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8月13日星期四

在Jyvaskyla的最后一个下午

课程转入第二周,日子竟过得充实和规律起来。
早上五点多起床,天亮得不像话,吃饭回学校。7点半教堂楼才肯开门,电子锁,于是7点半之前就在楼外的休闲椅上偷WIFI信号上网。然后一上午都上课,老师越讲越快,已经听不进去了,双手在盲目地敲着键盘。
中午在无敌湖景食堂吃完,歇歇,写作业。作业天天有,还越来越难写,好久没有想道数学题想一两个小时了,直恶心。写完就差不多到晚饭时间了,稍为逛逛湖边,晒晒太阳,就找晚饭吃,食堂不管。可选项有快餐店、小食店和超市DIY,不过其实结果都是汉堡pizza和面包……
晚上可以参加各种社交活动。星期一是开幕礼,之前说过了。星期二是城市导游,本来还有个划艇挺期待的,无奈手破了无法参加。城市导游也挺失望,导游的阿姨英语不算流利,而且参观的地方我基本都去过好多遍了,毕竟就这么一个小城。故事来来去去都是Aalto,这是小城的骄傲,但是几乎城里所有景点都有他的影子也太无聊了吧。
星期三是芬兰语介绍。太乱了什么也记不住……就知道芬兰语长得一点也不北欧,跟爱莎尼亚语是近亲,跟其他斯堪的纳维亚语言一点关系也没有。不过似乎系统比较简单,没有什么性别冠词那些麻烦事。不过反正我这辈子都不可能会学这门语言吧。其实我比较好奇的是,既然他们两百年前一直是瑞典的地方,一百年前又是俄罗斯的地方,那芬兰语是怎么发展出来的呢?当时就当是方言算了么?对了说起这个,又是一个难得的小城Jyvaskyla的骄傲,第一所培养芬兰语教师的学校是1863年在这里建立的,在这以前芬兰语在芬兰都没有人在正经学……
星期四是游船,好像会搞很久,6点到12点。当然,还未参加,如果有感想我会补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