巴塞罗那融合了众多元素,有古典,有现代,有文化,有商业,有人文,有自然,是个很适合旅游的地方,有机会的话应该多待几天充分享受。明天飞德国,终于又可以说上中文了,哈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