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8月26日星期三

I am sterdam

从安特卫普转车往阿姆斯特丹,发现安特卫普的火车站出奇地大,真不知道原来董方卓待的地方还是欧洲的交通枢纽。到了阿姆斯特丹与亚雄碰面,原本以为这趟来欧洲见不到了,结果碰巧有事也回荷兰了,于是在欧洲的THU同学都见到了,心满意足。

阿姆斯特丹的第一个印象是满街的地面有轨电车和运河。地面有轨电车是市内的主要交通工具,而且有一个特点是票务系统混乱,荷兰人又不是日本人德国人那样的死脑筋,荷兰可是自由之都啊,逃票的人一大堆。运河也是荷兰的特色,星罗棋布,我一想到这里是海拔负7米,海平面都在我头顶上就觉得很神奇。此外估计这里扒手也是超级多,到处都有公告让人小心扒手,甚至有专门的中文指示牌,看来中国游客也受灾不轻。

在阿姆斯特丹首先是去凡高博物馆,之前一直都没正经看过欧洲的艺术博物馆,因为估计是看不懂的,不过tree搞到了三张免费的票就去附庸风雅一把。带着中文的语音讲解器多少也了解了一些凡高的生平和作画风格,不过要我自己赏画的话还是没那欣赏水平。令我有点意外的是凡高后期居然如此推崇日本版画的风格,虽然我看不出那向日葵和乌鸦跟版画哪里联系上了。另外我和tree拍照先后被人制止了,明明听人说上一周来都还拍了一大堆照片的,难道就突然禁照了如此倒霉?凡高才作画十年,作品数量也算不少,以油画来说他画得还真是快啊,足够我们在博物馆看两小时(其实是听),挺充实的。

之后吃中餐,很有镬气的中式炒wok to walk,讨论了一阵突然明白到这个wok是指粤语里的“镬”,粤语流入英语里的词真是不少。

晚上行程不少,因为阿姆斯特丹是以夜生活闻名的都市,黄赌毒什么都有。参观了一下性博物馆,很小,里面的东西无非就是说明了世界人民从古到今一直都有着玩得很重口味的传统,据说这玩意在中国游客当中很有名,专程过来参拜一下。之后是逛红灯区,原来红灯区的灯真的很红……没有留下任何证据,因为那里完全不让拍照,我们就只有到处逛逛而已,个人感觉比歌舞伎町也强不太多,不过据说上回罗同学想深入体验一下未谈拢,罗同学果真是一号人物啊。赌说的当然是赌场了,毒就是大麻,阿姆斯特丹有不店卖大麻和种子,不过广告都说了,“毒品无软硬之分,毒品就是毒品,千祈唔好试”。

-----------hostel里一股意大利人抽过大麻的气味的分割线---------

第二天起早前往风车村,估计也就是现在不多的能看到荷兰式风车的地方了,而且是明摆着留下来给游客看的,旅游团一堆一堆地往这里来,当然就听到无数的中文甚至粤语了。个人感觉一般,对风车不是特别有感情,而且水比起芬兰那真是脏太多了。不过来到荷兰,不看过风车总是说不过去的。

除了寥寥数架风车,这里就是可能比风车还多的纪念品商店和木鞋作坊,我是不太有兴趣买荷兰木鞋来穿了,那东西穿起来会舒服吗?……不过纪念品倒是不贵,比起欧洲其他地方的感觉要便宜些。

回到阿姆斯特丹,运河游一周。讲解不是很仔细,不知道左右的都是什么景物,不过游游运河也算是阿姆斯特丹的一大特色,挺有意思。运河游之后亚雄用GPS给找了家在图书馆顶上的餐厅,俯瞰全城很舒服。之后是我欧洲之旅的最后一站喜力博物馆,我知道的啤酒不多,喜力因为是欧联的主赞助商所以有所耳闻。这里的门票高达15欧,是我全程里跟伯纳乌同价的最贵博物馆了,不过包含三大杯啤酒,敢情这里面有一半是酒钱吧。博物馆倒是做得挺精致的,还有四维电影了解啤酒制作过程,馆内的酒吧气氛也很好,感觉比我之前看过的燕京和札幌的啤酒博物馆要好玩。一般看完博物馆人都挺累的,唯独这回看完博物馆人变得挺high的,作为旅程最后一站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没有评论: